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生病了可以吃药吗?

孕期生病了可以吃药吗?
孕期生病了可以吃药吗?

  要做妈妈了吗?如果在孕期生病了,那该怎么办呢?可以打针吃药么?

  一般的感冒,症状较轻,如流清涕,打喷嚏等,对胎儿影响不大,也不必服药,休息几天就会好。但妊娠早期(5—14周)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期,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

  已知与人类有关的流感病毒有300多种,目前已知其中有13种病毒在感染母体后可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出现低能、弱智及各种畸形。

  妊娠后,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儿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故感冒最好不吃药。但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抗感冒药大多是复合制剂,含有多种成分,常见的有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康泰克、白加黑、康必得、克感康、快克等等,这些药大都含组胺药,孕期不宜服用,特别是孕4周前。感冒药主要是对症药物,治标不治本,且对孕妇来说不是安全药品,所以专家建议孕妇最好不用抗感冒药。

  抗病毒药均对胎儿有不良影响,孕妇不宜使用,若必须使用,则应有医生指导。

  退热药感冒伴有高热,多预示病情较重,应及时看医生。消炎痛是孕妇禁忌退热药,阿斯匹林在孕32周后也不宜使用。

  抗菌素孕妇感冒如无明确的细菌感染证据,如扁桃体炎、血压高、咳黄痰、流浓涕等,可不用抗菌素。因为抗菌素可通过胎盘作用于胎儿体内,有20%—40%的可能性对胎儿构成危害,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安全的抗菌素。

  祛痰、止咳药一般比较安全,但含碘制剂的止咳药,孕妇不宜使用。

  怀孕期间的妇女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通风换气,温、湿度适宜,经常用醋熏蒸房间,保持良好的心境,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一旦患了感冒也不要惊慌失措或乱服药物,更不应对此不加留意,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咨询

  特别提示:孕期除真菌不影响胎儿

  经期、孕期(尤其是孕中后期)、产褥期和停经期的女性,由于内分泌的改变,特别容易发生真菌性阴道炎。

  妊娠到了中后期,发生真菌性阴道炎的机会就明显增多了。如果这位孕妇特别喜欢吃甜食(身体里的糖含量增高,为真菌“添加”了营养)、喜欢穿紧身化纤内裤(使阴部潮湿不透气,“助长”真菌滋生),那么她十有八九躲不过真菌性阴道炎的骚扰。

  此外,大量研究还发现,在所有的孕妇中,有30%—50%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糖尿病症状,称为妊娠糖尿病。虽然大部分人分娩后这些症状会逐渐消失,但正是因为这种糖代谢异常,使孕妇身体里的糖含量增加,诱发了真菌性阴道炎。

  其实,孕妇大可不必为此犯愁。目前,治疗真菌性阴道炎最常用、最有效的药物是制霉菌素。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根据药物安全性的高低,将药物依次分成A、B、C、D、X五级。可靠的药理试验证实,制霉菌素未发现对人类胚胎有致畸作用,属于孕妇可以使用的B类药物。

  有种常用的制霉菌素制剂——米可定阴道泡腾片,它是阴道局部外用药,置入阴道后,只在阴道内局部发挥杀菌作用,不像口服药物那样需要通过肝脏代谢而进入体循环,因此不会通过全身吸收而影响胎儿。

  另一方面,胎儿对致畸因子的最敏感时间是孕期的最初三个月。在真菌性阴道炎最易发生的孕中、后期,胎儿的器官分化、发育均已完成,此时用药已不存在致畸作用。

  因此,孕中、后期的女性只要选择米可定阴道泡腾片等公认的安全药物,并在医生指导下或按药品说明书进行正规治疗,完全不必担心腹中宝宝的身体健康。文/余梅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生病  药物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