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种婴儿辅食好吃又易做

http://www.sina.com.cn    健报 

  宝宝在4个月后,仅靠母乳已满足不了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宝宝需要添加辅食。添加辅食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健康非常重要,对宝宝日后的饮食习惯也很重要。育儿专家表示,给宝宝添加辅食要从少到多,循序渐进,还要注意营养均衡。

  桂林市医学院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左政告诉记者,宝宝4个月后,仅靠母乳已满足不了生长发育的需要,这时需要为宝宝添加辅食。辅食添加需要分阶段进行,每个宝宝的消化功能和新陈代谢存在个体差异,家长可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添加。

  桂林市南溪山医院营养科专家谢琪介绍,宝宝4~6个月可以添加米糊等碳水化合物,6~8个月可以添加果泥和菜泥,8~12个月可以添加猪肝泥和碎肉等。谢琪介绍,给婴儿添加辅食的主要目的是让婴儿习惯由流体食物过渡到吃半流体、固体食物,同时满足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孩子辅食的添加要掌握由少到多,由稀到稠,由一种到多种,逐渐添加,“加量不加次”的原则。

  谢琪提醒,添加辅食需要注意增加铁的元素,比如加入猪肝泥、蛋黄和瘦肉汁等。没有强化铁元素的辅食,孩子容易营养不良,常常会缺铁、缺锌等。

  辅食制作

  1.米糊

  材料:大米(大米与水的比例是1:10)

  做法:大米浸泡30分钟后放入锅内煮,煮开后改小火煮,40分钟后关火,再焖10分钟。随后将米粥盛出,倒入碗里捣碎,即成米糊。

  营养提示:奶粉和米糊不能一起冲调,米糊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质的含量不足,一起冲调会影响宝宝对奶粉中蛋白质的吸收。

  2.鲜橙汁

  材料:鲜橙1个

  做法:把橙子洗净,切为两半,用榨汁机或其他挤果汁的器具挤压出果汁,加入等量或者稍多一些的温开水即可。

  营养提示:橙子的维生素C含量比梨、苹果和香蕉都高,同时还拥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钙和维生素。

  3.香蕉泥

  材料:熟香蕉半根,1~2勺婴儿米粉,2勺母乳或者配方奶

  做法:把香蕉捣成光滑的糊状,把米粉和奶混合后倒入香蕉糊中搅拌即可。

  营养提示:香蕉含丰富的碳水化合物,是钾和维生素A的来源。香蕉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和钙含量丰富。谢琪提醒,在购买香蕉时应尽量选用自然成熟的香蕉,不建议选择个大、外表非常光鲜的香蕉。

  4.苹果泥

  材料:1/4个苹果

  做法:将苹果洗净、去皮,用汤匙刮取果肉,碾碎成泥。

  营养提示: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酸类物质,但谢琪提醒,如果宝宝肠胃不是很好的时候,不适合食用果酸含量太高的水果。

  5.青菜泥

  材料:选择新鲜深色蔬菜

  做法:蔬菜洗净,细剁成泥,在碗中盖上盖子蒸熟;胡萝卜、土豆、红薯等块状蔬菜宜用文火煮烂或蒸熟后挤压成泥状;菜泥中加调味品和少许素油,以急火快炒即可。

  营养提示:青菜含有丰富的叶绿素、维生素和纤维素等,对宝宝的成长发育有很大帮助。

  6.蛋黄泥

  材料:1个鸡蛋

  做法:整只鸡蛋煮熟,然后将蛋黄与蛋白剥离。取熟蛋黄,加入一点温水、米汤、奶或果汁搅拌成糊,用小勺喂宝宝。

  营养提示:蛋黄含有丰富的钙和蛋白质,是孩子的补钙良品。谢琪提醒,蛋黄过敏的宝宝,应等待肠道发育进一步完善、对异种蛋白的屏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后,再添加蛋黄,一般要等到7个月甚至1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喂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