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辅食对宝宝发育至关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08:45  《婴幼儿喂养百事通》 

  在婴儿出生前,母亲得11到了充足的营养食物,婴儿在母腹中可获得优生的条件。出生后加强营养,对婴儿生长发育更是至关重要,这叫优育。对于出生6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母乳是最佳的选择,因为这时婴儿生来具有的吸吮反射和挺舌反射十分强烈。如果此时给以固体食物,婴儿的挺舌反射可以把它推出口外。但随着婴儿长大,吸吮反射和挺舌反射可以逐渐被吞咽反射所代替,一旦挺舌反射消失,再喂给固体食物,则容易被婴儿接受。最常用的添加食物是谷类食品、蛋黄、桔汁、水果泥、肉泥和蔬菜泥。

  喂食谷类食品时应先喂稻米类食物,因稻米引起婴儿过敏的可能性很小,继之试喂燕麦、大麦,然后才加喂小麦类食品。一直到所有单一谷类食物都能为婴儿接受而不发生任何过敏反应时,才可以开始喂混合谷类食品。开始时喂一茶匙,以奶调成汤状,随着吞咽水平的提高,再加量并变稠。喂谷类食品不应用奶瓶,应用汤匙喂食。在婴儿3~4个月时,可加喂水果。较小的婴儿开始只喂熟香蕉,不喂其他生水果。

  如果大便变稀应停喂几日水果。开始喂1茶匙,逐渐加量到2~3汤匙。在婴儿3~4个月时,可喂捣烂的菜泥、菜糊。开始1茶匙,逐渐加至每天2~3汤匙。一种蔬菜喂数天后应予以改换,以使婴儿喜欢各种蔬菜的味道。喂肉类应在生后6个月时开始。先喂一茶匙,从单一品种开始,数天后再改换为另一品种。逐渐加至每天2~3汤匙。不可食油炸肉食。喂蛋黄一般在出生后4~6个月时开始,开始时喂一茶匙,逐渐加量至每天喂1个整鸡蛋黄。鸡蛋白开始时切勿食用,以免引起婴儿过敏反应。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辅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