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教疑惑10问

http://www.sina.com.cn    《我最想要的育儿书》 

  Q1 早期教育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呢?

  “该从几岁开始让宝宝接受早期教育?”大部分妈妈会回答2周岁后。这个答案表现出妈妈们想提早知道宝宝有什么天赋的愿望。但是只答对了一半。因为出生后0~24个月才是大脑真正发育的重要时期。所以在这一时期适当地刺激宝宝的大脑、给宝宝营造多种有利氛围对宝宝大脑的发育有很大的帮助。刺激和体验并不是单纯地看书写字。最好的早期教育是让宝宝亲身经历一些事情,让宝宝保持安定的情绪。妈妈只要给宝宝提供好的环境,让宝宝充满好奇心,愿意独立探索问题就可以了。

  Q2 早期教育的效果有多大呢?

  系统的教育会提高宝宝的各种能力。美国早期教育节目《早期教育起跑线》的研究结果表明,进行过早教的宝宝在注意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比未接受过早教的宝宝占有明显的优势,即外部适当的刺激可以开发宝宝的潜能。还有其他研究表明,如果妈妈相信“我的宝宝有能力”,那么宝宝将发育得更快。这是因为相信宝宝有能力的妈妈会跟宝宝说很多话,给宝宝更多的刺激,所以宝宝也因此发育得更快。这进一步证实了妈妈有什么样的信念、给宝宝什么样的刺激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英才的结论。

  Q3 早期教育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早期教育的弊端曾被多次指出过。特别是传统的早期教育侧重于提前学习。提前学习与入学学习相对应,这样的早教方法很大程度上无视宝宝的自身特点和发育阶段需求。各种大脑发育的研究表明,3岁以前大脑的所有部分都同步发育,特别是情感方面发育得最快。所以这一时期用多样的经验体会给宝宝营造自我素质培养的环境比加强学习更重要。

  Q4 天才是天生的还是培养出来的?

  先天的天赋和后天的塑造哪个更重要?目前这两种主张还处于不分高下的状态。但是根据后天接受教育的不同,宝宝的未来也会有所不同,这一理论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从小有丰富的经验体会、在稳定的环境里长大、喜欢趣味游戏的宝宝的潜能更容易开花结果。相反,如果有天赋的宝宝没能在好的环境里成长,其潜能也很难发挥。

  Q5 怎样知道我的宝宝有没有天赋呢?

  3岁以前是无法判断宝宝有没有天赋的。但是专家指出了有天赋的宝宝所具有的共同特征,内容如下:①问题多得让人讨厌;②更喜欢和比自己年龄大的孩子玩耍;③离开家时表现出对周围事物的关心;④很独立、什么都想尝试;⑤不畏惧陌生事物、好奇心强;⑥注意力集中;⑦记忆力好;⑧有始有终;⑨遇到新问题,会用多种方法尝试。

  Q6 宝宝过周岁了,可还不会叫“妈妈”,是不是太晚了?

  大部分的宝宝过了周岁就能说像“妈妈”、“爸爸”、“香香”这样的简单语句了。如果宝宝营养状态和发育状态都很好,并且能够听懂大人说的话,那么等到24个月才说话也无妨。但是如果宝宝对周围反应慢,或发育、成长方面有问题的话,就有可能是听力差或智力发育不良等原因了。这时最好是到儿科医生那里看看。

  Q7 给宝宝念书时,宝宝好像对此不太感兴趣,是不是要硬逼着宝宝听下去呢?

  据专家称,给宝宝读书不管多早都不嫌早,但是好多妈妈不知道怎样给还不满周岁的宝宝念书。其实给宝宝讲与书本内容无关的图画内容效果更好。如果书中出现蚂蚁爬行的场面,就用手指挠挠孩子的胳膊,像这样将动作和触感相结合效果更佳。选书的时候因为是妈妈要念书并从中得到乐趣,所以应该挑妈妈喜欢的书。如果妈妈不兴奋的话孩子也会觉得索然无味。

  Q8 肢体接触和孩子的头脑发育有什么联系吗?

  皮肤与大脑是通过丰富的神经回路连接起来的,两者可以互相传递信息。像按摩这样的刺激会直接传递到大脑。如果和宝宝一起洗澡或经常按摩宝宝的头,或者经常给宝宝全身按

  Q09 如果想让宝宝的头脑更聪明,做什么样的游戏比较好呢?

  为了让0~3岁宝宝的大脑发育得快,应多让宝宝玩能够均衡刺激左右脑的游戏。与单纯地背下正确答案的游戏相比,像积木、拼图或者亲自动手做玩具等即能通过感觉器官让大脑均衡发育,又能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游戏比较好。

  Q10 反复地给宝宝看录像有效果吗?

  宝宝的反复性强,就算是刚刚看过的东西也喜欢再看上两三遍,所以给宝宝反复地看内容较好的录像,在教育上会得到不错的效果。这时最好不要让宝宝一个人看,妈妈要一边和宝宝看录像一边跟宝宝对话,宝宝会因妈妈的互动而更快接受录像的内容,而且这对语言发育也很有帮助,宝宝也不容易将录像内容与现实混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