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不应对孩子多说“不”图

http://www.sina.com.cn    《家庭教育》 

  做父母的不应当对小孩子多说:“不!不!”事属可行,就叫他行;事不可行,禁止他行。

图为:图书插图图为:图书插图

  青儿有一天早晨起来,推窗一望,看见香粉一般的雪,下的漫天遍地。白茫茫的马路上,全没有车马的踪迹,只有两个小朋友在那里做雪人。小朋友一面尽管弄,雪一面尽管下。后来雪人的面上肿起来了,他们两个小朋友的黑衣都变成白衣了。但是他们还是弄个不歇。雪愈下愈大,上下左右都是香粉一般似的白雪,在这中间,仿佛白浪中浮着两个蝴蝶。青儿见了这种景象,也要到雪地里去玩,但是他的母亲不答应他,嘴里连说:“不!不!不!”后来在山脚下,他又看见一只雪麂,荷枪实弹的赶麂的人都围在那里。一时枪炮声,狗咬声,麂叫声,猎人的喧笑声,同时并作。他闻声脚痒,又向他母亲说“要出去”。他母亲骂他说:“大清早起,不洗面,不吃饭,跑到雪地去做什么事?”他哪里肯依,带哭带吵的,再三央求,他母亲没有法子,也只得让他去了。

  一鸣有一天早晨,在雪地里弄雪,我站在旁边看,一点没有去禁止他。后来他在吃饭以前要吃糖,我说“不可以”,他因为我不允许他的要求,就“ngng”的吵起来,我也不去管他,径自走到别处去了。

  事属可行,就叫他行;事不可行,禁止他行。这是做父母的对待子女正当的办法。倘使不论事情的可否,竞一味去禁止他,那么小孩子茫然竞不知措手足了。这种教育,不但于事实上做不到,就是于情理上也说不过去的。雪地里弄雪是很有益的事情,既可以欣赏雪的景致,又可以知道雪的性质,于小孩子的身体上、性情上,都可以得到很大的益处,做父母的不应当去禁止他。至于看雪麂,尤不应该去阻止他,因为不见过雪麂,不知雪麂的样子;不见过打猎,不知打猎的情形。现在被他见到了,他就可以知道雪麂的样子,打麂的情形,猎狗的用处,于小孩子的知识上也是很有裨益的。小孩子不去看,做父母的应当叫他去看,何况他要去看呢?但是青儿的母亲竟没有想到这种道理,既不允许他去弄雪,又不允许他去看麂,要他坐在家里,不许越雷池一步;好动的青儿哪里能够做得到呢?无怪他要和他母亲吵了。所以做父母的不应当常常禁止小孩子,如果事属可行,就叫他行;事不可行,禁止他行。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