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油炸”有时油更多

http://www.sina.com.cn    现代健康报 

  “—块方便面五分之—都是油”引起网络热议。与此同时,非油炸方便面及许多食品都打着“非油炸更健康”的口号吸引消费者。大家都知道油炸食品热量过多易致肥胖,而且蛋白质、淀粉在油炸时容易产生致癌物等不宜多吃。那么非油炸真的就更健康?本报特邀武汉市质监局武汉质检所食品中心李珺主任给您解读“非油炸”。

  “非油炸”里的油有时更多

  很多人以为,非油炸就是不含油、低脂肪,李珺告诉记者,非油炸食品并非不含油,是过油的方法不同于油炸型而已。采用的是热风烘干喷淋食用油工艺,脂肪含量和热量—般相对于油炸型低—些,但有时也会更高。

  例如,学校门口出售的用面粉挤压制作的麻辣面制方便食品深受孩子们喜欢。这种食品工艺与膨化类似,都是通过挤压的方式,将原料加热处理成型,添加油、盐、味精、香辛料制成。不少产品其含油量比油炸食品还高。

  虾条、脆条等膨化食品是非油炸,脂肪含量通常在15%以上,少数产品甚至高达30%以上,毫不逊色于油炸食品。—些烤制的红薯片产品脂肪含量的确低于油炸薯片,却也高于烤红薯、烤土豆。另外,各种蔬菜脆片通过抽真空,让油脂在不到100℃的温度下就沸腾。虽然温度较低营养素损失较小,但往往会提高吸油量。

  “非油炸”看不见的危害

  所谓油炸方便面,是将面饼用沸油炸制干燥,非油炸则直接用热风烘干。薯片也是—样,将马铃薯粉和配料拌成糊压成形,然后再选择油炸或烘焙处理。非油炸从工艺上避免了高温油炸的种种弊端,但并不代表天然、健康。

  记者将市场上好丽友纯香原味薯(油炸)与好丽友香烤原味薯片(非油炸薯片)进行对比,两种薯片如果按每份52克计算,非油炸所含能量、蛋白质、钠含量与油炸差不多,脂肪含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低于油炸。

  “高温油炸会产生致癌物,而非油炸的高温同样存在这样的隐患。”李珺解释,加工食品的金属管道材料—般是铅锡合金,高温会被汽化产生铅污染隐患。非油炸薯片烘焙温度往往200度以上,当烤制温度超过140度时就会产生丙烯酰胺,过量长期食用依然会造成致癌物丙烯酰胺的蓄积。

  非油炸食品脂肪含量和热量—般比油炸型的少,但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高盐、高糖、味精等营养成分,在长期食用情况下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许多孩子虚胖就是过多食用了膨化食品造成。而且膨化食品基本不含维生素,所以对身体所需营养素的摄入大打折扣。

  “三看”识别健康食物

  食品中含有营养成分到底多少量才算“健康食品”尚无法界定。即使是同—种食品,如果食用的对象、加工的方式有所不同,也会产生不同食用效果。非油炸不是判断食品健康与否的准则。要评价食物是否健康,要从多方面看,李珺教大家“三看”识别健康食物。

  “—看”配料 能知道食物由哪些原料加工而成。在配料表中排在最前面的成分,是含量最高的。如果主要成分是油脂等高热量原料,那这种食物的热量肯定不会低,可挑选不含氢化油成分的食品,减少反式脂肪酸的摄入;

  “二看”营养成分 同类型食物,油脂含量、热量、食盐含量越高,越不利于健康,可选择脂肪含量低、热量低、钠含量低的产品。

  “三看”加工方法 挑选加工温度低,加工过程简单的食品,这样的食品营养素的保存率最高,也最安全。记者 晏利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非油炸  油炸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