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来就没有标准答案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就在入幼儿园的前几个月,海洋“迷恋”上了画画。我们特意为他买来五颜六色的水彩笔、蜡笔。厚厚一沓白纸,几天之间就变成了一幅幅涂鸦后的图画。

  某天晚上,我和丈夫在客厅看电视陪伴海洋,闲聊中丈夫和我开玩笑说海洋以后说不定能成为画家,我乐了,“那完了,大多数画家都有点疯狂。海洋,来,给爸爸妈妈看看你画的什么好吗?”

  海洋听我们说要观赏,自然是点点头,歪歪扭扭地走过来,将一张纸递给我们。丈夫拿起来看了一眼,对我大笑着说,“哎哟,这棵大树怎么是粉红色的?果然还不能当画家!”

  我接过画纸,画上是一棵大树、一栋房子,那棵大树被海洋涂成了粉红色,房子是大红色。要说大红色的房子倒算正常,毕竟还有红瓦吧,可粉红色的树确实有点怪异。丈夫倒是不在意地开着玩笑,可我却有点紧张——海洋怎么会出现这种明显的错误呢?

  于是我悄悄走过去,抽了海洋其他几幅画看,看得我更是“心惊”:不仅有粉红色的树,还有紫色的河流、蓝色的小乌龟。难道海洋是色盲?

  我将我的担忧告诉丈夫,丈夫却给我讲了个故事。说一个孩子学国画,将竹子画成了赤色,他的老师纠正他,说竹子应该用墨画,因为竹子不是红色的。然而孩子却反问老师,“可是,难道竹子就是黑色的吗?”丈夫说我就很像那个老师,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就忙着纠正他,反而有可能是自己错了。

  是我过于紧张了吗?我将海洋抱起来,认真地询问他为什么要把树涂成粉红色,海洋眨了眨眼睛,“树上都长满粉红色的花,不漂亮吗?”

  “那河流为什么又是紫色的?”

  “因为我没有见过紫色的河啊。”

  原来是这样!如果刚才我指出树必须是绿色的,河水必定不是紫色的,那海洋是否会失望呢?是的,他自然是知道“标准答案”的,只是抱着某种美好的愿望,他选择了拒绝遵守“标准答案”而已。反倒是我这个成年人,在沉浮之中已经失去了孩子那样纯真的心,却拿着标准答案的利剑破坏他的想象力。说起来这世上又有多少事是有标准答案的呢?

  我们从来都不缺标准答案,我们缺的往往是想象和创造。

  我摸了摸海洋的头,又坐回到丈夫的身旁,与他相视一笑,我想,他和我的想法也是一样的。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这一时期的孩子通常都很喜欢乱涂乱画,海洋还曾经将我的稿子涂满乱七八糟的图案,令我捶胸顿足。有专家指出孩子的涂鸦行为其实是智力进步的表现,贸然阻止很可能会降低他们对艺术的探索兴趣,甚至会影响到身心的发展。所以发现孩子乱涂乱画后父母不宜呵斥,而应该注意引导。比如带着孩子一起画,然后再告诉他什么地方是不能画的,并事先为他准备好可以画画的纸。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