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爸妈注重宝宝“社交”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继“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两个生育高潮之后,有着深厚“属相”情结的人们又正以高涨的热情掀起壬辰龙年的“婴儿潮”。日前,中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摇篮网等机构发布了“2011中国妈妈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年轻的爸妈们更注重宝宝的“社交活动”,从上贵族早教班,到帮孩子给小朋友们送节日礼物;但面对现在多种乳制品爆出的安全问题,更多的妈妈们开始重新选择母乳喂养。 

  上贵族早教 结识富三代 

  在本市和平区一家早教中心,记者见到了带2岁女儿来的童童妈,她告诉记者:“最希望通过早教能让宝宝结识更多的小朋友,学会简单的人际交往,学会与人分享。”家住河西区的3岁孩子爸爸沈先生说:“他们原本不想让孩子学习早教,但最终还是报了,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多一些同龄人陪伴,让孩子在集体游戏中学习到合作等必备的能力和体验。”在多数独生子女的年轻家庭中,宝宝似乎更难寻找到适宜的伙伴或玩伴,本次调查显示,近6成的家庭要为宝宝的社交支出费用。南开区一家高档早教中心的工作人员透露:高档早教中心由于设施好、外教多,费用不菲。但据观察得知,并不是每个来上早教的孩子家庭条件都很优越。在一定程度上,爸爸妈妈们其实是为了建立宝宝的上流社交圈而报了早教课,以便结识更多的富三代。 

  4岁孩子送礼 半年花好几百 

  “我上小学的时候,要好的同学过生日,最多花两毛钱买张贺卡。现在我上幼儿园的儿子要给班上同学买生日礼物,十几块钱的东西都拿不出手啊。”刘先生的4岁的儿子去年刚上幼儿园,这多半年下来,给同学买生日礼物的钱就花了好几百。“他们班上30来个同学,每个同学过生日,大家都送礼物。我硬是不让儿子送也怕他在班上被其他同学孤立,没办法,这钱还得花啊。”记者对一些家长进行调查发现,现在很多小学、幼儿园都存在学生互送生日礼物的现象,而且有越演越烈的趋势。从十几元的进口巧克力,到几十元的玩具,五花八门。虽然有些学校老师对此行为予以了制止,但还有很多类似情况存在。另外,还有很多家长为了“维护”好宝宝的社交圈,常常在节假日轮流做东请小朋友和父母吃饭、去游乐园玩、看儿童剧等,无形中增加了不少经济压力。 

  奶粉不放心 还是做“背奶族” 

  在营养食品方面,尽管国内的乳企经过几番监管部门的审查和重办许可证等制度规范的重新洗牌,但是国产奶粉依旧不得民心,而洋奶粉近期也不断遭遇信任危机,这令更多妈妈们渐渐回归母乳喂养。就连刚刚产下“小龙女”的女明星李念都在微博中呼吁:“母乳喂养对宝宝对妈妈都好。”本次调查中,有2/3的职场妈妈表示将加入“背奶族”。 

  宝宝刚刚6个月的沈小姐告诉记者:“虽然单位规定哺乳期女性可以早下班一个小时,可整个白天宝宝也不能饿着啊。本来想上班了就给宝宝喝奶粉的,但现在婴儿奶粉总出问题,我们一家都觉得还是母乳最保险。这不,我上班后就成了个‘背奶族’。还好奶水比较充足,白天背回家的奶,够宝宝转天吃的了。” 

  不过专家也指出,虽然国际上很多母乳喂养公益组织建议给宝宝坚持母乳喂养至2岁,但是这在中国还是有距离。这次调查就显示,有5.89%的宝宝没吃过母乳,11.58%的宝宝在半岁内就断奶了,只有不到一成的宝宝能够吃母乳至2岁左右,七成多的妈妈选在宝宝半岁至1岁半之间断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