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与家长之间搭起信任之桥

http://www.sina.com.cn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在老师与家长之间搭一座信任之桥

  当你对人们的辛勤工作表达感谢和赞赏,并对他们的努力表示肯定时,他们自然而然地就会去完善自己的工作。我们应该明白,如果家长和老师之间彼此鼓励,那么就能够营造一种有利于孩子们成长的氛围,而且这种氛围带来的影响将极为深远。

  克拉克学校成立的第一年,克拉克学校家长协会( RCAP,Ron Clark Academy Parents)跟我们说,他们想发起一个教师感恩周。这种活动在很多学校都已经十分常见了,我们对此十分熟悉。一般的形式是,老师们会在自己的信箱里收到一张感谢卡,然后在那周的周五,还会在桌上看到一只画着红色弓箭的杯子。教师感恩周的标准程序大致如此。

  我们对家长们说,我们非常感谢他们为我们教职员工所做的每件事,但我们真没想到他们策划了这么令人惊喜的教师感恩周。承蒙学生和家长的厚爱,整整一周我们都吃到了他们在自家厨房里为我们准备好的早餐和午餐。家长们还把我们的一个房间改造成了水疗室,而他们中具备医师资格的治疗师在整个一周里都为我们提供修甲和按摩服务。我们最喜欢的零食也总会从天而降,就像是一个又一个的小惊喜;每当转身,我就会看到一杯清凉的可口可乐、一把瑞典鱼糖果a和巧克力,美味极了!而在这一周里令我们感觉最棒的是,家长们每天都会拥抱我们,并真诚地感谢我们给他们的孩子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实在没有什么能比这更好的了。而且家长们还请我们空出周五晚上的时间参加一个小型活动,6点钟在克拉克学校集合,我们满口应允。

  周五晚上6点到了学校之后,我们看到停车场里有几辆豪华轿车在等候我们。家长们像对待王公贵族一般请我们上了车。豪华轿车用 10分钟的时间载我们到了另一所学校,那所学校允许家长们当晚使用他们的体育馆。

  车停下来的那一瞬,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克拉克学校所有的学生,和他们的父母、祖父母、朋友们,乃至全家人,都列队站在体育馆前的一道红毯旁边。他们站在红毯两侧鼓掌欢呼,声音大得连我们的车仿佛都跟着震动起来。这样的场景我只在电视里看披头士乐队和猫王出场时见过,难以置信的是,我和我的教职员工们受到了同等待遇。

  我们刚一下车,人群就沸腾了。随着我们走上红毯,五彩纸屑飞舞起来,学生们跑上前与我们击掌拥抱。走进体育馆,我们看到里面摆放了足以容纳几百人的桌子,上面已经铺好了桌布,放好了蜡烛,而且摆满了食物:火鸡、烤肉、鸡肉、羽衣甘蓝、蛋糕、四季豆和谷物面包。为了这场盛宴,孩子们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们准备了很多天。

  还有比这更棒的吗?

  节目开场,所有的教职员工都被叫了上去,每个人都得到一个篮子,里面装满了他们自己最喜欢的东西。除此之外,他们还得到了一枚感恩勋章。接下来,最精彩的部分来了!幕布拉了起来,我看到了终生难忘的一幕:四个祖母和一个曾祖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齐声唱起了玛丽·韦尔斯的《我的盖伊》。人们欢呼起来!太不可思议了!她们的表演刚一结束,阿夫里尔一家(学生奥塞与他的母亲和姐妹们)穿戴模仿“杰克逊五兄弟”上台唱起了《我希望你回来》,最后以媲美原唱的舞蹈结束表演!我简直情难自禁。我一跃而起,跳到自己的座位上,再跳到桌子上,然后跑上了舞台。(我可能表现得有点儿戏剧化了。)我确实很想尽可能去靠近他们,去感受他们释放的能量,去完完全全地融入那一刻。我真的很喜欢!

  当我转过身来,发现原来所有人都随我而起。我们涌向舞台,一起舞蹈、欢呼,笑声不绝于耳。这一切简直太棒了!我望向我的同事们,斯科特女士、莫斯利女士……所有的老师都喜极而泣,我们在那一刻的快乐超乎想象。

  在之后星期二的教职员工会议上,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都在谈论那个夜晚以及那整整一周对我们的重要意义。我们讨论了应该如何更好地帮助和激励学生。我们都深感要继续努力去赢得这样的尊重。克拉克学校的教职员工工作时间很长,但我看到他们仍在付出更多的时间和更多的努力,以更加富于创造性地支持学生们的成长和进步。

  我想,可能很多人认为应该在事情完美落幕之后再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但我亲眼见证的是,当人们还在努力工作时,也许他们尚未做到最好,如果你对他们表达了感谢和赞赏,他们就会受到一种鼓舞,进而为了不辜负你的感激而更加努力。

  作为老师,也应该记得向家长们表达感谢。当你了解到某个家长为了孩子的考试而用心辅导,就应该在寄给家长的考卷上贴上一张短笺,为他的出色工作喝一声彩。要让家长们知道,他们在培养孩子们的良好习惯和尊重他人的意识上所作的努力,你是能感受到的,并且要和家长们分享孩子们做过的好事。让你的学生写一首俳句诗,并作为情人节的礼物寄给他们的父母。重要的不是你要专门去做些什么,而是你和你的教师团队要向家长们伸出友谊之手,并让他们知道,你们很尊重他们,非常感谢他们在教育孩子方面所作的努力。

  诺埃勒母亲的来信

  诺埃勒六年级第一学期的世界地理考试得了 63分,这个成绩在克拉克学校相当于F。她其他科目的成绩都很棒,但却对世界地理这门课一头雾水。每次考不好,克拉克先生都会严厉地批评她。诺埃勒觉得克拉克先生对她太严厉了(甚至认为克拉克先生不喜欢她),但我她明白,克拉克先生之所以对她要求这么严格,是因为克拉克先生相信她的能力。我不能对整个状况坐视不管,诺埃勒现在的态度不会给她带来成功,只会让她失败,所以我想我必须采取行动。

  于是我问了诺埃勒这样一些问题:“你还记得克拉克先生在五年级的第一次家长会上对你说的话吗?”诺埃勒答道:“他说我会成为克拉克学校的巨星。”“你是否应邀加入了表演团,而且是由克拉克先生单独邀请你的?”

  诺埃勒答道:“是的,而且他只带了两个五年级学生去。”“第一轮“你什么时候获得克拉克学校的夹克衫的?”诺埃勒答道:比赛的时候,当时我哭了。”“是的,有“克拉克先生是不是选过你去旋转车轮?”诺埃勒答道:三次,也可能是四次。”“那么现在,诺埃勒,你还认为克拉克先生不喜欢你吗?”诺埃勒答道:“不会了,妈妈,我不相信克拉克先生不喜欢我,我相信他很爱我。”

  诺埃勒热泪盈眶。

  那一刻,我激动得几乎不能自持,但我仍稳稳地站在那儿,并拥抱了我的孩子。我需要提醒诺埃勒想起她在克拉克学校所取得的成就,让她不要因为世界地理的成绩而丧失斗志。

  那次谈话之后,诺埃勒要求我联系克拉克先生,我们来一场家长—老师—学生三方座谈会,我照做了。克拉克先生建议座谈会的地点定在我们家里,而不是我们去学校找他。诺埃勒兴奋极了,我已经好几个星期没见她那么开心过。不久之后还会有一次世界地理的大考,而

  这也会是诺埃勒提高成绩并通过这门课的最后机会。

  从克拉克先生跨进我们家大门的那一刻起,我的心里就已经知道,诺埃勒会通过世界地理考试,因为这完全变成了她自己的事情。克拉克先生专门腾出时间来我们家,和诺埃勒交流、检查她的笔记、告诉她学习窍门、给她做小测验,并且和她一起吃晚餐,这就胜于一切了。

  诺埃勒夜以继日地复习应考,并得了94分的好成绩!这让她的年级排名上升到第 83名,而且出人意料地上了 A/B光荣榜。作为克拉克学校学生的家长以及诺埃勒的母亲,那几年简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

  谢谢您,克拉克先生,谢谢您总能适时地恩威并施。

  ——贝利太太,2013届学生家长

  【请你这样做】

  相互尊重是帮助家长和教师之间建立互相支持关系的最佳方式之一。教师应该意识到,在家长的世界中,孩子就是中心,当一个家长有些傲慢和敏感时我们应该保持耐心。我们可能希望他们可以更冷静一些,但当他们面对事情过于激动时,我们应该明白这主要不是因为我们而是由于他们对孩子的爱。

  家长们应该意识到,孩子们时常抱怨老师是天性使然。他们一般会抱怨老师不喜欢他或者老师责备他了。每当这个时候,家长们应该提醒孩子想想老师为班级以及为他个人做过的所有事情。我们应该努力让孩子保持积极状态,而不是把他们带入消极的泥潭。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