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过半亲子亮“红灯”?

  暑假过半,原以为漫长的暑假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感情,没想到不少亲子关系却在此时亮起了“红灯”。跟这酷热的天气一样,火气甚旺。“哎,父母开始看我不顺眼,我也开始心烦他们了……”近日,有放假在家心烦气躁的学生在微博上发牢骚。记者调查采访发现,原来暑假亲子间关系紧张甚至引爆冲突的并不少见。

  烦恼

  孩子的烦恼———

  家长一厢情愿报班报营

  暑假长达近两个月,如果能好好安排,那可以是很丰富多彩的。不过,问题就出在“安排”上,到底谁来执行?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学生和中学生的暑假安排权,几乎都牢牢掌控在家长手里。

  “暑假对我来说就是去另外一个学校上课。”某重点小学五年级学生陶陶说,为了明年迎战竞争激烈的“小升初”考试,妈妈早在放假前就帮他报名参加补习班,语数英一科不少,每天的时间被排得满满的。“我身边很多同学也有同样遭遇,心里很不爽,但又不敢反抗。”陶陶说,他和同学曾有策划联合逃课,但又怕引起家长更严格的盯梢,所以最终还是放弃了。

  “孩子平时都在学校住宿,放假了我还真不知怎么跟他相处。”家长肖女士说,儿子向来性格孤僻,连自己都很难跟他沟通,所以决定暑假帮他报一个夏令营。为了给儿子一个惊喜,肖女士亲自到各大教育机构咨询夏令营的线路和内容,最后帮他报了个到北京的科技夏令营,7天的花费近万元。没想到儿子夏令营回来后并不开心,反而责怪肖女士打乱了他的计划,“我对科技并不感兴趣,原想着利用暑假在家写小说,一下思绪完全被打乱了。”而对于儿子的兴趣和计划,肖女士和丈夫却一点都不知晓。

  家长的烦恼———

  不惯环境转换闹着回家

  采访发现,有些亲子冲突也是在潜移默化中爆发的。林女士的女儿娇娇今年7岁,以前每年暑假,林女士都会送娇娇到河南老家陪爷爷奶奶住一段,今年也不例外,他们全家早早策划好回老家的事情。上个星期,林女士请假陪娇娇到了老家,看起来孩子在那里过得挺开心的,三天后林女士自己回广州,临别前娇娇情绪也无异样。但林女士前脚刚踏进广州家门,娇娇的电话就来了,“妈妈,在这里好无聊,没人陪我玩,我想回去!”这是林女士意想不到的,以前都好好的,怎么今年会这样?

  后来,林女士自己仔细分析,明白女儿自从上了小学后自我意识强了很多,老人那种单纯的陪伴式照顾,已经无法满足娇娇的需求,“她现在需要有共同语言的人一起交流,一起玩耍。”在离开爸妈的两天里,娇娇吃不香,睡不着,动不动就哭鼻子。林女士怕娇娇这种情绪给老人造成太大的压力,最终还是把娇娇接回了广州。

  共同的烦恼———

  孩子作息混乱惹家长烦

  许多在外地念书的大学生,暑期回家少不了要和闺蜜、兄弟聚会,各种饭局,消夜,唱k,派对,玩得太疯也会惹父母不开心,冲突也会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爆发。

  小潘放假回家还没呆够一天,便投身到各种聚会中。她告诉记者,由于她家楼下需要阿姨开门,每次回去都凌晨一两点,不忍心叫醒阿姨,所以索性不回,到第二天清晨才回去。有次手机没电,父母急得团团转,第二天劈头盖脸把她臭骂一顿。小潘不依不饶跟父母顶嘴,嫌他们管得太严。

  许多大学生混乱的作息,懒散的生活状态严重招致父母的诸多不满。小翘家住佛山,在暨大读书,平时一两个月才回一趟家。暑假有时间和父母住在一起,她却向记者诉起苦来:“住得久了,矛盾就来了。”原来小翘平时在学校都是夜猫子,常常玩电脑到凌晨两三点才睡,放假回家生物钟还是调不过来。就是这个习惯惹怒了妈妈。“你这样白天睡觉,晚上熬夜,身子迟早会垮的!”妈妈见唠叨无效果,第二天七点把小翘从床上拽起来,终于引爆了一场争吵,一气之下小翘决定搬回宿舍住。

  采访了解到,除了生活习惯、作息时间等是亲子冲突的导火线,看不惯子女大手大脚花钱也会引爆冲突。大学生小李每月生活费需要2000多元,暑假因为各种聚会而捉襟见肘,伸手向爸爸要钱却遭拒。她委屈地告诉记者:“平时爸妈都说我在外地辛苦,可现在回家了却对我这般吝啬。”不过,小李的父母事后表示:“其实也不是真的不肯给女儿钱,只是不想女儿养成大手大脚花钱的坏习惯。我还打算假期让她去实习,让她体会挣钱的辛苦。”

  专家支招

  父母要收起命令的口吻

  孩子有和老一辈人不同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

  面对亲子间如此微妙的关系,心理专家于东辉认为,亲子关系中,父母首先要做到理解孩子,同时也要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适当的时候要收起命令的口吻,去包容和尊重,理解他们身上和自己不一样的东西。如果父母的惯性思维还一味地停留在命令和强迫等原有的教育模式下,问题不但不会解决,反而容易激化。

  “在新的时代,孩子们有新的思想,兴趣,爱好,甚至是和老一辈人不同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这些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于东辉说,大学生更应该注重素质的培养,和高中时代的应试教育迥然不同,家长切忌再把以前强迫孩子学习的惯性思维带到大学,这样会磨灭孩子的创造力。

  谈及亲子间因金钱引爆冲突,于东辉认为,大学阶段不挣钱,养成啃老的习惯很可怕。关键要在这个阶段帮助孩子养成从要钱到挣钱的转变。他建议,家长可以仿照学校助学贷款的模式,也模拟一个家庭助学贷款,先让孩子试着从贷生活费开始,启动了就要按照合同来,这有利于日后的还贷。利息设定在百分之三或更低,这样孩子就会渐渐改掉大手大脚的习惯。

  假期规划可以很细化

  最好让孩子选择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家长再提出要求

  亲子关系心理专家胡慎之认为,很多家长过于焦虑,担心孩子放了假在学习上会泄了气,于是假期还不让孩子休息,让他们继续参加各种补习班,小学生没有反抗能力但有不满情绪,但青春期的初中生则已经开始叛逆了,如此一来,原本就有距离的亲子关系只能渐行渐远,甚至慢慢恶化。“暑假最好让孩子选择自己最喜欢做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家长再提出要求。”

  广东省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曾锦华接受采访时表示,其实家长和孩子对假期的规划,可以细化到每一天每一时间段,并且还要跟孩子讲明安排的亮点、用意所在。

  曾锦华建议,暑假的安排可以分成三段进行,前段让孩子彻底放松,中段跟孩子策划一些有益的活动,等到了假期的后段就要把孩子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节奏调整到与开学相适应,这样孩子就能精神饱满地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中。

  家长别忘了履行监护权

  告知孩子网络中人际交往危机事件的处理措施

  曾锦华表示,亲子关系是双向的,但很多家长却牢牢抓住对孩子的管理权不放,按照成人思维去安排管理孩子的暑假行为和娱乐,把对自己的管理套在孩子的身上,这是一个大忌。

  “假期的策划必须在放假前就沟通好,除了给予孩子时间、空间和自由,家长还别忘了履行监护权,告诉他们对社会事物好坏的判断或甄别能力。比如有些孩子假期沉溺于网络游戏、网络交友等活动,那么家长就应该坐下来与孩子交流,告诉他网络中人际交往危机事件的处理,或者应急的措施,通过这样积极的引导,才能避免和防止意外的发生。”曾锦华提醒家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