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拼同学”错在谁?

  拼同学错在谁?

  明明学习成绩一般,却非要花好几万元上名校,家长说是为了孩子能交一帮好同学,以后办事就有了硬关系。继“拼爹”后,又出现了“拼同学”的流行词。对此,专家称,这种家庭教育思想会害了子女,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8月5日《三秦都市报》)

  反对

  一步险棋胜算难料

  人脉资源对于一个人的成功,无疑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要清楚,人脉关系并不等于潜规则,更不是说有了关系(譬如同学关系)日后办事就可以超越潜规则而干一些越权越位之事。如果不能正确看待人脉的正负效应,说不定会早早地为孩子埋下一颗炸弹,让人脉成为一种束缚,成为违法违纪的后门,那终将会结出苦果的。另外,家长为孩子经营优质潜力股的同学,孩子自己会买账吗?要知道,自身学习成绩一般的孩子与那些优秀学生做同学,学习成绩无法跟上,可能会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家长为孩子挑选优秀的同学,是一步险棋,说不定会落得个“聪明反被聪明误”。再者孩子因此挫伤了孩子的自信,让他们变得厌学,真是得不偿失。(王玉初)

  剖析

  社会现象影响家长

  家长之所以有这样的认识,恐怕也是很多社会现象教育了他。我们不讨论家长的这样认识对不对,就是讨论社会上这些关系的潜规则存在不存在。面对这些,专家也说:“从中国传统讲,社会关系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是以后将会越来越小。”即使越来越小,也是存在的,而且即使这越来越小的存在,也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所以面对“花8万拼同学”,我们不应该指责家长,而是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靠说教让家长不要有这样的认识,不如下大力气铲除靠关系、拼关系的社会土壤。(肖华)

  建议

  求人不如求己

  以前“拼爹”,现在“拼同学”。“拼爹”,具有必然性,很自然,于情于理说得过去;“拼同学”具有偶然性,显得太势利,经不起推敲。有一天,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和知己佛印禅师一起外出春游到天竺寺。苏东坡看到寺内的观音菩萨手里拿着念珠,问身旁的佛印禅师:“观音菩萨是佛吧?”“是的。”佛印禅师回答。“既然是佛,为什么还拿着念珠?”“念珠只不过是为了念佛而已。”苏东坡继续问:“自己是观音,为何还要念佛呢?”佛印禅师答道:“这道理很简单,观音明白求人不如求己呗!”求人不如求己,这是观音拜佛给我们的人生指南。陶行知先生早就告诫我们:“滴自己的血,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老子,不算是好汉。”(玫昆仑)

  延伸

  花钱就行才更可怕

  如网友所说,这个家长也太高调了:干吗非要说出来呢,这新闻一出,不是引来更多的仿效者吗?从拼爹、拼干爹,再到拼同学,可见现代社会织好一张人际关系网有多重要。并不是只有中国有社会关系网,世界各国都存在社会关系网。然而,一个学习成绩只是一般,原本并不能上名校的孩子,在家长花了8万元钱之后就能堂而皇之地走进名校——花得起钱就可以上好学校,是否有失公平呢?推而广之,拼同学实则上破坏的是公平竞争啊!花8万就能“拼同学”,这显然才是更可怕之处。毕竟,就好像蔡桓公之病,已不只是在肌肤,而是在骨髓了。(杨菁)

  三言两语

  ●个体将希望都建立在权贵的结姻上,将梦想都建立在经营关系上,这究竟是个体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还是整个社会的规则发生了错乱?不搞清这个问题,高调的说教则脱离了实际,甚至成为一种矫情。——唐伟

  ●如果让孩子早早就演练这些庸俗的关系学,对于孩子的身心成长,是一种显而易见的负能量。——万光武

  ●无恃可“拼(凭)”的家长,退而求其次选择“拼同学”,劝之以“害子论”没有意义,宣彰“靠天靠地靠人不如靠自己”没有听众。对贱如草芥的个体公民来说,适应(社会)比排斥更有生存意义,他们花钱“拼同学”是无奈之举,也是一种生存之道。——成彪

  ●专家与其劝导家长,不如为社会“把脉”,给出办法让当权者规矩用权、执法者老实执法,到那时不但没有家长“拼同学”,“拼爹”、“拼干爹”也将淡出历史。——石潭

  ●尽管花钱去上名校不失为一种方法,但是必须得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借助外力来发展自己的同时也必须得具备足够的“内功”,否则只会吃力不讨好。——康伟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烫伤后如何紧急护理 未婚也会患妇科病
  • 女性 阔绰出手扫货忙 中国人买大牌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