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著名教育家共谈教育

  《好孩子》

  记者从长江文艺出版社获悉,超级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大陆教育家尹建莉携手台湾著名教育家洪兰推出新作《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11月1日起全国上市。据悉,该书从脑神经科学、实验科学等多个方面帮助家长破除教育迷思,解析孩子成长规律。

  尹建莉:“我的教育方法,能从洪兰教授那里得到科学验证”

  曾经以《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书创造4年销量400万册奇迹的尹建莉,首次以主编兼总策划身份为大陆家长带来台湾著名教育家洪兰大作。

  洪兰教授为台湾近二十年来最著名的教育家,是台湾第一位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脑科学家,曾出版译著50余本,她的教育类作品常年雄居宝岛教育类畅销书榜第一名。此次推出的新书,为尹建莉从洪兰大量出版图书中,根据大陆教育现状和大陆家长实际需求,历时一年遴选文章,重新归纳、组合、编辑成册的撷英集,可谓海峡两岸著名教育家的一次携手之作。

  尹建莉谈到该书出版缘起时说:我和洪兰教授研究领域相同,但是写作的着眼点都放在教育上,服务的落脚点都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彼此的作品上找到了共同的观点,获得了共鸣,于是在2011年台北谋面时,确定共同打造此书。

  尹建莉在该书序言中写到:台湾当地的教育模式要比大陆走的早几步,所以大陆当下的教育环境,和前些年的台湾极其相似。台湾社会有过的一些教育迷茫,大陆的家庭正在经历。科学总是相通的,教育科学也一样,只有科学的东西才是美的,才是有力的。教育有太多的迷茫和误区,在这个茫然慌张的年代,这本书的出版也许能让家长们更从容镇定一些。

  两岸教育家分享共同教育理念——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

  自从尹建莉出版《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后,该书四年来占领各大图书排行榜前列,为大陆家教第一畅销书,“好妈妈”与尹建莉成为了一个相互联系的品牌。谈到此次新书的书名时,尹建莉说:我们所有做家长的都希望培养出好孩子,那么如何培养?归根结底,还是靠教育。《好孩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教育》的书名我和出版社编辑想了一百多个,反复斟酌后,经洪兰教授最后确定。这个书名提炼出了这本书的思想基础:“三分天注定”强调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差异性,正是这种差异为后天发挥教育的功能提供了平台和基础,每个孩子的个性必须得到尊重;“七分靠教育”说明教育虽然不是万能的,但教育可以对孩子的一生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家长把握好这七分,教育就大有作为。

  洪兰教授也在该书的后记中给予了读者寄语:“我不揣丑陋,将我的经验告诉大家,就是希望各位能切实把握时光,有意义地过一生。记住,人生苦短,莫负今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