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则养育:七大育儿原则

  《有原则养育》

  本书的育儿之道也是上帝之道,因为上帝是世上最初的父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父母。上帝创造每一个女人的时候,希望她们日后都能成为有目标、有原则的好母亲。上帝也亲身向我们展示了怎样成为一个这样的母亲。你会发现,当你决心顺上帝之意做一个有原则的母亲时,你的内心会多么的坚定和确信。在我近30 年的儿童教育经验里,同样的主题、同样的问题、同样的答案,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不同的母亲和不同的孩子身上。我将它们总结起来,浓缩为下面的七条原则。

  原则一:育儿需要明确的目标

  如今,很多母亲用心良苦,却教育出一些非常缺乏安全感的孩子。在做一件事情之前,你真的应该先停下来仔细想一想,这么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条原则使得每一个母亲能直观地看到,她们对孩子的生活和发展有多么巨大的影响力。这一章会阐述诚信正直的生活态度对育儿的重要性。同时,我还会在这一章里,鼓励每一个母亲去认清自己。

  原则二:理解孩子,肯定孩子

  这一章会向你解释,为什么很多他人眼中的 “好孩子”却往往自我评价很低。孩子们如何自我评价?他们内心的种种挣扎又会如何影响他们的自信心、价值观和潜力呢?对于这些问题,大人们常作出种种自己的假设,在这一章里,我们会一一讨论这些假设是否正确。当你明白怎样真正地去了解你的孩子时,你就会懂得有原则的妈妈确实能化解孩子成长中的许多问题。这一章将会教你如何有效地和孩子交流,并让孩子真正把那些道理听进心里去。

  原则三:保持育儿的“愿景”

  这一章会告诉你如何顺利帮孩子度过青春期,而不出乱子。要想如此,必须从孩子小时候就开始下工夫。当然,学会正确的方法永远不嫌太晚,这些方法能给你信心、勇气和希望,能使你和孩子一起面对青春期的挑战。我会教你从上帝的角度着眼,重新定义“犯错”的含义。于是,面对孩子青春期的种种问题,你可以冷静地做个深呼吸,然后着手解决这些问题,而不是失控地咆哮不已。

  对孩子的青春期感到恐惧的母亲们一定要读读这一章。

  原则四: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孩子需要学会如何认清和面对自己的情绪。这一章会告诉你思考的重要性,你也需要把这一点教给你的孩子。不重视疏导自己的情绪,或不重视疏导孩子的情绪,都是很危险的。你将会学到如何变得更敏锐、更有洞察力,从而更好地和孩子交流。

  原则五:建立母亲的权威,赢得孩子的尊重

  这一章会阐述 “尊重”和 “快乐”的区别,前者是必需的,后者则不然。现今母亲们最常犯的错误,便是混淆 “尊重”和 “快乐”这两个概念。你会在这一章中学到,育儿中 “尊重”和 “快乐”有它们各自的角色,如果不能很好地把握,就会损害你们的亲子关系。

  原则六:正确处理你的恐惧

  这一章会深入探讨过度控制孩子的母亲和有原则的母亲之间的区别。不同的母亲会用不同的方法教会孩子如何信任他人、信仰上帝,以及培养孩子健康的情绪和心理,本章将讨论这些方法会产生的不同影响。

  原则七:做好你能做的,剩下的请交给上帝

  从孩子被孕育的那一刻开始,上帝就开始向我们展现他的幽默感。无论是自然生产的孩子还是领养来的宝宝,我们完全无法控制孩子降临的时机。育儿从一开始就不完全是人力可控制的,这是上帝教给母亲们的第一个道理。这一章将教会你如何依靠和信任上帝,毕竟,我们的孩子都是由上帝一手创造的。

  虽然本书主要是为母亲们所写,但是父亲们若能学习其中的育儿之道,也会十分有益。阅读本书会让父亲们更轻松自信地扮演好他们的角色,男人需要一个大方向和具体的行动计划才能变得更加自信。当孩子的母亲树立榜样,亲身示范如何有原则、有计划地教育孩子,孩子的父亲也会认识到计划的重要性。在这样的认识下,孩子的父亲会更积极地参与育儿的活动,也会更为严肃地对待育儿过程中的种种挑战。

  《圣经》的启示

  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 路加福音12  ∶48~

  你可曾想过,孩子是上帝托付给你的礼物?上面这段经文说道,如果上帝给你很多,同时他也期待你付出更多。那么,请仔细思考下面两个问题:

    1. 如果上帝把你的孩子托付给你,这说明上帝对你的态度如何呢?

  2. 如果上帝给你很多,同时他也期待你付出更多。那么作为一个母亲,上帝期待你付出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