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其被心底深处所吸收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大原则之二让其被心底深处所吸收

  厚:一般来说,若要培养孩子的能力,就要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读绘本给他听,多跟他说话,这些都非常重要。

  真:如果在幼儿时期就反复让孩子倾听绘本、诗歌之类的,孩子会很快记住的。这就叫做“体感记忆”,跟一般的记忆是完全不同的。它是一种深入到心底深处的记忆,哪怕是像“百人一首”里那样的诗句,即使他们不理解那么高难度的内容,也会囫囵吞枣地记住,这就是一种“体感记忆”。当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也无所谓,长大后再慢慢去理解也可以。父亲通过对哥哥的教育,真切地感受到了幼儿惊人的记忆力,他也曾对我的教育感到有些后悔,说:“果然还是要早点教育孩子啊,现在我更加不能放弃啦。”于是,在接下来的每一天,父亲都很有毅力地一直跟年幼的我进行着交流。听说在进行两周以后,我的大脑中好像运转起回路电流一样,慢慢地将学过的都记起来了,结果一个月后我便学会了阅读平假名五十音图。通过这件事情,父亲也更加确信了孩子是“还可以再教育”的。

  虽然我对这段记忆是很模糊的,但明确地知道自己并未对这种学习感到厌烦,反而感觉那是一段跟父亲交流的快乐时光。

  值得在此说明一下的是,父亲对哥哥和我所进行的文字教育方式是不同的。哥哥是从汉字开始学起,而我是从平假名开始学起的。通过这两种教育方式,父亲发现,平假名仅仅是一字一字的单音节,而汉字是有意思在里面的,记忆起来相对较难,所以对于孩子来说,先记平假名,再学习汉字,以这样的学习顺序会比较容易些。

  还有,我曾经在母亲上班的幼儿园学习,每次母亲比我先离开家去幼儿园,父亲便利用要送我去幼儿园之前的二十分钟跟我玩文字积木游戏,或者阅读绘本给我听。母亲也经常在晚上讲故事给我听哄我入睡。受此影响,妹妹和弟弟竟然能够完全背下来几个母亲给我讲过的故事。

  弟弟在三四岁时,曾经倒拿着绘本,装模作样地一边翻着书页一边绘声绘色地读着。但是,事实上他并非在读绘本上的文字,而是因为每晚都听母亲讲故事,已经将故事内容完全记在大脑中了。并且也学母亲的样子,讲到适当的地方就若有其事地翻一页。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