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教育并非特殊教育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大原则之三幼儿教育并非特殊教育

  真:在幼儿时期反复地阅读绘本给孩子听,不光锻炼了孩子的记忆力,同时也训练了他的组织力和创造力。每次稍微读错一点,孩子就会说:“不对的,那里应该是这样的。”这种记忆能力是自然地培养起来的,它跟中学生为了应试所做的记忆有所不同,因为他们之间所用的大脑机能完全不同。若进行七田式教育,会激发出孩子各种素质的潜能。

  厚:偶尔也会想,早知如此的话,应该在小时候好好开发自己的智力,这样以后学习就会很轻松了。(笑)

  虽说父亲对我们几个孩子开展了幼儿教育,但是记忆中他也并未对我们做过很特殊的事情。经常去的幼儿园也是一家离家很近的极其普通的幼儿园。父亲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将来能够将自己的理论应用一般化,有意识地去做一些普通家庭就能做到的事情。

  比如父亲当时开设了英语私塾,也有一些口译的经历,但是他对我和弟弟、妹妹的英语教育也仅仅是简单地让我们听听英语磁带而已。

  (1)要尽量创造一个不仅在七田家可以进行,而且在任何一个家庭都可以模仿的学习模式。

  (2)一天只播放三十分钟的英语磁带。仅三十分钟的话,相信无论哪一个家庭都可以做到。

  (3)父母不用说英语,仅仅通过播放英语磁带让孩子学习。

  以上三条便是我们接受的英语教育。

  可能因为我是从五岁才开始这种英语学习模式的,所以效果并不是很显著。但是对于从两岁开始学习的妹妹和从零岁开始学习的弟弟,就非常有效。尤其是妹妹,甚至被当做双语成长的案例在英语杂志中被专门介绍。那时父亲播放的磁带内容也只是面向孩子的日常会话,并且仅仅在早饭时间被拿来当做背景音乐。在家中也没有出现孩子之间用英语对话之类的场景。

  弟弟妹妹所接受的英语早期教育,如果说和我相比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开始的年龄不同。弟弟妹妹是在还没有完全掌握日语会话能力的时期就开始了英语学习,相对来说没有反感。据说,我当时还很厌恶地说过:“那么奇怪的语言,我才不要听呢!”妹妹他们每天都没有任何压迫感,成长的环境中一直都有英语环绕,慢慢地将英语理解为自己的母语,当然这也成为了他们能够流利地说英语的基石。

  再回来说说我吧。过了五岁之后,每天都有一些和父亲一起学习的时间。说是学习,也仅仅是从幼儿园回来后的二十分钟而已,一边读着“智力游戏”一边学习。进入小学之后,开始了钢琴、习字、英语、珠算的学习,但没有一项是强制性的。这些基本的七田式教育,在我们身上已经得到体现,学习的内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也完全是一般普通家庭能力所能及的。

  很多人一说到教育,总是理解成是对于知识以及技术的教育。但是,教育(education)本来的语义来源于拉丁语的educare,意思是“将天生持有的能力激发出来”。而父亲一直都在强调的零岁教育,也不仅仅在于对知识的传授,还包含了要将孩子天生的潜能激发出来的一面。

  现在,再回头想想父亲给予我们的教育方式,记忆中完全没有从零岁就开始进行的知识灌输。但很确定的是,从零岁开始我们周围就会有各种丰富的语言、形形色色的绘本,还有各种特别的体验。

  我的父母和大家都一样,曾是很忙碌的上班族,能分配给我们的时间也是少得可怜。但是父亲也一直强调:“不论平时多忙,只要能给每个孩子分配出二三十分钟的时间,便足够实施零岁教育了。”我们兄妹几人便是活生生的实例。当然,教育也不能止于幼儿教育。父亲坚信,孩子会在这段教育中掌握一些学习习惯,确定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并且对于自己认为有必要的东西,会主动地去学习掌握。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