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的激励可以培养梦想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育儿规则①父母的激励可以培养梦想

  三岁之前教孩子学习平假名

  厚:一直都希望家中的大儿子长大后能够画画优秀,所以我们一直都表扬他画画很好,最近,还真觉得他的画越来越好了。学校里虽然有一些小朋友画得也很出色,但是他的画作拥有更为独特的个性,似乎更加与众不同。

  真:想要提高绘画水平,首先需要询问孩子最近画过什么。如果问孩子会画什么,慢慢的孩子就只能够画出类似的画,从而很难有所进步。要让孩子带有目的地去画,并使之成为习惯。这样带有目的的话,就可以将孩子最新的作品与一个月前的作品进行比较,便能很明显地发现孩子的进步。而且对于孩子来说,这也是一种激励方式。绝不能通过一味的目的不明确的不间断的练习来提高孩子的画画水平。

  七田式的教育中,首先要做的是走进孩子的心里,与他们融为一体,用爱去和他们交流沟通。其次就是使用一些必要的激励方法,去挖掘出他们与生俱来的潜能及资质。

  关于早期教育,很早就有关于它的是非论学说。它一般给人的印象是家长强制性地把知识填鸭式塞到孩子的脑袋里,这也是是非论诞生的原因。其实,孩子们本身就拥有通过周围事物自然而然地获得新知识的能力,他们都拥有一颗好奇心,对于学习也是很有兴趣。而真正的教育目的是,使得孩子的这种兴趣以及积极性可以发挥到极致。

  不去发掘孩子本身拥有的才能资质,而只是一味填鸭式地灌输知识,长此以往,孩子的感知性和创造性就会被抹杀。最终会变得没有独立思考能力,没有自我主体性。

  那么,“七田式的教育能培养出怎样的孩子呢”?父亲是这样回答的:

  “到底能培养出怎样的孩子,这取决于父母。培养孩子就是培养梦想。让孩子感受到我们爱的呵护,对孩子的成长施以必要的激励,这都是能使孩子健康成长、开发其才智的重要因素。”

  我的父亲曾经给予我很多激励,但是能让我现在都记忆犹新的是那次的“平假名教育”。

  当时,父亲教只有三岁的我学习平假名,他使用了文字积木。例如,平假名“い(i)”这个字母,就是一面画着一只狗和一个圆圈起来的平假名”い(i)”,另一面又写着一个大大的平假名”い(i)”的积木。父亲把积木只写有平假名的那面并排排列起来,问我“い(i)”是哪个?据说当时我把积木一个个翻开,寻找那个画有小狗图案的积木。父亲把教学的节奏控制在一日一字,大约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全部的平假名就都被我记住了。虽然刚开始记忆这些平假名时花了一番工夫,但是慢慢的,记忆的速度就自然而然地跟上来了。通过这样的训练,不知不觉间我自己就能拿起书本流利地阅读了。在我四五岁的时候竟然能默读小学低年级的课文了。

  这也促成了父亲常常提起的一件事情。当时我患了中耳炎,在医院的候诊室里等待治疗,趁着空闲,我读起了一本名叫《阿里巴巴与四十个大盗》的书。这个时候正好有位五十来岁的患者也来就诊,他看到正在读书的我,感到非常惊讶,就问道:“小朋友,那本书你会读吗?能念给我听听吗?”我就读给了他听,结果他(其实是幼儿园的院长先生)听到后非常惊讶,还问我的父亲:“四岁的孩子就能读这些了,你们是怎么教育的呢?”

  尽管如此,在那之后,我并未被当做天才来培养。这也酿成了一件至今仍让我不能释怀的憾事。当时我参加了广岛私立中学小升初的入学考试,可在我最擅长的数学考试中,竟有一半都没能答好,那次真的是一次很悲惨的记忆啊!

  那时,我在小学期间,参加了很多学生活动,比如棒球部,还去学习了钢琴、毛笔字、珠算等,直到小学六年级的夏天,还对这些活动坚持参加。而对于入学考试,却仅仅学习了一点点。尽管如此,我还是盲目自信地去参加了考试,以至于至今我还清晰地记着自己当时懊悔的流泪回家的情景,甚至连当年考试的准考证号都还记着。这对于我来讲,是人生中第一次遭遇挫折。

  姑且不论我是不是七田式教育的典型案例,但是通过上述事例却验证了七田式教育的终极目的确实不是为提高学习成绩和应付考试。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定培养学习能力的重要性,但不能将它设为培养孩子的主要目标。如果能把孩子天生拥有的潜力和才能很好地激发出来,考试对他们来讲也就轻松自如了。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