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训练孩子快速说出宠物名字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育儿规则⑦良好的记忆质量也会提高理解力

  训练孩子快速说出全部宠物小精灵的名字

  真:爸爸妈妈们一般都认为孩子的前进就是进步和成长,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其实,在学习中更为重要的是要反复。通过反复就可以完全记住,记忆质量变好了,紧接着就是理解能力的提高。

  厚:我的小儿子(当时四岁)能够记住三百八十多只宠物小精灵的名字,仅仅用它们的名字就能够玩词语接龙游戏,我正打算下次把这个利用在片假名的练习当中呢。让他自己把想到的宠物小精灵的名字写出来,这样也是对于书写能力的练习。

  真:是啊。也有一种完全记忆的训练方法。将三百八十多只宠物小精灵的名字列表,一遍遍地练习快速说出。最开始用学习的一半时间练习,然后用三分之一的时间练习,就这样慢慢缩短练习的时间,可以培养完全记忆的能力。

  后期父亲极其认真地开始研究右脑教育时,也是因为他想到:“当左脑反应不及,也就是说右脑的运转达到你想象不到的高速时,知识便很容易就记住了。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加,人总是慢慢地在优先左脑的发展,所以在幼儿时期,应该是开发右脑最好的时期,也是提高记忆质量的绝佳时机。”

  提到需要记忆的东西,一般都会想到圆周率。我在小学低年级的时候,爸爸让我把圆周率(π)小数点后面的30位数字全都背下来。π=3 141592653589793238462643383279,到此为止。幼儿时期的记忆力是令人惊奇的,那个时候没有什么特殊的记忆法也能很快记住,到现在也能马上脱口而出。

  实际上最近,我拜托一位作曲家朋友,谱写了一首为了记忆100位圆周率的歌曲。这首歌并没有什么押韵,时间上也没有超过一分钟。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在车里一遍遍地反复听,居然已经牢牢记住了。

  既然儿子的记忆效果不错,我也很想挑战一把,于是花了一周的时间,才很完美地将100位的圆周率背了下来。我想这样的话,大人也可以听,然后就又请朋友做了5首这样的曲子,每首曲子都会比前一首多出100位来,最后一首曲子的圆周率位数是500位,然后将这首圆周率之歌刻录成了CD。

  一个个认真地记忆,就能提高记忆的质量,并能更好地理解。一定要不断地反复记忆。倘若想要阅读绘本给孩子听的话,就一直反复地读,直到小孩能完全背下来为止。

  但是,就像给花儿浇水过多,也会枯萎一样,如果父母过度地要求,也可能会给孩子带来负面的结果。我在刚开始进行幼儿教育时,父亲曾经跟我讨论过一个话题,那是关于一位学校老师的事情。他突然辞去教师的职务,坚定不移的从早到晚对孩子进行教育,欲把孩子教育成一位天才儿童。

  父亲对此说了这么一段话:“我当时就觉得进行这样的教育有点儿太过激了。你想呀,舍弃自己的工作,完全沉浸在教育孩子这一件事情上,哪个家庭也做不到不是?我们要去考虑如何做到在普通的生活中,父母也能对孩子施展教育,这才是最重要的。”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