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的由来及夫妻关系的形成

http://www.sina.com.cn    《做懂孩子的父母》 

  要教育孩子,记得别给他们讲道德,他们一听道德就先烦了。给他们讲利害,你能爱人,人家也能爱你,你对人家好,人家也会对你好。这样他大了以后知道要跟人相处,不能只注意自己。

  ——国学大师、文贤书院创办人 叶曼

  ■ 家的由来及夫妻关系的形成

  主持人殷智贤:今天我们请叶曼老师跟大家讲述什么是中国经典的亲子文化,学习在中国经典的亲子文化中,什么样的孩子是合格的孩子,什么样的父母是称职的父母,亲子之间的互动对人的成长乃至家庭建设有什么样的意义。

  叶曼:古代母系社会的时候,是以母亲为主的,那时候没有所谓国、家、夫妇,在远古的时候只知道有母,不知道有父。一个部落大家聚在一起,母亲会生孩子,孩子只知有母,不知有父,所以我们姓名的“姓”字是女生,那时候是杂交,没有所谓的婚姻,只是聚在一起有这么一个团体而已。因为女人可以生育,孩子可以多生一点,所以女人是最主要的。

  古时候的姓如“姬”、“姜”、“姚”都是女字旁,甚至秦始皇嬴政的嬴,都是用女字旁,所以在这种情形之下,当时母系社会长女是继承人,不像后来以长子以男人为主。慢慢的,在古时候人们已经懂得了优生学,知道兄妹或者姐弟发生关系不好。那时候没有什么夫妻关系,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后来就想兄妹跟姐弟都不能交配,于是男人开始往其他的部落走,跟其他部落的女人交配。慢慢的,也许是男人逐渐地走得多了,人不是在跟野兽争地盘,而是一个部落跟一个部落争地盘。女人因为有怀孕、哺乳的阶段,生产比不上男人,社会责任就逐渐落到了男人身上。男人跟男人争地盘,于是部落就形成了。部落形成以后,人跟人开始有了战争。

  在这种情形下,男人说这是我的地盘,这是我的部落,这个女人是我的。当男人跟男人打起来的时候,失败的那个部落里的女人就被抢过来变成妾,男孩子变成奴隶,这样一个部落、一个部落慢慢地就形成了国。男人越来越多,权利越来越大,这就变成了父系社会。

  当父系社会形成的时候,小的部落互相吞并,慢慢形成我们所说的国。国之本是要由家组成的,而家之本才有夫妻,所谓夫妻的关系也是到后来——我们所谓周公定六礼——这才有了“婚姻”这个名词。现在我们称结了婚的女人为“太太”,太太怎么来的?太姒生了周文王,太任生了周武王,因为她们两个人生的孩子都做了领袖者,所以太太的说法就这么出来了。

  为什么要有夫妻?因为安定下来了,从母系社会变成父系社会,一个家的关系里,父为主,虽然“姓”还是女生,但是主权到了父亲手里。从前的小部落变成小国家,到了周朝,所谓诸侯都有八百,再到后来慢慢吞并,由春秋到战国只剩了七个国家。经过战国合并,最后秦国统一天下,于是秦始皇称自己为“始皇帝”,他把三皇五帝和古时候所谓领导的尊称都弄起来,称为头一个“始皇帝”,就是这么来的。

  等到我们有了国,再有了家,人类进化到有了传说,后来真正有历史记录了叫信史。人类的文化慢慢进步,我们中国人是黄帝的子孙,黄帝是了不起的人,他创造了居室,降服了神农氏。他自己发明了很多东西,造了车,造了房子,据说他的妻子嫘祖发明了蚕丝,他的一个部下仓颉发明了文字,所以在黄帝统治的时候,中国的文化和中国的文明有了一个大的改变,一个大的进步。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有了国、有了家、有了夫妻,与现代人类组织越来越相近,然后一直延续到现在。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