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欢摆弄机械的BB就给他机械

http://www.sina.com.cn    《七田家一刻钟育儿私塾》 

  七田家的育儿规则⑨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

  喜欢摆弄机械的孩子就给他机械

  厚:认真观察孩子们的举动,从中发现他们的兴趣爱好并加以培养,这是做父母的责任。

  真:仔细观察每一个人,当你在很认真专注地玩三角积木时,如果再增加一些积木的数量,你竟然可以集中精力地将它堆积成一座大城堡,一艘船只,又或一架飞机。这种集中的注意力真是很厉害。

  在双语环境下长大的妹妹,原本就非常喜欢在人前说话发言。听父亲说,她在三岁左右的时候,有一次在幼儿园,老师问:“有谁愿意代替老师给大家讲个故事吗?”妹妹便自告奋勇说:“我来。”并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了一个“肥爷爷”的故事。

  这件事情一经大家夸奖,她更加喜欢在众人面前发表一些讲话了。听说后来她还进了学校的广播部和演艺部。

  另外,弟弟在三岁左右的时候,父亲为了让他听音乐,专门买来了随身听。可是弟弟并未对随身听里播放出的音乐感兴趣。听父亲说,“他常很快就把随身听给分解了。不得已又给他买了三次同样的东西,他也因对机械产生了兴趣从而使理科成了他的强项。”

  每个人都有个性,擅长的领域也都不相同。对于孩子感兴趣的东西,要开发潜能并继续培养,这是幼儿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一定期间内,集中精力让他们做自己喜好的事情,其才能性情也会随之变化。如果孩子有机会去体验这段时期,哪怕短短两三个月,也会慢慢学习并成长起来。

  培养孩子的各种素质和能力,虽然一言以概之是才能,其实它也包涵多层意思的。号称认知教育学第一人的哈佛大学教育学院的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教授曾创建了人有七种智能的理论,并产生了世界性的影响。他指出人类的七种智能类型包含:

  (1)言语—语言职能;

  (2)逻辑—数理职能;

  (3)音乐—节奏职能;

  (4)身体—运动职能;

  (5)视觉—空间职能;

  (6)交往—交流职能;

  (7)自知—自省职能。

  IQ(智商指数)测试很有名,但据加德纳教授的研究,IQ不止一种能力,应是多元化的。在月刊《培养理想》(七田·教育研究所刊)杂志上刊载的我们的父子对话中,也提到了父亲对于这七种职能理论的理解。

  父亲对于第七种“自知—自省职能”很感兴趣,我说道:“这是对自己很严厉的一种要求呀。”父亲却说:“这是能控制自己,做到不会失控发狂,且能为他人着想的一种能力。人也分好多种,每一种都能在各自的领域为世界作贡献。比起在所有方面都能达到平均优良程度,不如选择一种极少人能做到的事情。就像孩子如果非常专注于汽车、塑料模型,就放任他去从中学习就好。”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