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美国幼儿园上美术课

  “让我们的画风变变变”

  第六堂课:小小“立体画派”

  立体画派(Cubism)是现代美术史上的一个重要流派,又称为“立方主义”,1908年始于法国,是指艺术家从不同角度来描绘对象,然后将其置于同一画面中,以此来表达对象更为完整丰富的形象。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正面,并重新组合碎片。

  今天,这个现代美术史上的重要流派被引进美国幼儿园的课堂。为什么?也许因为立方主义的画面没有传统西方绘画的透视法造成的三维空间错觉,它创造的只是一个简洁的二维空间,这反而使小朋友更容易接受、更容易上手,对画面更有兴趣。而且还能让孩子打破常规,逆向思维。至于小朋友能不能理解这个画派的重要原理,还有它的发展历史,这倒不是最重要。老师只是稍讲一讲这个画派的代表人物和代表作,重点放在具体的制作过程上。

  课堂实录:创作立体派绘画

  老师:小朋友,今天我们要当一回小小立体画派,你们知道什么是立体画派?

  小朋友:……

  老师:立体画派的大画家认为世界上任何东西,比如植物呀、动物呀,其实都是一个个几何形体组成的。比如一个人,头是球体,四肢是4个小圆柱体,躯干是一个大圆柱体。你们再看窗外的房子,像不像一个方盒子?房子上的烟囱像不像一个圆柱体呀?

  小朋友: 像,真的很像呀。

  老师:而且立体画派的大画家们很有魔法,他们可以把从不同角度看到的物体形象画到同一个画面中,将物体多个角度的不同视象结合在画中的同一个形象上。

  小朋友们半信半疑,又非常好奇地看着老师。

  老师:大家看这张立体画派的代表作——毕加索的《亚维农少女》,正面的脸上都画着侧面的鼻子,而侧面的脸上倒画着正面的眼睛。你们看好玩不好玩?

  小朋友:太好玩了。

  老师:大家再看这张布拉克的《埃斯塔克的房子》,在这幅画里,房子和树木都被简化为三角形、正方形、椭圆形。他故意缩小画面,使画中的房子看起来像压扁的纸盒子。这个布拉克和毕加索同为立体画派的大画家。而且布拉克还将字母和数字放进画中,采用拼贴或者重叠。就像我们以前学过的综合材料绘画。

  小朋友:真有趣呀。

  老师:现在开始我来教大家制作立体画。

  【老师给每个小朋友发了4张纸,两张纸一样的是一组,分成A组和B组。每张纸上面都刻画了一些斜线,把一张白纸分割成了几块。】

  老师:现在大家在A组和B组里各拿出一张纸,在这张纸的白的一面,没有斜线的一面开始画一个人物头像,或一个动物头像,要求一张纸画正面的头像,另一张纸画这个头像的侧面。

  【每个小朋友的面前有4张纸和一盒油画棒,大部分小朋友拿起油画棒兴致勃勃地开始画起自画像,画完正面又在另一张纸上画侧面,不知为什么,很少有人画动物,可能画人物感觉更像大师吧。差不多一小时后,每人两张纸的正面像和侧面像全画完了。】

  老师:今天就到这,下堂课我们继续完成立体画派。

  下一次美术课到了,老师要求每个小朋友把上次画完的两张画都反过来,拿起剪刀,沿着纸反面斜线剪开,剪成一小张一小张,正面像剪一堆,侧面像剪一堆,两堆不要混在一起。

  老师:小朋友请拿出剩下的A组或B组的两张纸,用有斜线的一面。从一堆里随便选一小张,贴在一张纸有斜线一面,如果选出的一小张纸反面数字是3,就贴在这张纸相对应3的位置。如果选出的是6,就贴在这张纸相对应6的位置,贴完第一个一小张后,再从另一堆随便选第二个一小张贴在这张纸相对应的位置,从两堆里轮流选第三、第四个……。一小张全贴完这张纸后,再用剩下的两小堆纸用同样的方法贴另外一张纸。

  小朋友在老师和助教的指导下兴趣盎然地贴着,一张张形态各异、打破衡常性的立体画在小朋友的手下诞生了。这使我想起我女儿每星期从幼儿园带回的一堆美术作业,常常让我这个画家妈妈也瞠目结舌:一张全开的黄纸上几块大泼墨,另一张A4大小的纸上用手指印盖的一条条毛毛虫,还有一张卡纸是用树叶蘸着颜料拓印在纸上,趁颜料未干时在上面贴着甜甜圈饼干……孩子的画不仅仅有立体主义,还有新造型主义、行动绘画等。虽然孩子们是无意识的创作,但往往跟大师们“不谋而合”,充满了想象力和创造力!

  当我把我的惊喜与发现与美国老师进行交流时,她们说美国幼儿园的美术课程经常用流行的美术流派风格来引导小朋友画画,因为现代美术流派很多是从小孩的性格特点中得到启发的。比如抽象表现主义的先驱霍夫曼,他采用以颜料滴、洒、甩、泼的方法进行创作,使画面充满强烈的表现性。后来的波洛克、德库宁等抽象大师,就几块简洁、明确、鲜艳的色彩在黑或灰色背景衬托下,像小孩子的涂鸦似的,却成就了与欧洲现代绘画迥异的美国行动绘画这一流派。美国幼儿园的美术课程这样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正是顺应孩子的天性,并不以描绘具象为目标,让孩子通过点、线、面、色彩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激发孩子的想象,启迪孩子的思维和兴趣,并使这种兴趣转化为持久的情感态度。我想,孩子们这种自由奔放、无定型的抽象画风格不正是反对束缚、崇尚自由的“美国精神”的体现吗?文/顾菁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心理 
  • 新闻中方:钓鱼岛系中国神圣领土决不许买卖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穆雷 第7度折桂重返No.1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6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CPI涨幅或再创新低
  • 科技传iPad mini比新iPad薄近25% 9月量产
  • 博客方舟子:为何死后没灵魂 柴静:英国奇遇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夏季如何防治红眼病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解读神秘的“无面”时尚 范冰冰墨镜抢镜记
  • 尚品贵比黄金的美味鱼翅 入门级腕表常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5千万翡翠镯只值5百万 顶级黄龙玉仍坚挺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