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3招摆脱孕期4大不适(图)

13招摆脱孕期4大不适
13招摆脱孕期4大不适

  比起初期和中期,怀孕后期的不适症状不但状况多,变化也大。此时因为子宫呈现最大状态,所以不适感多是因为压迫大的缘故。

  不适1  浮肿  下肢最常见·低盐+抬腿助消肿

  原因与症状

  怀孕的浮肿部位通常表现在下半身,尤其是腿部和足部,因此许多孕妈妈怀孕期间的脚尺寸会略大。但是,专家提醒,如果孕妈妈上半身(如脸、上肢、上手臂等)有明显且异常的浮肿状态时,必须要特别留意,因为有可能是子痫前症(妊娠毒血症)的征兆,务必确认血压和蛋白尿是否有异常。

  舒缓2招

  下半身浮肿是必经过程,专家建议孕妈妈减少对身体的压迫,并注意以下事宜,就能够帮助减缓孕期浮肿所带来的不舒服。

  1.减少盐分:盐分中含钠,被孕妈妈摄入时很容易和水一起滞留在体内,进而造成浮肿。因此,孕妈妈可以减少每天的盐分摄取量,尤其避免吃加工过度、调味料多的重口味食物。

  2.抬高下肢:怀孕时,孕妈妈的整体重心都在下半身,加上血液循环较不佳,这也是导致下肢易浮肿的原因之一。专家建议,孕妈妈每晚睡前可以抬抬腿数分钟,帮助静脉的血液回流,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舒缓整天紧绷的肌肉状态。

  不适2  胸胃部恶心或腹胀  小心胃酸逆流·多餐少食为佳

  原因与症状

  因为怀孕所带来的激素变化,如黄体素的分泌,进而造成孕妈妈的胃贲门肌肉松弛,因而胃会排空减缓。如此一来,胃酸就很容易逆流至食道中,造成灼热感与恶心。这从怀孕前期开始就经常发生,有的孕妈妈还会延续整个孕程。

  此外,由于中后期的腹部快速变大,除了会对骨盆腔造成压迫外,也会往上顶到胃部,因此后期也很容易有胃部不舒服的状况。

  舒缓3招

  想要减少恶心和腹胀,专家建议可以从用餐习惯和姿势方面着手。

  1.多餐少食:如同怀孕初期的孕吐一样,后期发生胃酸逆流或腹胀状况时,建议仍可采取“多餐少食”的方式,固定时间用餐,量不用多,吃不下不要勉强。另外,有此类状况的孕妈妈应避免饮用碳酸饮料,因为这会刺激胃酸分泌,让症状更严重。

  2.正确姿势:虽然到了后期,孕妈妈的行动不便且易累,可能随时都想休息;但专家提醒,就算再累再不舒服,孕妈妈也得留意姿势,如用餐过后最忌立即躺下,稍作休息即可。如果睡觉时,可将头部枕头稍微垫高,也有助于减缓症状。

  3.药剂治疗:如果孕妈妈真的很不舒服,医院会视状况开制酸剂让孕妈妈服用,以帮助中和胃酸。

  不适3  肩腰背酸痛  全身酸痛·应避免过度出力

  原因与症状

  访问10个孕妈妈,应该几乎每个人都会有肩、腰、背酸痛的症状,无一

  幸免。这是因为后期孕妈妈膨胀的腹部会促使其身体重心前倾,进而改变脊椎的曲度和受力方向。孕妈妈为了支撑重量,会将手撑、腰部、身体往后倾斜,长期下来难免会对肩、腰、背的肌肉产生压力而酸痛不已。

  此外,下腹部的耻骨处还会出现一种微酸、胀胀的或肌肉拉扯的感觉,甚至越到后期疼痛感越明显。专家表示,这就是耻骨联合处韧带松弛的状况,怀孕时很常见,原因在于体内松弛激素和黄体素的分泌增加,促使骨盆韧带渐渐变松,以便于容纳日益成长的胎儿,以及为胎儿将来能顺利通过产道做好万全准备。

  舒缓4招

  身体的酸痛对孕妈妈而言可谓是甜蜜的负担。负担的是一天比一天还难以忍受的痛楚,甜蜜的是感受到腹中胎儿的一天天成长。提供以下几个有助于孕妈妈舒缓酸痛的好方法:

  1.做好体重管理:体重对于孕妈妈来说是维持健康的关键。做好孕程的体重管理,避免体重数值增加得太快,不但有助于体内健康,还能让孕妈妈承受较少的重量,进而减少酸痛的程度。

  2.多休息+使用托腹带:由于已经到了怀孕后期,过多或过大的动作对孕妈妈来说都是种负担,建议能尽量多休息就多休息,让肌肉适时地放松。

  此外,孕妈妈也能帮自己选购适合的托腹带。只要遵照正确的使用方法,相信有助于达到支撑下腹、提高腹部肌肉力量的效果。

  3.热敷+适当按摩:当肩、腰和背的肌肉酸痛时,热敷可以说是简便又有效的好方法。利用高温,有助于放松孕妈妈紧绷僵硬的肌肉,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减少不舒服的状况。

  此外,在孕妈妈健康且精神不错的状态下,也可以采取一些轻微的按摩动作。比如请家人帮忙捏捏肩背等等,也都有助于放松肌肉,减少酸痛。

  4.避免提重物:相信大家都知道,为了孕妈妈和胎儿的健康,最忌让孕妈妈做任何与移动重物相关的动作。从预防酸痛方面来看,孕妈妈已经用全身来支撑肚子的重量,如果还要去提重物,不但可能提不稳、提不动,还可能造成肌肉多余的拉扯与伤害。

  良好姿势+运动减轻酸痛程度

  专家建议,孕妈妈必须维持正确姿势,勿前倾或过度后仰,并且在身体健康状况允许的情况下,每天做些简单的运动,就算是散散步都好,如此一来,有助于增强本身的肌肉强度,一旦面临中后期日益变大的腹部,承受度较高,酸痛程度也会比较低一些。

  不适4  小腿抽筋  下肢冰冷抽筋·多补充钙质为佳

  原因与症状

  在医学上,小腿抽筋又叫作“腓肠肌痉挛”,常让不少孕妈妈在好梦正酣之际突然因为小腿抽筋而惊醒。这种情况大多显示出孕妈妈的钙质缺乏现象,尤其到了怀孕后期更明显。因为胎儿要从母体的骨骼和牙齿中获取发育所需钙质,俗话说,生一个孩子掉一颗牙,所以孕妈妈的钙质流失特别大。

  此外,如果孕妈妈的血液循环不佳,或是碰到比较寒冷的天气时,也比较容易有小腿抽筋的状况发生。因此小腿抽筋常发生在夜间的睡眠之中。

  舒缓4招

  针对不少孕妈妈很容易发生小腿抽筋的状况。专家建议怀孕中可补充钙片和适量伸展肌肉来改善:

  1.延展&按摩肌肉:由于小腿抽筋与血液循环状况有关,所以适时适量地做点腿部延展的动作,有助于缓和紧绷的肌肉,畅通血流。例如将足部往后向自己的方向扳起来反屈几秒钟,再放松,重复缓和地做,能伸展后侧肌肉。此外,轻柔地按摩常发生抽筋处的腿部肌肉,也有助于放松。

  2.保暖&热敷:温度偏低时容易抽筋,因此冬天也是很容易发生状况的季节。因此小腿处的保暖很重要,孕妈妈最好能着薄长袖衣物入睡,建议棉被要盖到小腿处,必要时可加长袜帮助保暖。

  如果已经有抽筋不适的状况,最好采取热敷的方式,活络血液循环,有助于放松肌肉与减缓疼痛感。

  3.从食物中摄取:抽筋可能代表着体内钙质的不足,因此建议孕妈妈从中期之后,平日就要多补充富含钙质的食物,一般平均一天需要1200毫克的钙。

  食物方面,丁香鱼、海带、深绿色蔬菜、坚果、牛奶、豆浆等等,都是不错的补充来源。

  4.适量补充保健食品:有时候,即使孕妈妈已补充钙质,但由于后期流失的速度偏快,也难免有不足之处。因此在医师允许下,适量地补充钙片是必需的,建议一天补充一颗钙片,最能保证足够钙质的摄取。

  中后期小心静脉曲张严重

  另外,当子宫扩大后,会压迫到下腔静脉,加上引力作用,假如静脉瓣膜无力,将会导致静脉血液逆流或回流受阻而发生静脉曲张。建议可参考上述舒缓方式,如抬腿、按摩、热敷等,改善状况。

  案例分享

  张晴惠:早期孕吐·中后期略水肿

  怀孕9个月(第一胎)

  跟许多孕妈妈一样,晴惠妈妈在怀孕初期也出现了孕吐症状,但凡臭豆腐、

  油烟味等都受不了,甚至还吐到怀孕5个月前,不但没变胖反而还瘦了2千克!为此,她还特地到医院做保胎治疗。中后期状况还算稳定,食欲还算不错,只有略微水肿,平常的鞋子穿起来总是有点紧紧的。文/郭盈秀·张雪惠  采访咨询/萧启信·黄文助·陈思宇(主治医师)(妈妈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疲倦  胀气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