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些小窍门可缓解孕期不适

  不适症状:恶心、呕吐

  1.黑芝麻糊

  怀孕后出现了便秘和呕吐的不良反应,可以用开水冲黑芝麻粉来喝,会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2.用凉毛巾按摩眼睛

  开始出现呕吐时,头前部和两侧都很痛,眼睛甚至觉得睁不开,尽量避免看书,并作眼部按摩。将凉毛巾放到头和眼部也是很有效的。

  3.酸梅

  呕吐阶段会比较喜欢吃酸的东西,不过,最好将酸梅在水中泡一泡再吃,这样可以防止摄入过多的盐分。

  4.菜花

  多吃菜花,菜花中维生素C的含量极为丰富,相当于大白菜的4倍,维生素B2与胡萝卜素的含量分别为大白菜的2倍和8倍。特别是绿色的菜花,其维生素C的含量比普通菜花更丰富,堪称维生素的“仓库”。菜花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之功效,可减少孕期反应。

  5.糖醋蛋汤

  将2个鸡蛋打碎在碗内,用筷子搅匀,加入30克白糖、米醋100克调匀。用旺火将水煮沸,淋入调匀的蛋液,煮沸即可。非常适合孕期呕吐严重的准妈妈饮用。

  6.碳酸饮料

  呕吐阶段不可或缺的是碳酸饮料。特别是桔子味的汽水。

  7.在冰箱里常备西红柿

  空腹的时候经常会觉得想吐,所以一定要准备随时可以吃的东西,把西红柿放入密闭容器并存入冰箱里。觉得有点饿了就吃点。

  8.带着葡萄干去上班

  头痛睡不着,休息不好,食欲不振。在不想吃饭的时候就吃一些水果,但是带着水果去上班总是不太好,所以就随身带着葡萄干吧。

  9.在车上放点柠檬

  因为准妈妈对气味很敏感,经常会因为闻到某种气味而不舒服,可以带一份柠檬在车上,这样可以调节气味。

  10.在糖份很多的果珍里加冰

  开始的时候每天喝一升果珍,但是担心糖分过多,于是我在里面加点冰,既冲淡了果珍又很清凉。

  11.闻好闻的香味

  随身携带自己喜欢的香味的香水,这样会让自己的心情变好并且减少呕吐反应,效果非常好。

  12.少吃刺激性食品

  早晨是准妈妈最容易感到恶心的时候,起床前吃些饼干、面包干或含块糖。

  13.全放松

  进食后万一呕吐,准妈妈千万不要精神紧张,可做做深呼吸动作,或听听音乐,或室外散散步,然后再继续进食。

  不适症状:便秘、尿频

  14.多吃水果、软食,蜂蜜水和淡盐开水

  便秘尿频,防治办法是多吃水果,蔬菜,晚餐吃面条、稀饭等软食,睡前喝一杯蜂蜜水,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淡盐开水,养成每天定时大便的习惯。尿频者应控制水分和盐的摄入量,感到有尿时不要憋尿,以免发生尿潴留和尿道感染。

  15.喝酸奶

  将一根香蕉或一个苹果放在搅拌机里绞碎,再加入250毫升的酸奶一起搅拌均匀,制成水果酸奶。每天清晨饮用一杯这样的酸奶同样可以促进排便。

  不适症状:腰痛、背痛、肩痛

  16.用护腰带和冷湿布对付腰痛

  如果准妈妈每天的站立时间要有4-5小时,腰痛得受不了。可以晚上用冷湿布敷,白天用护腰带真的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17.按摩会让你战胜肩疼

  如果准爸爸能够用他的大手每天给准妈妈按摩肩和腰的话,一定会让准妈妈远离疼痛的。

  18.做适度运动

  腰背疼痛的主要原因是腹部挺起,走路时加重了腰和背肌的负担所致。防治方法是从怀孕起每天散步30分钟,坚持伸开双臂做深呼吸运动,不要提重物,或经常做向前弯腰的活动和较轻的劳动。

  不适症状:情绪低落

  19.刷牙

  因为口中气味不好会导致心情不好,所以刷牙会解决这一问题,口气清新心情好。

  20.剪头发

  太热了会让自己觉得心情烦躁,可以去美容院剪剪头发转换一下心情,这会很有帮助的。

  21.保持安静和足够的休息

  有的孕妇经常头晕眼花,这主要是睡眠不足、劳累过度或心情不舒畅引起的。防治办法是保持安静和足够的休息,可适当参加轻松的文体活动或找朋友谈心。若症状严重则应到医院检查。

  22.吃桔子味的冰棒

  准妈妈经常会感觉热,吃根冰棒又能爽口,又能让自己凉快下来。最主要的是他能让心情变好,减轻妊娠反应。

  不适症状:腿抽筋、手脚麻木

  23.将腿垫高

  腿部抽筋防止办法是坚持每天临睡前按摩腿部或用垫子或被子将脚垫高睡,不要长时间站立,勿穿高跟鞋。

  24.用温水洗小腿和脚

  手脚麻木防治办法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避免站立过久,休息或睡觉时把脚垫高一点。每晚用温水洗小腿和脚,有助于消除脚部的麻木和浮肿。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1的食物。

  不适症状:咽喉疼痛

  25.喝温开水

  咽喉疼痛是机体对孕激素的一种过敏反应,分娩后可迅速自愈。但应注意预防感冒,平时应避免大声喊叫、哭闹等。应常喝些温开水,也可适量含些润喉片。

  不适症状:全身瘙痒、关节胀痛

  26.避免刺激

  防治措施是勿吃辣椒、烟酒等辛辣、刺激性食品,不穿化纤内衣裤和不接触过敏原,多吃含维生素B、C食物。

  27.按摩和热敷

  可以采用局部按摩或热敷的方法减轻症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呕吐  尿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