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看美国学生的健康饮食方

  新闻背景:据美国媒体1月26日报道,奥巴马政府推广中小学校餐“健康革新”新食谱,为学生提供剔除高盐、高脂、高糖食品的健康午餐,代之以全麦食品以及更多的水果和蔬菜。奥巴马政府将为此每年多增加50亿美元的支出。

  受访专家:王玉梅,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

  高盐、高脂、高糖的三高饮食让美国的学生中小胖墩儿扎堆。中国也不例外。控制肥胖,为学生搭配健康饮食,让我们看看美国政府的做法。

  丰富菜篮子:深绿蔬菜搭配妙  新食谱要求校餐提供更多的水果、蔬菜。美国休斯敦学区学校每周提供3次深绿色蔬菜。

  增加深绿色蔬菜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深绿色蔬菜所含叶绿素最高,而叶绿素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铁、维生素C等,既可造血,预防贫血又能保持体液的弱碱性。油菜、菠菜、茼蒿、西兰花都含有较高叶绿素。

  搭配推荐——蔬菜能生吃的就尽量生吃,或用水焯一下凉拌。需要炒的要大火快炒,最大限度保留营养成分。各种类型、颜色的蔬菜均衡摄入。

  扩充粮袋子:全麦主食不能少  全麦主食是新食谱大力推广的改善措施之一。美国休斯敦地区的一些学校,超过一半的主食,都改成了全麦制品。

  全麦主食饱腹感强,含更多的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从一定程度上防止儿童肥胖的发生。且天然食品加工步骤越多,营养损失越大,食用全麦主食能帮助摄入更全面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减少高热能食物摄入。

  搭配推荐——早餐时可吃些全麦面包或燕麦粥,打杯五谷豆浆也不错。中午杂粮饭,晚上小米粥。注意粗细搭配,粗粮过多会影响孩子食欲。

  调整奶瓶子:低脂牛奶蛋白好  牛奶能提供大量的营养元素。但牛奶含有较多的脂肪,低脂牛奶所含的脂肪约是普通鲜奶的一半,也能够提供优质的蛋白质。一般每天至少要喝250毫升,生长发育旺盛的学生要喝500毫升。但如不是肥胖的儿童,或食物中脂肪摄入量较少的儿童可选全脂牛奶。

  搭配推荐——乳糖不耐受人群可搭配一些谷物,或将牛奶加热,并且每次摄入量要少,一般50毫升,少量多次。早上和晚上喝奶比较好。健康时报记者 谢婉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学生  营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