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头汤比纯肉更营养吗?

  不久前看到一篇文章,某国家高级烹调技师称,“骨头炖汤肯定比纯肉有营养,也更利于吸收。”并说,“鸡架、鸭架比纯鸡鸭肉炖的汤更营养,而畜类也是如此,以猪骨头与鲜猪肉为例,猪骨头中的蛋白质、铁、钙和磷等含量,远远高于鲜猪肉。其中,蛋白质是猪肉和鸡蛋的1倍多,铁含量是奶粉的9倍,牛肉的8倍,猪肉的2倍、鸡蛋的1倍。而且钙、磷的含量也很高。”“什么骨熬汤最营养?——肘子。”……

  不知道国家高级烹调技师是什么级别,但是他说的话没有医学常识,完全不懂营养知识。

  “骨头汤肯定比纯肉更有营养,也更利于吸收”,这句话简直是颠覆现代营养科学。因为骨头汤同纯肉根本没有可比性,因为骨头汤中的营养实在低得太多。有人认为骨头中钙、磷含量丰富,骨头汤一定钙含量很高,是补钙的好材料。只可惜,骨头中的钙磷结合于骨质中是非常稳定的,仅以熬汤的方式是几乎溶不出来的。

  唯一可值得“称道”的是骨头汤中的脂肪和胆固醇的含量。但遗憾的是,在现在物质丰富,活动量减少的时代,脂肪和胆固醇通常被认为是对身体很不利的东西。因此,说用肘子来熬汤最营养,是觉得可笑还是可怕?可笑是把不好的东西(脂肪含量高者)偏当好食物;可怕的是这种错误的言论误导人后,可造成健康的损害。

  至于说骨头汤中的蛋白质是猪肉和鸡蛋的1倍多,简直无法理解!瘦肉的蛋白质含量约为21%(中国食物成分表2002),那么骨头汤中的蛋白质含量可达到40%,那不是骨头汤,就叫做蛋白质冻好了。

  卞华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吃肉  喝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