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患了妊高症如何处理要看血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14:52  大河健康报 

  血压不高于160/110mmHg准妈妈只需饮食调节治疗

  妊娠高血压,也是孕期容易发生的合并症,哪些人需要住院治疗?哪些人只需饮食调节?

  如果准妈妈的血压大于140/90mmHg,而不高于160/110mmHg,可在家饮食调节治疗。一旦血压值超过160/110mmHg,要及时入院治疗,以免发生胎儿发育迟缓的不良后果。

  饮食调节——多吃果蔬,少吃盐,奶要选择低脂的

  合理营养,是预防和治疗妊高症的重要手段。调查发现,妊高症患者能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与正常孕妇相近,但总脂肪及饱和脂肪摄入量却较正常孕妇多,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2等摄入量则较少。

  这里,蔡东联给不用入院治疗的妊高症准妈妈(血压值不超过160/100mmHg)提供了一些饮食调节方面的建议:

  ▲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即少吃动物性脂肪,以植物油代之。多吃蔬菜、水果、全谷食物、鱼、禽、瘦肉及低脂乳等。

  ▲增加优质蛋白质。妊高症患者尿中排出大量蛋白质导致血清蛋白偏低,久之会影响胎儿的发育,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因此,她们较适合吃鱼类、去皮禽类、低脂奶类、豆制品等含丰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补充足够的钙、镁和锌。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而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为宜。豆类、绿叶蔬菜含丰富的镁,海产品如鱼、牡蛎等贝壳类及动物内脏含锌丰富。

  ▲减少盐的摄入量。钠盐摄入过多导致的水钠潴留,会使血压升高,建议每天食盐少于5克,少用酱油,少吃盐腌渍的咸菜、咸鱼、咸肉、咸蛋等。

  生活方式调节——左侧卧位、睡眠不少于9小时

  除饮食调节,生活上注意一些小窍门,也有利于治疗妊娠期高血压。孙利环介绍了几点:

  1.左侧卧位,能改善胎盘供血,减少动脉小血管痉挛发生,以免影响胎儿发育。

  2.保持好心情,对舒张血管有好处,吵架、生气,则会促使病情发展。

  3.休息好、睡眠足,每天至少睡9个小时。

  准妈妈还要每天在家测血压,一旦血压波动明显,或出现头疼、头晕、眼花等症状,都提示病情没控制好,应早就诊。

  此外,肾功能不全的准妈妈,也易诱发或加重妊高症,这类人群一定要预防感冒、感染,控制食盐的摄入量,低钾饮食,避免劳累。

  温馨提醒——从孕32周开始每周监测一次胎心

  不管是妊娠期糖尿病还是妊高症的准妈妈,从孕32周以后,每周都要进行胎心监测,直至分娩。此外,准妈妈在家也要每天早中晚3次数胎动,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等危险信号。

  这样判断胎动异常:

  如果一小时胎动不少于3~5次,3次胎动总数x4(12小时胎动)不少于30次,表明胎儿状况良好。否则,一小时胎动小于3次,或12小时胎动少于20次,可能提示胎儿宫内缺氧,要早就诊,以免胎儿有生命危险。

  如果准备怀孕三道防线避免妊高症

  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常常发生在妊娠中晚期,由于该病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因此没办法完全预防。不过,如果注意一些细节,设立三道防线,也能尽量避免发病。

  第一道防线:进补有度,避免肥胖孕期能量摄入过高会导致肥胖,而肥胖正是妊高症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准妈妈不能无节制地进食,应以孕期正常体重增加为标准调整进食量。通常,孕中晚期准妈妈每周的体重增加别超过1斤,建议多吃新鲜蔬菜和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等脂肪量高的食物。

  第二道防线:合理补钙国外研究显示,具有妊高症发病风险的孕妇在补钙、食用植物性脂肪后,妊高症发病率明显下降。准妈妈进入妊娠20周左右常常出现小腿抽搐、容易出汗、惊醒等现象,这与饮食中缺钙有关。从妊娠5个月开始,准妈妈钙的摄入量要达到每天1000毫克左右,除了每天喝250~500毫升牛奶,多晒太阳,还要多吃其他含钙丰富的食品,如虾皮、牛乳、豆制品和绿叶菜等,必要时也可服用钙片。特别是入冬后,最好每周吃两次动物肝脏,每次食用25克左右,或是服用鱼肝油,或维生素D制剂,促进钙吸收。

  第三道防线:心情放松、避免久坐像打牌、打麻将这类活动,孕妇最好避开。一方面,精神高度紧张不仅影响腹中胎儿的情绪,也容易诱发高血压。另一方面,准妈妈长时间地坐着会使下肢静脉曲张,增加浮肿程度,也可能引起妊娠高血压。

  对于以上这三道防线,孙利环提醒年龄过小、高龄孕妇、多胎妊娠、有高血压家族史、肥胖及本身有肾炎等慢性病的高危人群更要注意。除此以外,这些人还要严格控制食盐的摄入,每人每日不超5克。


相关报道:准妈妈如何远离妊高症  
          控制注意八点可预防妊高症  
          孕妇在生产前应关注妊高症  
          孕期劳逸结合可预防妊高症  
          孕期水肿应谨防妊高症  
          准妈妈该如何预防妊高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高血压  饮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