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幼儿建立平等和谐师生关系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如何在实际的工作中与幼儿建立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呢?我在实际工作中有几点体会:

  一、老师与儿童的对话关系,是对“以教师为中心”“以儿童为中心”的一种批判

  教师与幼儿在活动中应是共同参与、相互合作、彼此投入,就像一家人平平常常的过日子一样,从而把所有的教育融入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互相吸引互相包容,共同参与的关系,这种对话更多地是指相互接纳和共同分享,指双方的交互性和精神的互相承领。

  二、真诚的面对幼儿,是老师和幼儿实现对话的基础

  真诚就是认真、诚恳、关切、不欺骗、不虚假——真诚地对待孩子的提问,真诚地对待孩子的“告状”,真诚地对待孩子的表达,甚至是孩子的每一个眼神,每一个表情,每一点变化。作为一名幼儿教师都应毫不吝啬地给予每个幼儿肯定的态度,关注的目光,鼓励的话语。

  三、重视一日生活中每一次与幼儿对话的机会

  从早上的第一缕曙光到晚上的最后一抹夕阳,这之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为老师和幼儿提供了对话的平台,这就要求教师有敏锐的目光,有对话的意识。包括:日常生活中的对话和教育活动中的对话。

  老师和幼儿对话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关键是教师首先要树立师幼对话的观念。就像瑞吉欧幼儿教师们说的那样“接住孩子抛过来的球”,使每个幼儿在活动中都能够获得体验和切身感受。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云南昭通警方回应巧家爆炸案五大疑点
  • 体育奥运-乒乓球男团中国3-0韩国卫冕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2年半来CPI或首破2%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