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咋让宝宝学会“等一会儿”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每日新报 

  某日的课前准备。“老师!我要那个!”玉玉用小手使劲儿拽我的裤子。“老师!老师!那个!那个!”“呜啊啊!”还不等我蹲下身子跟她沟通,小家伙已经哭了起来。“你要什么?要什么?”玉玉的姥姥一边高声问一边从教室后面走过来,“这孩子性子急着呢,不给就哭,有时就是坐地炮!”“哦,”我对姥姥笑了笑,拍拍玉玉的头,“玉玉,你是想要拿桌子上的颜料吗?”玉玉瞪着大眼看了看我再看看姥姥,点了点头,接着就去拽姥姥的衣服嚷嚷着让姥姥拿给她。姥姥 赶忙抓起一瓶颜料给了玉玉,她才停止了哭闹。

  可是,这种做法是最好的吗?当下玉玉是安静了,可是下一次呢?

  得让孩子够得着

  其实宝宝性子急并不一定真的就是急性子。有一些9个月、10个月的宝宝,正处在爬行和站立行走的阶段,家长会用小玩具鼓励他们前进,当他们迟迟达不到目标拿不到玩具的候,就会哇哇大哭,有的家长便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急性子,爱哭、爱闹、爱着急,却没有体会到宝宝总也不能成功时的挫败感。其实,只 要把宝宝和玩具之间的距离从大到小慢慢调整,让宝宝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他会更有自信去尝试,而且等待的时间也会变长。

  “一会儿”有多长?可以干点儿什么

  有一些家长遇到这种情况会跟孩子说:“等一会儿,老师就给你。”可是往往作用并不大,因为宝宝还太小,对时间的认识很有限,他不会明白等一会儿 是什么意思。其实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有助于延长等待时间,让他体验“等一会儿”的时间里可以干些什么。我建议这个时候可以根据物品的情况,让宝宝看一看或者 摸一摸,先缓解一下宝宝的情绪,然后告诉他先喝一口水或者玩儿一会儿拼图就可以拿到他想要的东西了。

  帮助孩子感受一会儿有多长也是个好方法,作为家长要认真观察并真正关注自己的宝宝的习惯,并且通过一些练习给宝宝渗透时间的观念,比如可以跟宝宝一起数数,通过数数让宝宝感受时间。

  你不急 宝宝就不急了

  另外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达,宝宝虽然小,但是依然有很强的理解能力,大人的表情、动作声音的强弱都能帮助他理解当下的情形。“你别着急!” “这孩子就爱着急!”这样的语言并不能起到什么实质性的作用,反而强化了“着急”在孩子脑海中的观念,宝宝的情绪可能会愈演愈烈,倒不如平心静气地安抚 他:“你是想要颜料吗?你这样哭着说我可听不清你说什么,来,跟妈妈说。”宝宝的情绪很容易受到家长的情绪影响,所以,家长们切勿急躁,应帮助宝宝平复情 绪。事后要对宝宝讲道理。

  用宝宝常用词跟他沟通

  宝宝再大一些的时候,有一些交流表达的意愿,并且能够通过简单的动作、表情甚至眼神和家长进行交流。当他还不太会说话的时候,也常常发生一些在 家长看来很着急的情况,这是由于孩子和成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还不顺畅造成的。宝贝很可能是因为不被理解着急,更可能是因为说不出来话着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 要多观察宝宝,通过宝宝的动作、表情和眼神收集宝宝的“语言”,多和宝宝交流,多重复一些平时最常用的字、词,使沟通更有效,从而帮助宝宝慢下来。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行为—心理 
  • 新闻我国正研究劳教制度具体改革方案
  • 体育CBA-美媒证麦蒂签约青岛 热火抵北京备战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华为中兴回击美报告 否认威胁通信安全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你的好运在几岁 测你正面来源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