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是一个“坏保姆”

  《好孩子》

  一位朋友因先生被人追债,她便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放到乡下交给公公婆婆带,自己到先生的公司上班,精减人力。当她还清债务,把孩子接回来时,却发现孩子行为已有偏差,很难管教。孩子在公婆家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视,学会很多电视上的不良语言和行为。她不能接受,但不知是否还来得及改变孩子,因为一个已经小学四年级,另一个小学二年级了,所以来找我商量。

  很多父母都贪图方便,打开电视给孩子看,自己去忙别的事,孩子只要不吵就好。殊不知电视最大的坏处就是让小孩有样学样,如果没有大人在旁解释行为的对错,孩子常会认同电视上的人物,常把错误行为当作是可被认可的行为。

  多年前,美国卫生总署委托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请八位全国有名的教授就媒体暴力对青少年的影响,完成了一份专业报告:《媒体暴力对青少年的影响》。研究者发现,内容含有暴力的电视卡通、新闻及电玩游戏对年龄越小的孩子影响越大。

  这个影响可以分长期和短期。短期效应的实验做法是,先给一群5到6岁的芬兰小朋友看暴力或是非暴力的卡通,然后请两位不知情的心理学家来观察这两组孩子在游戏时,他们推、挤、肢体接触的情形。结果发现,观看暴力卡通组的孩子,其肢体冲突情形比较严重。另一个研究是让356名7到9岁的孩子在打冰上曲棍球前先看一场暴力或非暴力的电影,结果发现,看暴力电影的那一组在比赛时犯规的动作比较多。如果电影中施暴者拿着对讲机,而在冰上曲棍球比赛中,也特意安排一名裁判拿着对讲机,看暴力电影的那一组学生,会比其他组学生做出更多的暴力行为。

  另一个实验是在少年感化院中给孩子们看暴力或非暴力的电影,结果即使在感化院中知道暴力行为是被禁止的孩子,在看到暴力电影后仍然做出比较多的暴力行为。研究者发现这些暴力电影并不需要血淋淋镜头,即便是拳击比赛,就足以引发出孩子不同程度的攻击性及增加对暴力的容忍度。看过暴力电影的孩子在看到别人打架时,一般不会去报告老师,或求助大人出面来制止暴力。

  至于长期的效应就更让人担忧了。在20世纪60年代,研究者先访谈了纽约州856名8岁的儿童,10年后,在他们高中毕业时又做了一次访谈,结果发现成年后的攻击性仍然跟他们童年时看暴力电视的多寡有很大的相关性。

  过去我们就知道,孩子在看完暴力节目后,暴力行为有立即增加的倾向,而这篇论文让我们看到,即使隔了15年仍然会有影响。这说明暴力的因子已经潜移默化到孩子的性情中,真是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信息。

  模仿是最原始的学习方式。在灵长类及人类的研究中都发现,幼猴及幼儿天生具有模仿所见事物的本能。

  出生才41分钟的婴儿,就能模仿实验者吐舌头、把嘴张成圆形等动作。如果这些模仿是本能,大人就必须随时教导他们哪些行为是可以模仿、哪些是不可以模仿的。也就是说,父母必须知道孩子每天接触到的模仿样本。

  人的神经有一个很重要的机制便是“习惯化”,神经对一直出现的同样刺激会不作反应,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原是有机体求生存的必要措施,使大脑得以将资源转去应付陌生、可能有危险的刺激;但是在儿童的暴力接受度上,这个习惯化会使儿童对血腥镜头习以为常,见惯不怪,不觉得其恐怖、残忍。

  孩子在小的时候,如果没有大人在旁解释这些行为是不正确的,他们就很容易受到媒体节目的影响而跟着做,会把观众对粗鄙行为的笑声当作鼓励。5岁以下的儿童,因为他们的价值观尚未成熟,无法分辨是非,电视对他们的影响就特别大。

  纠正一个行为最好的方式,是用一个可被接受的行为去取代原有的坏行为。改变一个行为比建立一个行为辛苦十倍,但是亡羊补牢,永远不会太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