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惩罚,是一门艺术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海洋上学前班后比之前更好动了,他的好动通常都发生在课余时间,我感觉他是在想尽一切办法找乐子,对所有的事都想去尝试。这个年纪的男孩子最是令人头痛。

  那段时间的周末我和丈夫都在加班,根本无暇去盯住这个小魔头。有一次我写完稿子出来,海洋正坐在客厅里玩他的玩具。晃眼间我发觉海洋的手上粘着很多白色的小颗粒,不明所以的我问他那是什么,他很随意地说是米粒。我立即很疑惑,走过去一看,他手上湿漉漉的,果然粘着很多生米。

  “你刚才干了什么?”我感觉他一定是把米从米缸里掏出来玩了。

  “妈妈,我把米淘了!”海洋很得意地看着我,仿佛他完成了一件很伟大的功绩。

  淘米?我不知道他什么时候竟然学会了这个,于是我走到厨房查看。这一看差点就把我气炸了——厨房的地上躺着一只塑料盆,那是平时我们洗菜用的,而盆子里是满满大半盆子的米,它们正静静地泡在水里。我打开米缸一看,完了,这家伙把家里所有的米都倒出来了!

  “海洋!”我放大声音走出厨房,真想去揪他的耳朵。

  “嗯?”海洋一脸无辜的看着我,似乎他什么也没做过一样。

  “盆子里的米——为什么你把米缸里的米全倒出来?”我试着令自己尽量不发火,但看着那种情景我无法不生气。

  “因为我要淘米,淘米很好玩……”海洋一边解释一边低头去搓手里的米粒。

  “你知不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你浪费粮食!”我忍不住提高了音调,想想又觉得不能责骂,“你说吧,现在怎么办?”

  “哦……对不起。”海洋瞥了我一眼,马上又把头埋下去,“我知道错了。我只是想试试的……”

  我看着他认错的模样,气慢慢消了下去,我很明白,你永远不能指望6岁的孩子不给家里添乱。因为添乱是他们的专长。

  “知道错了就赶紧去收拾。”我看着他钻进厨房,又折返回了房里。

  丈夫回来听说了这件事,立即对我提出了质疑,问我为什么不处罚海洋。我解释是海洋已经意识到了错误,何况他并非有意破坏。丈夫摇了摇头,“无论是否有意,他都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我们必须让他清楚知道这一点。无惩罚不成规矩。”

  丈夫要打海洋的手板并罚他洗一个月碗,我不同意——我认为小孩子淘气是在所难免,只要他不是故意破坏,就不需要刻意处罚。

  “不对,浪费是最大的犯罪,惩罚是要根据情况不同来进行的。在这件事上他根本没有意识到浪费粮食有多严重,因此才要罚他。不光要让他意识到自己错了,还要让他知道这个错很离谱。”丈夫也很坚持。

  我同意了丈夫的说法,浪费确实是最大的犯罪。生在好环境里的海洋根本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多少孩子吃不饱饭,那些皮包骨头的孩子如果看见海洋如此浪费粮食,会不会痛哭流涕?想到这里,我告诉海洋这一次他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他一时的好奇,令好几个孩子没了饭吃。于是我们要惩罚他——打他的手板。

  当海洋伸出小小的手掌时,我在想,在教育海洋的问题上,有时候我是否过于宽松了呢?

  “爸爸,可不可以轻点?”

  “不可以,你要记住有些错误是不可挽回的。”

  我看见丈夫高高举起大手,但放下的时候并不太重。

  和这件事情类似的事还发生过一次,但那一次我们没有打他手板。那是海洋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他对我们说要给我们一个惊喜,我和丈夫都很好奇,问他是什么也不说。直到我们下班回家时才发现他把冰箱里放着的准备今晚上做的菜给炒了!

  看着黑乎乎的一盘菜,我和丈夫面面相觑,海洋则一边抹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很抱歉地对我们说,“我本来想给你们做一顿晚饭的,结果时间久了,菜就糊了。”

  那是一顿相当难忘的晚饭,但是我们没有责骂海洋,更没有惩罚他。事后我们还耐心地告诉海洋应该如何炒菜。

  “你知不知道为什么这次你浪费了粮食,爸爸妈妈没有处罚你?”收拾完碗筷,丈夫询问海洋。

  海洋想了想,“因为最后我们把菜吃了一大半,所以不算浪费。”

  丈夫摇头,“还记得第一次打你手板吗?你浪费了一大缸的米。那时候之所以惩罚你,是因为你的出发点是玩乐。这一次你是为了帮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出发点是好的,只是由于经验不足,犯了一个不太严重的错误,所以不处罚你。”

  “也就是说出发点是好的,就允许犯错吗?”海洋问丈夫。

  “出发点是好的确实可以得到一定的谅解,但是犯错就是犯错,如果后果很严重,你的责任同样重大。”

  听着他们父子之间的对话,我发现,惩罚,真的是一门艺术。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如何惩罚孩子是大多数家长都头痛的问题。那么我来分享一下我和丈夫的经验吧:

  1、惩罚必须要有原则。也就是说不能因为一时心软放弃惩罚,也不能因为一时冲动而加重惩罚。最好是在孩子懂事后就明确告诉他家里的规矩,那么如果他违反了规矩就要接受惩罚。

  2、惩罚可以量刑,但不能没有。无论有心还是无心,错了就是错了,如果因为孩子是无心就放弃惩罚,那么孩子永远都得不到教训。但是在惩罚的时候也不可过重,尤其不能小题大做,以免孩子不服气,出现叛逆心理。

  3、惩罚不可以含糊其辞。在惩罚孩子的时候必须明确告诉他哪里错了、为什么处罚他,否则孩子会认为父母是在滥用权力。

  4、惩罚就是惩罚,不做补偿。有的父母惩罚了孩子之后看见孩子哭或是闹脾气,就又用东西来安慰他。这样的做法只会令孩子对惩罚的认知发生偏差,从而令惩罚失去真正的意义。

  5、切勿讽刺挖苦。讽刺、挖苦、辱骂其实比体罚造成的伤害更大。这些话会极大刺激孩子的自尊心,令他们产生自卑、叛逆心理,甚至是对抗父母。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