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劳动才能换饭吃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除了让海洋分担家务外,我和丈夫还希望让海洋真正明白人为什么要劳动。一个孩子,他的衣食住行从来都是父母一手安排,他没有付出过,自然是不懂珍惜的,自然是不明白父母的艰辛的。无数的父母问“你怎么就不能体谅我们”,可是,没有经历过的孩子拿什么去体谅呢?

  曾经有朋友告诉我,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参加了一次野外生存训练,让孩子自己挑水、生火、搭简易的木桥,回来之后孩子明显变得成熟多了,因为他明白了生存的艰难。

  对于这种类似的活动,我是很赞同的,但就当时的各种因素来说,我们还不适合参加这样的活动。因此退而求其次,开春的时候,我和丈夫选了一个周末,带海洋去了农村。

  一开始海洋以为我们是去度假,他还没去过农村,自然很兴奋。当时我家有个亲戚就在附近农村,商量好后我们就暂时居住在他家。海洋对于那种土坯房非常好奇,不断地询问我们房子的结构问题。可是当他发现房间里比自己家里脏得多时,尤其是他发现猪圈就在住家的旁边,臭气熏天后,他明显害怕了。

  “妈妈,这个房子好臭啊,我们要在这里住两天吗?”海洋用手指横在鼻子前。

  “这个世上不是每一个人都住楼房的,这就是别人的家,他们可能要住一辈子的。”我一边整理带来的行李一边对海洋说,“所以你也要懂得别人的辛苦啊。”

  “我的天啊。”海洋瞪大了眼睛,“也太辛苦了!”这个时候的他,基本上是没吃过什么苦的。

  在海洋忍耐了一个晚上的臭气后,他所要面临的还有更多。不到清晨7点,丈夫就将海洋从床上拉了起来。睡眼朦胧的海洋虽然极度不满,但他向来很听丈夫的话,这也和我与丈夫的分工教育有关。通常来说丈夫在海洋面前都扮演一个严厉、严肃但也讲道理的爸爸,因此凡是丈夫开口,海洋几乎不会反驳什么,在他心目中父亲是有威严的。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一个人唱红脸一个人唱白脸的效果吧。

  当我告诉海洋他必须跟着丈夫去捡柴时,他立马表现出不愿意,“这么早,让我多睡会吧,妈妈。”

  “你看,别人家的小孩早已经起床了哦!他们不仅要去山上捡柴火,还要去割猪草、挑水,一大堆的事。”我指了指门外。

  海洋不信,他穿了鞋子往门外走,果然看到小姐姐正背着竹筐往山上走。他想撒娇,可丈夫瞪了他一眼,“为什么别的孩子可以做到的事,你不能?难道海洋比他们弱吗?想要享受生活就必须劳动!”

  海洋不说话了,他只好乖乖吃了饭跟着丈夫去了山上。当他满脸通红地背着一小筐木柴下来的时候我既心痛又欣慰。在锻炼海洋这个问题上,丈夫确实比我“狠心”多了。他不会因为海洋撒娇就放松,不会因为心疼海洋就放弃,这令我感到在教育问题上两个人的互补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按照我的“仁慈”,海洋长大后也不会变得坚韧不拔。

  当然,一天的锻炼才刚刚开始,吃过午饭午睡过后,我们就带着海洋去了田里,要求他帮着翻土。6岁多的海洋没有那么大的力气,累得不行,手心也磨得红红的了。

  他将一双红手掌举给我们看,虽然嘴上没说,但我知道他想表达的意思,我没有开口。

  “在这里,不劳动就没有饭吃,所以任何一家的小孩都要帮着家里干农活。”丈夫给他指远处一个正在田里浇水的小女孩。

  “可是我住在城市里,城市里不需要做农活。”海洋看看自己的手心,很是心痛的样子。

  “城市里和农村里只是干的活不一样而已。爸爸妈妈每天出去上班,同样也是在劳动,在公司里我们也要拼命努力,否则就没有饭吃。”丈夫催促他继续翻土,“继续干,你今天的农活还没有做到别人一半的量。你是小男子汉,不可以怕辛苦怕受伤!”

  “海洋是最懂事的,他不是怕辛苦和受伤,爸爸说的不对,是不是?我们休息一分钟,继续,海洋一定能完成。”我看出海洋很不情愿,于是给他打气。

  在丈夫的严格要求和我的鼓励下,海洋终于完成了我们给他布置的任务。这天晚上他吃饭特别香。

  “妈妈,我发现今天的土豆烧排骨好好吃,比家里的好吃多了!”

  “嗯,因为今天你劳动了,辛苦过后得到的东西总是甜的,这就是劳动的意义呢。”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现在有很多机构都会举办野外生存夏令营,训练孩子探险追踪、获取食物、丛林急救、野外露营等等,也有父母携带孩子一起参加的拓展训练。

  这些活动都比较适合7岁以上的孩子。如果孩子年龄过小,或是本身比较内向、胆小、独立能力较差、身体状况不好,就不宜参加这些活动了。可以考虑带孩子去农村体验生活、带孩子去植树或是带他去做义工,甚至是户外的自助烧烤。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