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偷”东西

http://www.sina.com.cn    《孩子,你得自己走》 

  这件事情说起来既严重又不严重,但它绝对可以算海洋童年里的一件“大事”了。

  我还记得那一天我一如往常地准备着晚饭,家里的电话响了。

  “你好,是海洋的妈妈吗?我是小兵的妈妈,我方便一会儿晚点过来一趟吗?有些事我想和你说。”

  小兵,是海洋一个院子从小玩到大的伙伴。我的神经立即有些紧绷,我想这一定和海洋有关,于是我同她约好了晚饭后见。

  吃晚饭时我故意很随意地问海洋最近有没有什么事发生。海洋想了想,说没有。就在我疑惑不解时,小兵的妈妈带着小兵敲开了我家的门。

  我立马走过去迎接他们,并对海洋说,“小兵和他妈妈来做客,你带小兵去卧室玩吧。”

  之所以支开海洋,是因为我发现小兵的眼神很恐慌,我感到这位妈妈不是来告诉我什么好消息的。因此我不希望让海洋听到我们的谈话。或者说在还没搞清楚来龙去脉前,我不愿意给海洋任何压力。

  “今天楼下超市的老板给我打电话,说小兵在他家超市偷了一袋糖。”在一番客套后,小兵妈妈说了起来。

  我听得更加疑惑了,“什么?偷糖?这和海洋有关系吗?”

  小兵妈妈看了一眼我,“他告诉我是海洋教他的。”

  我立刻就懵了——海洋教别人偷东西?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教同伴偷东西?我简直不能相信海洋会做这样的事。

  “你先别急,我也是来了解情况的。”小兵妈妈大概是看出了我的震惊。

  我请她把详细的情况告诉我。她说今天傍晚小兵在超市偷糖被老板发现并抓住了。在她的追问下,小兵说出是海洋教他的。

  我立即意识到如果小兵说的是真的,那么事情就非常严重了。我必须搞清楚整件事。于是我提出能不能把小兵叫到一边再询问他一次。小兵妈妈同意了。

  我故意让海洋下楼买东西,然后来到小兵的面前蹲下来,“小兵,可不可以真真实实地告诉阿姨,今天的事是怎么回事?无论怎么样,阿姨和你妈妈都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

  小兵迟疑了一下,“我偷偷地拿了一袋糖,想放进口袋里带出去… …”

  “是海洋教你这么做的吗?这个问题你必须完全真实的回答,因为它涉及到你好朋友的名声。”我屏住了呼吸。

  小兵看了看他妈妈,犹豫不决。小兵妈妈推了推他,“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好孩子是不会说谎话的,也不会随便冤枉自己的朋友。”

  “不是……”小兵用很小的声音回答了我们。

  我如释重负,“小兵这么说不是因为想袒护、包庇朋友,对吗?”

  “我怕妈妈骂… …”大概是因为有外人,或是意识到事情的严重,小兵说出了真话,“所以才那么说……”

  “那么偷东西是谁教你的?你是第一次偷吗?”小兵妈妈板起了脸。

  “我,我觉得很好玩……这是第二次……我以后不敢了!”小兵的眼泪落了下来。

  小兵的妈妈对我表示了歉意,我则说这不是小兵的错,因为小孩子都会担心挨骂,他能说实话就已经很勇敢了。

  “妈妈,小兵怎么回去了?”海洋回到家的时候小兵已经和他妈妈离开了。

  我想了想,没有对他说小兵“冤枉”他的事,只是告诉他小兵要回家做作业。因为我不愿意为这件事破坏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毕竟他们都还是孩子,一时的“推卸责任”是完全可以原谅的。

  很多年后知道“真相”的海洋恍然大悟,“难怪那段时间小兵总是躲着我!”

  海洋妈妈的经验分享

  说到偷东西,似乎很多小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偷拿家里的钱。是的,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家长不必看得过于严重。这是小孩的一种好奇、叛逆的心理。只要正确引导,顺利度过这个阶段,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发生这件事时最重要的就是要给予孩子信任并同他保持良好的沟通,打或骂都只是暂时抑制他的欲望,而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1、认真地询问他钱用到哪里去了,了解他偷钱的目的。

  2、明确告诉他不知会父母拿家里的钱是不正确的。

  3、告诉他父母会继续信任他,依然将钱放在原来的位置。

  4、适当地给予零用钱,引导他学会理财。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