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手和什么有关

  婴儿几乎都要经过一段对手指特别感兴趣的阶段,他们喜欢把手放在嘴里吸吮,不少家长认为这样是不卫生的,有可能形成习惯。那么,专家对此有何看法呢?

  研究发现,孩子吃手是阶段性发育的结果,和孩子的喜怒、运动一样自然。

  当孩子刚刚出生时,他的四肢动作还是无意识的,两三个月以后,由于神经系统的发育,上肢运动逐渐有了目的性,但他此时还不知道抓玩具,因而会把手自由地放在口中。这对于孩子来说,是成长的一个飞跃,这表明他的上肢神经支配已经比较成熟。

  再过一两个月,由于孩子已经具备了伸手拿玩具的能力,他会把眼前见到的玩具等抓在手里,并准确无误地放入嘴里品尝。这种品尝行为也是一种学习, 孩子可以通过嘴的感觉,分辨出玩具与手的区别。从而进一步有意识地触摸周围的一切,这样对大脑的发育、肢体肌肉的锻炼也是必不可少的。

  虽然吃手是孩子的学习行为,但当孩子吃手时,家长还是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要注意孩子的手与玩具的卫生。家长要勤为孩子洗手,把玩具进行消毒处理,使孩子吃得“卫生”,避免传染病。

  2、防止异物伤害孩子。孩子能够到的地方,不要放钮扣、豆子等可能放入口中引起气管或食管异物的小物品,玩具等也要无锐角、边,否则会伤害孩子。

  3、注意“孤独”引起的吃手行为。有时家长忽视与婴儿的交流,孩子会由于缺少爱抚,以吃手的方式自我慰藉,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这表明孩子感到孤独,需要与大人交流,应引起家长的注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心理行为语言 
  • 新闻国航两架航班起飞前接不明电话威胁
  • 体育亚洲杯预赛抽签中国伊拉克沙特印尼同组
  • 娱乐好声音女主持念错赞助商状况频出遭雪藏
  • 财经丰田9月在华市场销量同比减少近半
  • 科技功能机厂商生存艰难:一台利润不到2.5元
  • 博客武大牌坊被拆(组图) 江青凑不够胶卷钱
  • 读书中华军威:解放军境外十大歼灭战(组图)
  • 教育微博变身家长监视器 潜伏只为关注娃动向
  • 育儿专家PK牛奶能否补钙 2成小学生承认早恋
  • 健康口香糖会存腹中七年 不同人的养生妙招
  • 女性盘点时尚圈抢镜法宝 25岁初老10宗罪
  • 尚品四大妙招教你挑选钻戒 液体机械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珠宝3折卖 苏富比中国当代艺术为何拍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