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

  《儿童大脑开窍手册》

  年龄:从出生到18岁

  皮格菲斯最近在动物园的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从前,它总是用爪子抓自己,用嘴咬自己。现在它有了一根棍子和其他一些东西,用这些 东西它能做很多不同的事情了。比如有时候用鼻子顶一个篮球,有时候 扑咬篮球。橡皮圈是它的最爱,它可以用鼻子闻,用嘴咬,还可以从中 间穿过去。有时候,它附近的水槽会被清理和打扫,这时候它就会来到 入水口附近,待在那里一动不动,好像就是为了感受水流过面庞的感觉。 清扫完毕了,它再回来。这些活动使皮格菲斯听起来像一只水獭或者海 豹。从它的录像看,它的确是在玩耍嬉戏,只不过是以极慢的速度进行 的。只有当用 3 倍速播放录像的时候,它的这些行为看起来才像哺乳动 物,其实,它是一只海龟(见下页图)。

  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人类和其他动物的游戏有很多深层次的 相似性。当你观察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你可能只是觉得他们很可爱,但 他们其实还在学习适应未来生活所必需的能力。推开小汽车或者排球的 游戏跟使用铁锤、狩猎或者制造机器的活动有一定的相通性。其实,人 类也会采用纯粹的“动物游戏”的方式。婴幼儿也喜欢咬东西或者把东 西拆开,咬人是幼儿园里的常见问题——其实这也是在练习我们的远祖 曾赖以生存的捕猎技巧。

  动物界的游戏很常见,哺乳动物、鸟类、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都 是如此。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判定动物是否是在玩游戏呢?研究人员采用三条标准:第一,游戏跟正经的行为(例如狩猎或者逃跑)类似,却是由年幼的动物所为,形式上或者比较夸张、笨拙,或者有所变化。第 二,游戏没有直接的生存目的。游戏似乎就是为了游戏本身,它是自发 的和娱乐性的。第三,当动物没有压力,或者没有什么紧急的事情需要 做的时候,它们才会游戏。

  这些关于游戏的标准适用于跳跃的颌针鱼、玩水的短吻鳄以及蜥蜴。 在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公园里,巨蜥在玩“躲猫猫”。体形最大的科摩多龙 巨蜥会用塑料圈跟公园管理员玩拔河游戏。它还会叼起熟悉的管理员的电脑背包或者别的什么东西,然后到处跑。游戏中的科摩多龙巨蜥看起来非常像一只狗,只不过它们的速度只有狗的一半。 动物的行为不仅仅包括轮流追逐或者打闹。如果在塑料圈外层涂上

  美味的亚麻籽油或者动物的鲜血,那么游戏就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明 显的占有和掠夺。在 YouTube 上关于科摩多龙巨蜥吞掉整只猪(或者其他 科摩多龙巨蜥)的视频表明,这些捕食行为跟游戏之间有着明确的区别。 游戏在动物界非常普遍,这说明游戏出现在动物进化史的早期。游 戏也出现在那些社会化程度比人类低得多的动物中。游戏的这种普遍性 说明,虽然游戏的确好玩和有趣,但是它肯定同时具有一些非常重大的 功能。换句话说,当孩子在玩游戏的时候,他其实正在做一些对他的发展来说极其重要的事情。而且,游戏不仅仅对他来说,而且对整个人类来说,都是独特的和具有重要功能的。 在包括人类在内的各种动物中,游戏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游戏的内容提供了一些线索,帮助我们了解游戏的最终目的到底是什么。游 戏研究人员(还真有这么好玩的工作)发现了三种类型的游戏。最常见 的一种游戏是客体游戏,比如皮格菲斯跟篮球和橡皮圈一起玩的游戏。 客体游戏通常会出现在狩猎、食腐肉或者杂食的动物中。另一种非常常 见的游戏是运动游戏,例如没有任何理由地跳跃。(这里的运动是指那 些在一定的空间中进行的需要协调性的运动,例如攀爬、行走、或者奔 跑。)运动游戏在那些到处移动的动物中比较常见,像那些生活中水中、 空中,或者树上的动物,它们经常需要躲避猎食者。第三种也是最复杂 的一种游戏形式,叫作社会性游戏。社会性游戏可能有很多形式,包括 假装打架、互相追逐和摔跤。“假装”是社会性游戏的一个重要成分。

  社会性游戏占主导的动物的行为通常更有弹性或者可塑性。(当然, 最有弹性、可塑性的年幼动物就是你的孩子。)在哺乳动物和鸟类中,有 一个简单的规则:如果这类物种有一个相对身体来说比较大的脑的话,那就有可能从事社会性游戏。在这些物种中,脑的大小也有区别,最大的区别通常出现在前脑部分;在身体大小一定的情况下,不同的哺乳动 物或鸟类的脑干可能差不多大,但是哺乳动物的新皮层和鸟类的前脑的 大小却非常不一样。新皮层或者前脑更大的动物通常生活在更大的族群 中,并且社会联系也更复杂。鸭子们会“互相协作着瞎逛”,其实他们 没什么事情,就是为了一起到处走走。大猩猩和他们的近亲(例如人类) 会结盟,其同盟关系不断地发生变化,幼崽之间的游戏很容易辨认,比 如互相追逐、摔跤和挠痒痒。如果你的孩子也做此类动作,他其实正沉 溺于远古的“猿性”中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