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2013年01月07日09:40  山东商报

  新闻源 @晏紫 sandy:对于没车接送的孕妇来说每天挤公交上下班是一件天大的难事,每次听到刷卡有语音播报爱心卡、电脑卡的,就想可不可以让孕妇们凭借准生证或者健康卡到充值点换一张孕妇卡,一刷就语音提示孕妇卡,既提醒了大家不要挤孕妇也方便好心人士让座。

  网友“晏紫sandy”的这条微博说出了不少准妈妈的心声。“晏紫sandy”称有些身形较瘦的孕妇,怀孕四五个月还看不出来。尤其是冬天穿的 又厚,有些坐在特需座上的人想给你让座,也不知道你是否是需要被让座的人。“有些没座位的孕妇是一路的胆战心惊,既要扶稳站好又要防备着别人不小心挤撞到 自己,就别想着看好包这些事了。”

  对于有些网友提出的“孕妇还是打车吧”的建议,网友“晏紫sandy”表示对于像自己一样身负房贷的准妈妈来说真的承受不了连续七八个月的打车。这条微博也立即引发网友们的热议。

  【支持】

  @潴猪孩孓气:这个建议好,不然有时候人多孕妇上车后不注意,不能及时让座,有这个提示后,大家就都知道了。

  @GJ-樱桃小圆子:这个办法可以,因为有时候在车上也不好判断这人是怀孕呢?还是有点胖?若判断错了,多尴尬。

  @qdcaca:这个可以考虑下,要不都不知道是不是孕妇,真怕让了座有的人会生气。

  @城阳小小哥:支持!我媳妇怀孕的时候出去坐公交车没有一个让座的,一个个小青年小伙子坐着专座!所以我们买车了,双方家长凑钱买的,为了以后孩子方便。@幸福的阿拉蕾83:经历过,支持!@coco德田:举双手赞成。

  【反对】

  @清新苏苏:不支持。公交车IC卡本来只是一种货币支付方式,不是特权卡。再说让座这样的事靠的是个人的素质和觉悟,孕期持续时间短,即使有提示除非怀孕5个月以上。对孕妇多一些关爱是应该的,但是不要让其成为一种特权,人与人是平等的。

  @刘曰章:再说孕妇卡怎么办?以什么为办卡标准,又由哪里来鉴定或出示证明?有冒名办理的怎么处理?总之,太繁琐,也不一定就能真正完全管理好。

  @细数青山望蓬莱:效果不一定显著。一是有的孕妇不想高调上车,二是打卡提示时,车厢内乘客的注意力并不专注。还是设立孕妇专座为好。

  @水煮沉浮:我觉得办了这种卡只会增加各个环节的工作量,画蛇添足。首先,如何鉴定哪类人群适合孕妇卡,出具什么鉴定报告才能有效?其次,如何 防止有些人以此钻空子。再者,孕妇卡的收费标准怎样确定?……其实无论是否是孕妇,只要我们能让一让,我们的生活依然会很美好!

  【网友支招】

  对于孕妇坐公交车的问题,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豹妞儿1019:还是打车吧,关键时期也不能在乎这几个钱。要对自己负责,对孩子负责……

  @想远航v:等着公交公司弄好这一套,孩子估计都上幼儿园了。要不就自己模仿语音提示,先渡过难关吧。

  @刘曰章:关键是要在公交车上设立孕妇专座,并设置醒目的大字标志,适当用栏杆隔离,不允许乱坐。记者董雪整理报道

(原标题: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