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胁婴幼儿生命的5大“杀手”

  危险的1岁

  “1岁,是儿童保育过程中的一个危险高发期,在国外的儿科护理教课书中,将这一现象称为‘危险的1岁’。据统计,1岁至2岁的孩子发生意外的几率要比其他年龄段的孩子都多。”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保健主任医师傅桂英

  傅桂英解释,1岁之所以被称为“危险的1岁”,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1岁的孩子刚学会走路,活动范围增加,遇到危险的几率增大;

  二是1岁的孩子好奇心很重,什么东西都想去摸摸看,但又没有自我防护和抵御危险的能力;

  三是与0到1岁时相比,1岁的孩子会走路,会说话了,父母对其的照看可能与之前相比会有所放松,有时候一个疏忽就会造成悲剧。

  4月8日,11个月的宜宾男婴小振浩吃苹果时,被苹果渣卡住气管,生命告急;

  4月17日,1岁女孩果果从玩具车上摔下,最终因伤势过重离世;

  4月18日,1岁女孩佳佳因被瓜子壳卡住气管,抢救无效死亡;

  ……

  10多天来,3起婴幼儿遭遇意外伤害的事故,进入成都商报关注的视线。然而,在更多角落,婴儿遭遇意外伤害的事故依然在上演———在儿童保育的医学领域,有一个术语叫“危险的1岁”,印证着这一起起让人痛惜的婴儿意外伤害事故。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省医院等10家医院,用一组数据诠释出“危险的1岁”概念———据不完全统计,在3月19日—4月18日,这九家医院共收治7岁以下的婴幼儿意外伤害共511人,其中1岁左右的婴儿的意外伤害占166人,比例为32%。

  这一份由成都商报出炉的“婴幼儿意外伤害白皮书”表明,跌损、烧烫、异物卡喉、误食药物、猫抓狗咬成为导致婴幼儿意外伤害的“五大杀手”。

  数据

  10家医院1个月急诊量统计

  7岁以下婴幼儿意外伤害

  1岁左右婴儿比例超三成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走访了包括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省医院、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等10家医院,分别从这10家医院的急诊科、儿科以及烧伤科等科室,通过就诊记录本收集到数据,这组数据表明了婴幼儿意外伤害的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这10家医院共收治7岁以下的婴幼儿意外伤害共511人,其中1岁左右的婴儿的意外伤害占166人,比例为32%。

  以下是成都商报记者收集到的10家医院的详细数据:

  分析

  威胁婴幼儿生命的5大“杀手”

  1岁的孩子开始说话、走路,事事好奇。当他开始探索世界时,危险也随之靠近。根据10家医院1到2岁婴幼儿致伤就诊案例,

  成都商报记者从中发现,跌损、烧烫、猫狗抓咬、异物卡喉、误服药物成为给孩子带来危险甚至危及生命的5大“杀手”。

  如何最大限度避免孩子受到伤害?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多个领域专家,并综合整理父母如何应对“危险的1岁”的“安全攻略”。原来,给孩子喂食、放洗澡水……都藏着学问。

  杀手1 跌损伤

  受伤原因:

  刚学会走路下肢力量不够强

  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儿童保健主任傅桂英分析:1岁的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有较强的独立愿望。然而,当他独立行走时,下肢力量还不够坚强,极易跌倒。而在跌倒后,上肢力量也不够强大,尚不足以妥善保护头部等重要部位,最终导致受伤严重。

  防范措施:

  避免在车多、路况差的地方玩耍

  首先,家长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时刻留意孩子的举动。此外,家长还应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活动环境。这就要求家长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做出提前的预设,事先清除可能出现的“障碍”,避免孩子在车多、路况差等地方玩耍。

  杀手2 烧烫伤

  受伤原因:

  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专家魏平介绍:根据多年临床经验,1岁到3岁以下儿童是最容易发生意外烧烫伤的。因为这一年龄段的儿童刚学会走路,能够到处走动,但步态又不够稳,经常有小孩碰倒暖水瓶或跌坐在热锅里。

  防范措施:

  让孩子远离暖水瓶等“危险物品”

  1、暖水瓶、热水杯、刚盛好的热汤(热粥)等,千万不要放在孩子容易碰到、摸到的地方。

  2、尽量让孩子远离厨房,不要将刚从炉灶上取下来的热汤锅、热粥锅等放在地上,防止小孩不小心跌坐进去。

  3、给孩子洗澡时一定要先放冷水后放热水,将水温调好后再把孩子放进去。

  4、使用电热毯取暖时,热后要关掉开关,以防引起失火。

  总之,家长要时刻注意生活中的小细节,让孩子远离可能引起危险的物品。

  如果已出现烧烫伤,正确的处理方式至关重要。魏平说,生活中的烫伤以二度为主,早期处理得当可能是浅二度,不易留疤,但处理不当可能变成深二度,留下永久的疤痕,甚至影响功能。出现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10到15分钟,避免热度进一步损伤皮肤组织,也能够减轻疼痛。

  如果烫伤部位在衣服里,要及时脱掉衣服,若衣服不好脱,就用剪刀剪开衣服、裤子再脱(不要硬扯,避免损伤皮肤),敞开散热。然后,用家中干净的棉布(床单、毛巾)等包裹起来,就近就医。不过,若烧伤面积特别大,应急处理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他特别提醒,请家长不要自行涂抹一些东西,如食盐、酱油等,这都是错误的。

  杀手3 猫狗咬伤

  受伤原因:

  和宠物玩耍和接触时被咬伤

  四川省人民医院急诊科外科医生介绍,对于1岁左右的孩子来说,宠物抓咬伤也比较多,占到总数的20%。医生分析,现在很多家里都养有猫狗等宠物,1岁多的孩子经常和宠物玩耍,很容易被宠物抓伤、咬伤。成都市儿童专科医院外科主任蒋爱民介绍,目前小区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孩子出外活动时被猫、狗抓伤、咬伤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防范措施:

  咬伤后马上清洗伤口及时就医

  对于猫狗等宠物抓咬伤,蒋爱民介绍,一旦孩子被宠物咬伤,家长要马上清洗伤口,具体步骤是:挤出伤口里的血,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处,再用清水冲洗干净。由于猫狗咬的伤口往往外口小、里面深,在冲洗时尽量把伤口扩大,并用力挤压伤口周围软组织,而且冲洗的水量要大,水流要急。此外,伤口不要进行包扎。伤口反复冲洗后,家长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及时注射狂犬疫苗。

  此外,如果自家养有宠物,最好不要让孩子和宠物太亲近,如果孩子身上原有的伤口没有愈合,被狗舔了之后也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

  杀手4 异物卡喉

  受伤原因:

  咀嚼功能不强 声道喉道的保护功能差

  成都市妇儿中心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梁军分析:0~2岁的孩子,容易发生异物卡喉,危险系数也最高。因为这个年龄段娃娃牙齿并没有长齐,而且咀嚼功能不全,声道和喉道的保护功能也很差。而且,一旦发生异物卡喉等情况,宝宝的器官非常嫩和薄弱,手术难度系数很大,容易在手术中造成小儿心肺功能衰竭。

  防范措施:

  不要让孩子拿到易吞食的异物

  异物卡喉后勿用喝醋等土方法

  梁军提醒,一是家长要保证宝宝处于安全的环境,容易吞食的异物不要放在宝宝能够拿到的位置;二是家长喂食宝宝食物时,既要减低食物卡喉的危险性,也要避免宝宝在进食时啼哭;三是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培养安全意识。

  一旦宝宝发生异物卡喉的情况,梁军建议家长尽快送医,不要采用喝醋等土方法试图将异物掏出,以免耽误最佳抢救时间。

  杀手5 误服药物

  受伤原因:

  认知能力有限 爱把东西往嘴里放

  成都军区总医院儿科医生称,2岁以下的孩子认知能力有限,好奇心强,喜欢把摸到手的东西往嘴里放。

  防范措施:

  药物要放在高处或锁在抽屉

  孩子误服后要赶快送医院

  家长应把药物等危险物品放置到高处或带锁的抽屉内,尤其切忌不要在孩子可以触及到的地方放“鼠药”等,以免孩子误服,造成安全隐患。有些家长发现小孩误服药物之后,往往容易惊慌失措,只顾着责骂孩子,把孩子吓到更加无法说清事实,延误救治。此时,家长应及时观察到孩子的异常反映,并带到正规医院进行救治。  成都商报记者 蓝岚 杨艺 王梅 梁凡 张漫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