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缓解孩子失败时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傻笑着读懂亲子心理学》 

  如何缓解孩子面对,失败时的压力

  孩子和家长一起玩“抽积木”的游戏。

  在游戏里,规定孩子只能用一只手,父母不能伸手帮助孩子,但可以提出建议。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孩子可以从下面抽出积木并能往上再码11个的话,就给他一个奖品。

  虽然孩子和父母都很认真,但结果还是失败了。没有拿到奖品的孩子,非常郁闷。

  如果您是这个孩子的父母,面对孩子这样的情绪,会对他说些什么呢?

  上面的实验是与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约翰•高特曼(John Cottman)博士自创的“情绪训练”(emotion coaching)相关的一项实验。

  通过这个实验来观察孩子在没有达成目标时受到的压力,还有父母会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应对。

  根据研究,可以把父母们的解决方法总结为以下四种。

  所谓的忽略型,就是父母不将这次失败给孩子带来压力的事情当回事,讲些别的话题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但是忽略掉不代表就不存在了。如果孩子的情绪没有表达出来,心里还想着失败的事情,对减轻压力就没有多大的帮助。

  压抑型的父母会很理智地分析失败的原因,给孩子提出建议,孩子也都接受了。但是这样的方法,阻碍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感情交流,只有教导和被教导,时间长了孩子的压力反而会增加。

  放任型的父母为了体谅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说了很多理解的话,但没有告诉孩子应该怎么面对这种情绪。这样的方法,虽然和压抑型比起来可以起到一些缓解压力的作用,但终归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像这些忽略和压抑孩子感受的方法,虽然没有否定孩子的意思,但是因为没有正视孩子失败后的心情,所以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特别是忽略型的父母,对孩子感觉的忽视,会让孩子觉得是自己没有做好造成父母的冷落,这样会导致孩子失去自信。

  放任型的父母能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理解孩子的感觉,虽然有一些进步,但是没有给出怎么面对这种感觉的方法,所以孩子还是会持续停留在挫败感中找不到出口。

  那么,彻底解决问题的方法到底是什么呢?

  所谓的情绪训练型,起初的表现和放任型一样,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感受孩子的心理。但是,与放任型不同的是,不要告诉孩子该怎么做,而是引导孩子,让他自己找到缓解这种心情的方法。这样做,不但会消除孩子的压抑情绪,孩子也会因为学到了缓解压力的方法,从而加深与父母间的关系。

  高特曼教授的实验告诉我们,这种情绪训练型的家长教育出的孩子,更能在社会中或是学习中健康地成长。

  孩子们在面对自己的感情,还有该如何去转换这种情绪的问题上,用俗话来说,还是个嫩手。

  孩子不知道该拿这些陌生的情绪怎么办,所以,身为父母的我们就要懂得先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下他的感受,然后再指导他应对的方法。孩子找到合适的方法后,

  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以自己应付了。

  这个时候,用心听听孩子在说什么,然后站在孩子的立场想想他现在是什么样的情绪,这种方式才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小坎坷。在让孩子理智地思考或是在找寻方法之前,先帮孩子整理一下思路,让他冷静下来,不管什么情况,孩子都需要一个情绪上的缓冲过程。

  父母与其帮孩子想出解决的方法,不如按照这种步骤,用心听听孩子的想法,然后引导他自己思考方法、解决问题。如果在沟通过程中,发现孩子选错了方法的话,可以给他一些提示,但如何解决问题的决定权还是要交给孩子,父母只能辅助性地帮助他找到更合适的方法。

  其实,这些所谓的情绪训练方法虽然有效,真心地与孩子交流,努力地去理解孩子,才是最最有效的方法。

  看到孩子闷闷不乐,是不是真的想帮助他呢?那么就先从了解孩子的心情入手吧。所有的方法、教程,都比不上一颗真正想理解孩子的爱心。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重庆选美三强遭质疑 评委:结果并非人愿
  • 财经民企黑马夺取北京新地王 央企集体打酱油
  • 科技科健衰败8年后开始拍卖资产还债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朝鲜版邓丽君:金正恩的疑似情人(组图)
  • 教育部分国人移民为子女能曲线上国内名校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独家解读种植牙 年轻人如何防脱发
  • 女性LV再度来华维权打假 《轩辕剑》美女斗艳
  • 尚品蔡澜品评韩国活蟹宴 喷火吐雾享乐雪茄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茅台最高拍50万 签字版袁大头价值连城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