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学会转移宝宝注意力

http://www.sina.com.cn    中国江苏网 

  注意力的转移,是从一个事物或者是一件事情转移到另外一件事情和事物上,可是对于幼小的宝宝,该怎么去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呢?当宝宝嚎啕大哭的时候,转移他的注意力就是最好的做法。

  转移注意力把握5原则

  提前打好“预防针”

  让宝宝突然中断手头的活动,会很痛苦,因此不妨提前给宝宝“打预防针”,如“宝宝不能再玩了,要赶快收拾玩具了。”通过这样的过渡,宝宝会慢慢适应的。

  慢慢来

  让宝宝改变一个固执的习惯通常要花几个星期的时间,这事急不得。如果慢慢来,你会发现一切会更好掌控。

  巧妙奖励

  当宝宝中止或停止某一行为时,就给宝宝画上一颗五角星,当五角星累计到3颗的时候,适当地给予物质奖励,如一本漫画书、去游泳等。宝宝会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自然心甘情愿完成任务。

  不要心软

  如果宝宝变得沮丧或者焦躁,你千万不要自责、内疚。当他的注意力被其他事物吸引,这件事情就会被渐渐淡忘。所以,不管他哭得多么厉害,你都要立场坚定。要知道,半途而废就意味着前功尽弃。

  学会冷处理

  当宝宝出现任性行为时,一个很好、几乎百试百灵的方法就是不理他,让宝宝明白即使哭闹也是无效的,慢慢地,宝宝的注意力就会自动转移了。

  不同场景的转移技巧

  由于宝宝年龄不同,兴趣爱好不同,发生问题的场景不同,解决的方案也就不同了。

  场景1:转移注意力,终止不良行为

  佳佳1岁多了,看到妈妈的手机、电视机的遥控器、洗澡毛巾都要放在嘴巴里啃,有时候你拿下来,她就哇哇大哭。

  应对策略:当宝宝啃咬这些东西时,你可以随便拿起身边的一样东西跟宝贝说:“看,这是什么呀?它怎么这样呀?……”注意力被引向别处,宝宝也就不哭了,效果立竿见影。

  也可以在家里养小宠物,如金鱼、乌龟、螃蟹,在宝宝不高兴的时候,就带他去找找小宠物,观察小宠物,宝宝的注意力会快速有效地得到转移。

  Tip:提醒妈妈们要特别注意居家安全,尤其是一些小东西很容易被宝宝误食,如小纽扣、牙签、钥匙等,最好放在宝贝够不着的地方。

  场景2:转移宝宝单一的兴趣爱好

  佳宝走到哪里,手里都喜欢时刻不离地拿着毛绒小熊,吃饭要放在旁边,出去时也要带着,晚上睡觉要抱着。半夜醒来,发现小熊不见了,还非要找到才继续睡。

  应对策略:对于宝宝的这种偏执的兴趣爱好,妈妈要有耐心,不能强行戒除。

  通常有效的方法就是寻找别的替代物,如“今天妈妈有一个很好听的故事要讲给你听”等,通过这样的方式,转移宝宝的兴趣爱好。

  Tip:随着宝贝年龄增长、认知能力的提高,对事物的了解逐渐达到新的层面,宝贝渐渐会放弃对小玩具的依恋。

  场景3:转移宝宝对对危险事物的关

  芊芊摇摇晃晃地会走路了,看见台灯的电线就想去抓,看到水晶花瓶、电视机插头、放着水果的玻璃碗,她就一直指着那东西哼哼,还拉着你的手,让你帮忙拿给她玩。妈妈看见了一把将她抱开,她就大哭,不乐意。

  应对策略:很多妈妈会迅速把宝贝抱开,这样反而会引起宝宝的反感和哭闹不止。

  妈妈可以先叫宝宝的名字或宝宝熟悉物品的名字,以吸引他的注意力,最好是带宝宝出去走一走,玩一会儿皮球,或者去找猫咪,然后,迅速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安全的事物上。

  Tip:要知道,如果妈妈只叫名字而不做相应的动作,宝宝可能会逐渐不信任你的。

  场景4:转移逞能宝宝的注意力

  宝宝超级爱玩水,非得把全身弄个湿透才罢休,玩的时候一定要把我们赶走,生怕我们去打扰干涉。在家里,宝宝一刻也闲不住,把垃圾丢得满屋子都是。

  应对策略:不妨给宝宝喜欢的玩具和爱吃的零食来转移他的注意力,或者让宝宝模仿喜欢的动画形象,如孙悟空、奥特曼、喜羊羊等。还可以换个思路,带宝贝到玩具超市逛逛,忘记刚才的不快。

  场景5:中止宝宝当前喜欢的活动时

  丫丫在兴致勃勃地搭积木,妈妈走过来告诉宝宝,不能再玩了,要吃饭了,并强行把丫丫拉到饭桌边。

  应对策略:这时要转移宝宝的注意力,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宝宝完全不明白“转变”的意思,也没有时间观念,更不了解先后次序。

  当你叫宝宝停止他正在进行的活动时,要明确表示你明白这是很难办到的,这样宝宝便会感到安慰,知道你明白他的感受,而容易欣然接受转变。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