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抢一步,长大误一生

  《好孩子》

  在晚宴上,有位穿着打扮入时的妈妈在打听谁有亲戚住在乡下,可以让她女儿的户籍先转过去一下再转出来。原来她的女儿生在9月2日,而台湾上小学的分界点是9月1日,她非常不甘愿女儿只因晚一天出生而要晚一年入学,而很多偏远地区的小学招生不足,面临裁撤,所以她想先在偏远地区注册,等开了学,再转回台北来上学。

  我听了真是佩服中国人的脑筋好,什么方法都想得出来。但是提早入学对孩子其实并不好。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校区有位经济学家,从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国际数学与科学教育成就趋势调查”资料中发现,入学年龄与成绩有关:四年级学生中,年龄相对较大的孩子的测验成绩比年龄较小的孩子的要高出4%~12%。智力相当的四年级学生,但是年初生的孩子可能拿到80分,而年末生的只能拿到68分。在四年级时,这一点的差异就可能使两个孩子的后来发展不一样,因为80分的那个孩子可以进资优班。

  这种现象可归因到心理学上的“马太效应”。《圣经·新约》的《马太福音》中说:“凡是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成绩越好的学生越会得到老师的关注,老师的关注就会使他在课业成绩上更好,越成功的人越会得到更多的机会,使他变得更成功。而成绩差的孩子自尊心、自信心都会受到打击,一个丧失自信的孩子前途堪忧,所以还是不要操之过急为好。

  每个孩子成熟度不同,在幼儿园或小学开学时,老师会依他们的能力分班,程度相同的班比较好教。在年初出生的孩子因为比别人多喝了九个月的奶水,长得比较高大,有些能力比较成熟,就会被编到同一班,让他们接受比较多的训练;比较弱小的会被编到另一班,让老师多给一些照顾。结果比较大、接受到比较多训练的那一班表现自然比较好,第二年就又被编到比较好的班级去,这个差异慢慢地越来越大。到大学时,研究者发现年龄相对比较小的一组,学业成绩比年纪大的同学少了11.6%。这个报告十分令人惊讶,因为9月1日以前入学是一个人为的决定,没有任何生理原因,我们很难想象人为的武断决定,竟然有这么大的差异。

  这个现象其实存在于很多地方。《决断两秒间》的作者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在他的新著《异类》中也指出:加拿大冰上曲棍球的球员年初出生的比年末出生的多;国际足球赛的球员,8到10月出生的选手有135位,而5到7月出生的只有20位;美国棒球联盟的选手在8月出生的比其他月份的来得多,2005年8月出生的有505人,而7月出生的只有313人;20世纪90年代的英国足球队超级联盟中有288名选手是9到11月出生的,而6到8月出生的只有136位。

  这些数字乍看之下很奇怪,有人会立刻联想到星座上去,如某个星座的人适合做某项运动。但是真正的原因不在星座,而是在年龄分组的月份。加拿大冰上曲棍球年龄分组的界线是12月31日,只要在该年内出生的孩子就算同一组,年初出生的体型大些,而曲棍球队自然会挑选长得较高大、勇猛的球员了;美国棒球队的年龄分界是9月1日,所以9到11月出生的球员就比较多;国际足球赛的年龄分界是8月1日,因为8到10月出生的孩子比同年11到12月生的,更比下一年生的身材会高大些,所以8到10月生日的孩子被球队选中的多,最后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就多。

  你看,一开始一点点的小差异竟然会造成后来的大不同,所以父母亲不必急着让身心还未准备好的孩子去入学。最近有个研究甚至发现,晚一点上学(瑞典是7岁),对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比较好,因为发育较成熟后才学习,可减少挫折感。学得早,不如学得好。太早上学对孩子没有任何好处,人生反正是终身学习,学不完的,古人不是说“学无止境”吗?

  顺其自然、快乐成长是教育孩子的圭臬,父母千万不要因急功近利而弄巧成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