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从小富养长大嫁得好?

  富养的目的是要让女孩成长为知性高贵独立的优秀女性。这样无论她最终嫁给谁,幸福的几率都会比较高。

  “富”并不完全指金钱

  网上经常有网友在BBS上讨论穷养富养的问题,一般世俗一点的说法是,富养就是要让女儿吃好用好,开眼界,以后不会贪图小利,被小金钱所蒙骗,面对诱惑能坚持自我。

  其实,热衷讨论这些话题的父母,一般还是有些家底的,多为如今社会的中产,他们重视子女教育,也有能力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和教育资源。但是,他们中的不少人对富养存在误区,或是以为舍得花钱、要什么给什么就是富养,或是热衷于各种兴趣班,钢琴、舞蹈一窝蜂,以为这样就能培养出贵族淑女。

  富养的“富”,指的不止是金钱,除了物质财富,还有精神财富。宋默在《男孩穷养,女孩富养》一书中说:“富养女孩,并非惯养女孩,而是要在物质上开阔其视野,精神上丰富其思想,”她认为富养的真正内涵是“气质高贵”。富养的女孩见多识广,优雅聪慧,并且独立自主。

  儿童教育类畅销书《好妈妈胜过好老师》的作者尹建莉是一位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她自己就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她的经验是:“把富养理解成舍得花钱就行,这太简单了。而是要用心呵护,对女儿的理解,给予她足够的关爱。富养就是尽量不给她制造障碍,让她在生活上无忧,幸福感强,精神富足才是真正的富养。”

  富养为了嫁得好?

  “女孩要富养”的前提是默认了女性在社会生活中的弱势地位,如上网友在论坛的说法,年轻父母的潜意识,其实是想把女儿嫁得好。让女儿开眼界,长 见识,是防止她因为虚荣而被花言巧语的小人所骗;培养各种兴趣爱好,气质修养,是为了进入上层社会做预备。但是,富养的结果就一定嫁得好吗?这些白领中产父母的小算盘可能会落空。

  裘丽琳,上世纪20年代十里洋场公认的名门淑媛,出身富贵,上教会学校,通英、法双语,容貌秀丽,气质优雅,最符合富养标准的混血女孩。但是她 的婚姻,至少一开始,几乎是一场丑闻。她爱上了京剧名角周信芳,并且与他私奔,直到生了三个小孩之后,周信芳与前妻正式离婚,裘丽琳才与周信芳举行了婚 礼。这样的“嫁”,至少在大多数家长眼里都算不得好。

  名媛裘丽琳的价值和光彩,并不在于她当初对婚姻的选择,而是她面对逆境的勇气、经营家庭事业的能力和她对待生活的智慧,其实这些才是富养带给她 的财富。与其说她嫁给了周信芳才最终获得了幸福,不如说是她成就了周信芳,所以她才能幸福。裘丽琳刚与周信芳在一起的时候,他的包银让赌鬼母亲花光,几乎一文不名。裘丽琳婚后第一件事,就是把周家的财政权从婆婆手里夺了过来,并且开始充当周信芳的经纪人,她将“七三拆账”方式引入了京剧演出体制,为了保护 丈夫的利益,裘丽琳从来不惧怕出面与各阶层的人打交道。

  再比如金庸笔下的黄蓉,也是富养的女孩,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可是她对另一半的选择也很另类的,呆头呆脑的郭靖怎么看也算不上佳婿,难怪其父黄药师屡屡刁难。与裘丽琳一样,是黄蓉让普普通通的愣小子郭靖成为大侠郭靖,她也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幸福。

  列举这样的故事,只是想说明富养的目的绝不是嫁得好,而是要让女孩成长为知性高贵独立的优秀女性。这样无论她最终嫁给谁,幸福的几率都会比较高。

  尹建莉接受采访时说:“相对于男性直面激烈的社会竞争,从小要培养勇敢、吃苦、奋斗这些品质;女性则更偏重家庭建设、协调,所以要从小培养好的气质修养,高贵的品质。但培养一个出色的女孩,并不是为了嫁入豪门,而是优秀的女孩才能匹配优秀的男人。”

  富养穷养的罗生门

  我们都知道富家子骄奢淫逸容易出纨绔子弟,穷养可磨其心志,养成刻苦奋发的性格,所以老上海的实业家也会培养小开们在家洗衣扫地,甚至让他们离家经历挫折,以期将来可以继承家业并发扬光大。

  但是事情往往不是绝对的。你看刚刚仙逝的收藏家徐邦达,生于上海资本家家庭,由于是家中独子(上面有七个姐姐),所以被宠爱得“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七八岁了还要保姆抱着上下楼梯,但这并不影响他父亲带着他广拜名师,最终成为一代书画鉴赏大家。

  是的,穷养富养都可以有好结果,穷养可以培养“斗士”——革命家、创业家都是这么来的;富养则出“名士”——视财富功名为粪土,自有一身修养才情而独善其身。但穷养富养也都会出败类,前者会出蝇营狗苟的小人,后者则是标准纨绔富二代了。

  至于女孩,卢梭曾经说过:“一个女人可以用化妆品使她出一出风头,但是获得别人的喜爱,还要依赖她的人品和处世手段。”也就是说不好好培养、只 靠一张好皮囊是成不了大器的。有时候,富养也未必能培养出完美的品质和处世手段。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妻子玛丽走上断头台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她 礼貌地说了一声“对不起”。这个小细节真把贵族女性的修养体现到了极致。但是关于玛丽王后还有另一个小故事——她的生活极其奢靡,面对因饥饿而暴动的百 姓,她居然对大臣说:“他们为什么不吃蛋糕呢?”只能用无知和愚蠢来形容她了。所谓贵族气质也无法让她受人尊重。

  所以说,穷养富养的结果未必就是我们所能预料的。尹建莉也认为,以前女子无法在经济上独立,依附于男子,所以特别强调琴棋书画以怡情,刺绣烹饪以持家。现在女性也成为了社会人,同样面对社会竞争和家庭和谐,培养男孩与女孩时的差异性就没有那么明显了。

  富养穷养不用作为教育孩子的坐标,不管女孩男孩,只要尊重他们,给予健康的爱,正常的生长条件,都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这样的个人才能家庭幸福,事业成功。反之,花再多钱,也只是金玉其外的表面文章,区别只是穷得无知还是富得愚蠢而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女孩富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