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种技巧表达对孩子的爱

http://www.sina.com.cn    父母网 

  爱的表达,不必是随时随地口口声声“宝贝,我爱你”,这对一些人,特别是父亲来说,可能有一定难度。其实,表达对孩子的爱,方式不止一种,也不仅仅是说出来。不妨试试以下五种方式,用它们也可以表达对孩子的“爱”。

  向孩子表达爱的5个技巧

  由衷地欣赏孩子

  不说“我爱你”,还是有别的很多东西可以说,特别是在特定场景之下:孩子拼装成了一个乐高小汽车,“秀”给你看,对他说:“真棒!”或者“太好了!”早上起来孩子自己把衣服穿上了,也可以对他说:“真乖!越来越能干了!”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并非很好,甚至被老师批评,但是,请您告诉他:“没事,在我看来你是最棒的孩子,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得很棒!”

  不是要让你做“父母拉拉队”没完没了地赞美夸奖孩子,而是要让孩子感到你的关注和重视。等孩子慢慢长大懂事,他自然也会明白你的赞美其实是对自己的“爱”和鼓励。他会由衷地感谢父母对自己的赞许,感谢父母对自己的爱。

  对孩子热衷的事情表示欣赏和理解

  这会让孩子格外自信和满足。即使他要看的《喜羊羊和灰太狼》不是你的水准,但如果每次看到灰太狼孩子都会兴奋地跳起来的话,你不妨想一下,其实你已经找到一个能和孩子走得更近、聊得更多的话题了,这多好啊。通过孩子感兴趣的事和话题,你们的关系慢慢变得亲密,只要你善于引导,说不定能激发孩子将喜欢的事做出大成就来呢!

  哪怕只是和孩子“套近乎”,总有一天,你的孩子也会到不喜欢看《喜羊羊和灰太狼》的年纪,那时他就会明白,儿时自己的父母为什么会陪着自己看那些“幼稚”的东西,那是因为“爱”!

  给孩子你的时间

  这是最宝贵的东西。给他一段全心全意的时间,不必兴师动众地去动物园、科学馆之类的,一起念本书、搭搭积木、帮他吹气球、修理他的小汽车,就可以让孩子满足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了。有父母坐在旁边响应自己的需要,看自己做事情,还有比这更能让人觉得被爱包围的吗?

  跟孩子一起做他喜欢的事情。周末的时候,陪他一起看碟,为大雄和哆啦A梦的穿越时空的游历喝彩,或者跟他一起游戏,让他们觉得你虽然不得不去工作,但却真心喜欢跟他们在一起度过的时光,这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一切格外有价值。

  给孩子礼物

  你不想让孩子养成随时讨要礼物的习惯,但时不时地给他一个小惊喜也是不错的,尤其是在他表现不错的时候。不必都是玩具,今天能多吃一块糖果、能多要求和你玩一个小时、能开着灯睡觉都是“礼物”,哪怕是麦当劳里的儿童餐附赠玩具,带给孩子,孩子也会高兴的。带孩子去超市买东西,可以让他挑选一两样自己喜欢的东西。如果平时你是限制他喝饮料的,那么此时允许他选上一瓶花里胡哨的酸奶饮料,他一定会喜出望外。

  给孩子的礼物不必是昂贵的,300元的遥控汽车和几块钱一个的扭蛋带来的快乐是相差无几的,关键是礼物的出处是你,而礼物源于“爱”。

  充分体谅孩子的感受

  孩子摔倒了,虽然不必每次都急着去把他扶起来,但在他确实摔痛了的时候,去帮助他一下,抱抱他,关切却不过分地问他:“痛吗?摔哪里了?”远较“宝宝自己爬起来,你要做个坚强的人”有人情味。因为孩子摔跤了,甚至摔哭了,一定是痛的,你说“不痛爬起来”,虽然意在鼓励孩子坚强独立,但却否认了孩子的真实感觉,孩子一定会反感的:我明明痛啊!妈妈是怎么了,为什么这么不在乎我?

  必要的关心和关爱,其实可以让孩子更快地止住哭泣,并坚强起来:因为他的情感已经得到了承认,他知道你的疼惜,也会用自己的坚强来回报你。

  表达爱时的注意事项

  很多父母会苦恼,自己已经在对孩子“献殷勤”了,怎么孩子却爱理不理,甚至还表现出反感呢?那是因为你虽然学习了该如何表达爱,但是却没有考虑到孩子是否能接受。

  爱需要以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表达

  你选择了送礼物的方式表达爱意,但是孩子当下就想你抱抱他、亲亲他,其他什么也不要;你选择了陪孩子玩一个下午,但是孩子当时只想在那儿不受打扰地看自己喜欢的动画片;你给了孩子许多的夸奖,但是他还想要一个心仪已久的玩具,所以对你的夸奖表现得不那么兴奋。

  所以,当你在表达爱意前,要了解孩子是否能接受并认同这种方式。如果孩子没法接受,那就换一种方式,换一种孩子可以接受的方式。或是在不同场合和情况下,运用不同方式,只要你的孩子能感受到并喜欢,那就对了。

  像我很喜欢用亲吻的方式来表达爱意,但是有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我的小儿子不要我亲他。可以抱可以搂,就是不许亲。我被遏制了几次之后,也只好放弃。我想:也许他开始意识到自己是个“男子汉”了,不能再被妈妈亲来亲去,所以,我将亲吻换成了拥抱,并附上一句“妈妈,爱你”。

  爱需要以没有压力的方式表达

  过分的关怀,随时随地的干预,不顾孩子的意愿,不管孩子是否需要,其实是以爱的名义来满足家长自身的焦虑。爱本是促进和激发人的成长的,但此时的爱,是压迫。让孩子满足自己的愿望,即使偶尔越界,也没有关系。不苛责,不追究,不强求,也是一种爱的表达。

  我们一家圣诞节去北京,-10℃的天气,我儿子就是不要穿外套。我一向的理论是孩子不穿衣服是因为他们不冷,冷了自然就会穿,但这次的事实挑战了我的逻辑。-10℃怎么会不冷呢?

  在-10℃的天气里,我没有办法再轻松自如。我把衣服一直拎在手上,可儿子即使冷得直叫“我们回宾馆去吧”也不愿伸手来把衣服穿上。我强忍着没有强迫他,但不断跟他说:“天气这么冷,你应该穿上衣服,但你不穿,妈妈就帮你拿着吧。想穿的时候,到妈妈这里来。”我希望他明白,有个人永远在担心他,只要他需要那个人,就是我,会一直给予他需要。

  爱需要以没有回报的方式表达

  爱是不需要回报的,是无私的,这点在父母身上表现得最为明显。但很多时候,父母也会希望得到回馈,尤其是当自己说了“宝宝,妈妈爱你”后,要是宝宝说“我最喜欢的人是妈妈”,你是不是会无比雀跃?但这样的爱的互换,可能会对宝宝造成负担,他会因为无法回应你的爱,而开始逃避你,甚至害怕接受你的爱意。

  我每天和儿子说“我爱你”,有一天,他回了我句“我知道”。于是,我很期待还很迫切地问“那你爱谁?”他说“我最爱哥哥!”当时,我真后悔自己问了不该问的问题。之后几天,我看到我的大儿子,竟然产生了一股醋意。我开始纠正自己,我想我每天和孩子说的那些,为他付出的,是希望自己成为他最爱的人么?不是!我是希望他知道他是被爱的,希望他感受到,并懂得爱和被爱。所以,不管他现在最爱的是哥哥,还是将来爱他的妻子,只要他是快乐的,爱着,并一直被爱着就够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