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长大了

http://www.sina.com.cn    《慢养家书》 

  记得有一次你去参加舞会。我故意不睡觉,等到半夜两点。你进门的时候,脸上的表情好自在。既没感到内疚,更没想到会受罚。你好像觉得这是你自己的事。

  那天晚上你好迷那个男孩子,两手握在胸前,闭上眼,抬着头说他好帅,一点儿都不会不好意思。你不担心别人怎么想—甚至不担心老爸怎么想。唉!我不得不说,这是多么了不起的自信。

  这种自信是经过很长的时间建立起来的。如果我也是这建立过程的一部分的话,我不是也该引以为傲吗?将来,可能是好多年以后,也许有那么一个夜晚,当你独自一人在家听音乐的时候,可能有意想想—到底爸爸给了你什么。那时候,我希望你想到的是,爸爸帮助了你“做你自己”。

  今天晚上你母亲邀了几位她高中的同学去吃饭。我一个人在家,我很想与你谈谈,特别是在信上谈谈。上一次我们父女俩通信已经是5年前的事了,记得吗?

  有很多话我不知该怎么和你谈。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在逃避。我怕如果谈的结果不愉快,怎么办?有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很想假装看不见,或假装看不清楚你现在的模样。更具体地说,我好像感觉到我就要失去你了。

  你什么都没有做错,只是我不想看到你一天一天在长大,而且我也挡不住。好像无论我怎么想,你一定要走上成长的不归路。有时候,我看到你不想做爸妈的乖女儿时,心里真是颇不能平静,但事后想,这不就是我当年想做而没有做的吗?

  我不禁回想自己有多少次由于在乎别人怎么想而让机会溜走。我常在开会的时候,本来有话要说,却因为怕别人说我爱表现,或担心意见不够成熟,别人会笑,而忍住不讲。多少次,在吃喜酒的时候,在社交场合,我很想多认识几个朋友,想过去与陌生人(包括异性)谈谈,都因为担心别人会怎么想而放弃了。甚至夫妻也一样,很多人其实很爱另外一半,但不愿表现出来,因为担心一旦说出来后,他(她)会骑到我头上,以为我怕他,或以为我有外遇。

  什么时候我们不在乎别人怎么想,我们就开始有自信了。就像你现在这样,容光焕发,生活越来越有意思,人越来越漂亮,好像在谈恋爱一样,真是神奇。

  然而,有自信的人不会神气活现,更不会有傲慢之态。相反,最近好多人对你赞美不已,你自己也越来越喜欢与别人聊天。人缘也越来越好,这都是自信的表现。还有,你发现自己近来很少与人抬杠穷辩了。因此自信越强的人越能从他人的角度来看事物。

  自信帮助我们发现自己的优点与长处,还有许多以前弃之不顾的成就。怪不得自信坚强的人遇到陌生的状况常能处理得很好。谈到这里,我真的要说,不一定要做爸爸的乖女儿,做你自己吧!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