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是遥控器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 

  蔡思捷是我哥的儿子,五岁。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天才。

  带他出门,他远远落在后面,我头都没回,只是说了一声:“跟上。”话音刚落,他已经冲到了我前面。我又一声:“慢点。”他就立即慢了下来……真神奇!带他在身边,我有一种玩遥控飞机的快感,我熟练地操作着“遥控器”,“跑”“停”“看我”“叫我”“给我”“笑一个”“亲一口”“自己拿”“手洗了吗”“自己穿鞋”“说谢谢了吗”……我下的每一个指令在他那儿都能得到反应,每一个指令都能得到执行,每一次执行都非常精准。太神奇了。而且,他还会说话。

  天知道我有多么喜欢这个“遥控器”,但有点不敢用,怕使坏了。说来,那都是因为我以前的“遥控器”太不好使,“过来”“看我”“叫爸爸”“想吃吗”“伸手”……无论我下达什么指令,都得不到反应,别说执行,更别说精准地执行。偶尔有那么一次,以为“遥控器”好使了,接着下达一个新指令,便又没有反应了。

  手握着遥控器,却指挥操控不了任何一个行为,沮丧难以言表。所以,当我有机会用到一个好的“遥控器”时,我很想使但又不敢多使,偶尔忍不住使用了一次后又提心吊胆生怕使坏了。而且,还按捺不住地想去人前炫耀。终于有一次,蔡思捷被我带去了喜禾所在的机构。

  没去机构之前,在我的脑子里,我已经把带他去机构的场面、将会引发的效果预演了多次——主要是家长的反应——他们会惊讶得合不拢嘴那是一定的,我就是想验证一下他们的嘴到底能张开多大,极限的情况下又能张开多大,尤其是乐乐妈的樱桃小嘴……还有远远姥爷的假牙,三颗还是四颗我一直没弄清楚,这次我有充裕的时间彻底搞明白了。

  进机构大门之前,我花了点时间平息我的情绪。我不能表现得太得意,我得隐忍,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丝毫不能让他们看出我的伎俩——这都是为了达到最佳效果。深吸一口气,我踏出了去机构的第一步。机构里的孩子们刚下课,家长都到了院子里,三三两两地在一块交谈着。——看出我的老谋深算了吧,这个时间点也是我特意选的。来早了,家长有时间,但孩子们在上课,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你们都听说过吧,“遥控器”再好使,若没有比较,也看不出多好使来。来晚了,家长着急回家没心思看你的演示了。我神不知鬼不觉地溜进了院子——我要尽量不引人注意,不是让别人看我怎么操控“遥控器”——他们也每天都操控“遥控器”,没什么稀奇的,我想让他们看的是效果——跟你们不一样,我的“遥控器”好使。

  蔡思捷进了院子,没人注意到他——因为我还没操作嘛。陌生的环境刺激了他的好奇心,他东张西望——结果就有个家长已经注意到他了,但我还不能操作“遥控器”,眼下还早了点。远处有个皮球,蔡思捷想拿到皮球,就必须从那几个聊天的家长眼前经过,那时我一按“遥控器”……你想象不到那该有多美妙。我像猎豹一样耐心地等待着最佳时机。

  蔡思捷还在往前走,继续走,保持,五秒后我就按“遥控器”。我开始倒数,“五、四、三……”完蛋了,他向左转了——那边有个秋千,我差点就按了“遥控器”。我对自己说——没事,老蔡,稳住,你有豹子一样的耐力和……皮毛?我耐心地等着下一个机会。

  秋千处已经有个小孩在玩了,那是滔滔——是机会吗?是按“遥控器”的最佳时机吗?我必须对形势做最充分的分析考量:那里只有滔滔和他爸爸,人太少——-1,滔滔不会说话—— -1,但是他爸爸太能说话——+1,嗓门大不说——+1,肢体动作夸张——+1,说话特别追求戏剧性——+3……最后总得分:4分。可以干。

  蔡思捷走到滔滔身边,也想荡秋千。这真是天赐良机,我按下了“遥控器”,“思捷,哥哥在玩呢,回来。”蔡思捷回头看了我一眼,人还是没动。虽然没有百分之百地达到效果,但是,这已经足够了,我只要操作好下一步。滔滔爸发现了思捷,我赶紧又按了下“遥控器”,“哥哥先玩的,懂吗?哥哥不玩了你再玩,过来。”——有效果了,思捷虽然不情愿,但还是朝我走了过来。我看到滔滔爸已经张大嘴了,趁热打铁,我当机立断连按了两下“遥控器”,“快点”“跑”,思捷朝我跑了过来。

  事实证明,我对滔滔爸的分析、判断非常准确、毒辣。滔滔爸当时就惊呆得说不出话来——惨!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什么我都想到了,就是没想到他会说不出话。不过,他很快就说话了:“谁啊?这是谁啊?谁家的孩子?……这是我见过的孩子里面程度最好的!”

  全院子的家长都听到了,瞬间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蔡思捷身上。这个时候该我出场了,我说:“这是我哥的孩子。”我要当着他们的面按下“遥控器”,让他们自惭形秽。

  “思捷,怎么回事,一点礼貌都没有?快。”

  “叔叔好!阿姨好!”思捷一一向大家问好。

  ……

  最后,你懂的。

  另:

  最终确认两件事。一、远远姥爷的假牙门牙处一颗,槽牙处两颗,共计三颗;二、乐乐妈妈的樱桃小嘴一旦张开跟普通的嘴是一样大的,含鸡蛋的话,可以含两个。

  另:

  妹妹妈妈需要补牙。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