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教育法

  《孩子都是老灵魂》

  【心灵扩展】家庭中真实情感的交流

  许多人都和自己的家人有着难分难舍的缘分、很深的情感纠结,甚至是爱恨交织的感受,却从来不知道为何会如此,也常在纳闷为何会变成一家人。还有,家人之间明明有很深的爱和关心,然而表达出来的,往往成为失望、责备、冷漠,或是谩骂。新时代大师赛斯曾提及,当人类的心灵扩展时,人类社会和文明将有惊天动地的改变,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和彼此的情感交流。

  首先,我们来看看一个家庭的诞生,以及家庭成员之间更深的心灵关系。现代人类因为自我尚未扩展到内我的层面,因此只觉察到活在单一时空中的自己,也只知道自己和家人朋友之间“此生”的关系。

  许多人都和自己的家人有着难分难舍的缘分、很深的情感纠结,甚至是爱恨交织的感受,却从来不知道为何会如此,也常在纳闷为何会变成一家人。还有,每个人的内心都相当清楚,家人之间明明有很深的爱和关心,然而表达出来的,往往成为失望、责备、冷漠,或是谩骂。

  那么,当人类的心灵扩展时,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会产生怎样的变化呢?首先,造成此生关系及互动模式的转世关系会浮现出来。举例而言,过去中国人的婆媳之间一向是关系紧张的,但当婆婆有一天突然觉察到,原来媳妇曾是自己“过去”的女儿,只是这辈子以别人的女儿、自己的媳妇的角色进入这个家庭,那么,婆媳之间真实情感的交流便会出现,彼此便不再随意猜忌和嫉妒。

  一般而言,家庭成员之间都有着多重的转世关系,许多夫妻在过去都曾是亲子或手足关系。在现代社会里,外遇事件频仍,夫妻在一方外遇之后,也许彼此的“夫妻之爱”不再,双方形同陌路,或产生敌对、仇恨的关系,但也可能开始觉察到彼此的“家人之爱”,那是过去曾当过亲子或手足累积下来的心灵关系。有了这份更深的认知和觉察,那么,家人之间的情感流动就会更加多元化,也比较不易受阻。打个比方,当主要干道严重塞车时,车子会借由替代道路行进;而当人与人之间“此生”的主要关系产生障碍时,不管是矛盾、冲突、对立或爱恨交织,心灵仍可以利用“过去世”的转世关系作为替代道路,而让内在的情感能量得以流动。

  家庭成员之间最大的痛苦是:明明有那么多的爱,却无法流动及表达——原因在于,我们被此生的单一角色及彼此的单一关系所限制。因此,若能完成心灵的扩展,那么改变最大的会是家庭,家庭成员彼此的情感流动将畅通无阻。

  在身心科的门诊里,见过几次这样的例子。有些上了年纪的男人,六七十岁,有轻微的忧郁现象,也许伴随过小中风但恢复良好,突然间会情绪失控,看到八点档的剧情就哭个不停,和家人朋友说没几句话,也开始号啕大哭。在诊间的互动里,一开始都很正常,但不知哪句话触动了开关,老人家便呜咽地哭了起来。一问之下,才知道已经持续哭好几个月了。

  不知道的人也许会这样想:“这男人怎么哭得跟娘儿们似的,又像个小孩子,一碰到委屈和伤心事就哭个不停,和以往那个严肃、不轻易表达情感的父权形象简直判若两人,难道这是中风后遗症及大脑退化的结果?”事实上,人类是具有伟大内在情感天赋的族类,情感的天性及表达在家庭互动里几乎是最重要的;但我们检视现代人的生活和家庭成员的关系,这伟大的情感流动却受限于狭隘的信念、僵化的角色及制式的框架,以致每个个体内在庞大的情感能量受阻而无法流动,这也是家庭、教育,乃至整个社会所有问题的最大根源。

  在那位不断哭泣的老先生的例子里,我看到的是一位上了年纪的父亲及先生,内心对家人有着无可言喻的爱,却不知如何表达,此外,他的内心其实极度渴求家人对他的爱、关心及了解,但是家人也无从体会。

  因此,现代人类最大的挑战,在于认识到自身内在丰沛、不可思议的伟大情感能量,明白家庭成员、人际之间多重次元的关系(即生生世世的关系),而更能容许彼此内心“爱的流动”。

  【自我肯定】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教育法

  在现代的家庭及学校教育当中,我们到底是在引导孩子找到他自己、自我肯定、增进自我信心,还是一直在教育孩子“只有当你符合了外界的标准及期待、得到了第一名或优等、赢过了多少人、得到外界的掌声及赞美,你才是有价值的”呢?记得小时候,父亲曾告诉我这句话:“自己说自己好没有用,要别人说你好、外界肯定你才有用。”后来,我一直在思索这样的观点及背后的含义。

  在现代的家庭及学校教育当中,我们到底是在引导孩子找到他自己、自我肯定、增进自我信心,还是一直在教育孩子“只有当你符合了外界的标准及期待、得到了第一名或优等、赢过了多少人、得到外界的掌声及赞美,你才是有价值的”呢?

  其实大多数的父母都是“自我迷失”者,他们没有真正找到自我、发自内心的自我肯定,没有找到自身、宇宙及天地之间的独特性,因为他们一直活在外界及社会的标准底下,相信:“只有别人说我好、肯定我,我才是好的、有价值的!”

  同样的,在教育的过程中、师生的互动里,我们不断奴化及催眠孩子的自我:“你觉得自己画得好、说得好、表现好都没有用,要大人及老师说你好、说你棒、称赞你才有用!”于是孩子们的人生路途上所跟随的,不是自己真正内心的声音、内在的神谕,而是一大堆莫名其妙的外界价值观,以及别人的肯定与否。

  那么,我所提倡的新时代儿童身心灵教育,将会出现惊天动地的改变:引导孩子找到他真正的自己,告诉孩子:“外界(包括老师及父母)对你的肯定——很好,但请记得当做参考!那只代表你符合了他们的价值观,不代表你真是对的或是好的。而外界对你的批评、不认同,甚至否定——很好,但也请记得,那只能当做参考!他们对你的失望及伤心,代表了你没有以符合他们的价值观做人做事,并不代表你真的是错了。”

  举个例子,孙中山先生起义推翻满清,大概也令他的某些家人及朋友失望伤心吧!好好的医生不当,去跟人家搞革命、造反,真是头壳坏掉。但也许,他真正跟随的是自己内心的智慧及声音。

  我想,父母及老师们都要先开始以身作则,不要再用教育奴化孩子的心智。许多教育人员常会感叹,为何孩子缺乏自信心及勇气、无法自我肯定;但大家都忘了,我们一路以来教孩子:“你自己肯定自己,自己以为自己好,是没有用的,别人肯定你、说你好,才有用!”这到底是“外界肯定”、“别人肯定”、“第一名肯定”、“奖状肯定”,还是“自我肯定”?我们教孩子要有“自”信心,其实是骗人的,我们是在教:“人家说你好,你才会有信心!”“父母师长称赞你,你才可以觉得自己好、才有信心!”这是“外界信心”、“别人信心”,而非“自信心”。

  我常说,每个孩子都是宇宙中独一无二的灵魂,都有其独特及无可取代的价值,真正的身心灵教育是在引导孩子找到他自己,以及他自己在宇宙中的独特位置和角色。每个成长中的孩子,都应具有无比的自信心,能够自我肯定;我们不是要矮化孩子的心智,成为别人眼光及外界价值的附庸及追随者。放眼望去,整个社会不全都是肤浅价值观下的可怜虫吗?开名车、住豪宅才叫做成功,读名校、成绩好、进入股票上市公司工作才叫做优秀,算了吧!还不是一群失落了珍贵自我价值及真正快乐的心灵空虚者,终其一生,只不过是依靠外在的羡慕眼光自我安慰的心灵迷失者。

  我们希望孩子明白,他天生就是“好的、健康的、被爱的、平安的”,他的价值来自宇宙神奇的给予及自我后天的学习努力。他唯一要做的,是尽力地成为他自己,明白自身内在有全宇宙最珍贵的宝藏、智慧、勇气和爱,不是别人说你好、有用,你才是好的、有用的;而是,当你觉得自己是好的、有用的、很棒的,视别人的意见“仅供参考”,那么你会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至于别人的肯定及赞美——你管他呢,因为那也不过是早晚的事罢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