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了好学校不代表人生成功

http://www.sina.com.cn    《慢养家书》 

  有没有考进一流的大学,可能是孩子最大的压力来源,但好像这问题给父母带来的压力更大。

  好多年以前,我曾经发誓,再也不问女孩子什么时候要结婚,因为这是一个最不该问的问题。前几天,跟你谈话,我也告诉自己,以后再也不要问别人:“小孩考进了哪个学校?”因为这是个最愚蠢的问题。

  你告诉我,现在觉得最烦恼的就是这件事。考前别人都对你说,你的小孩一定没问题,那么聪明,一定能考上名校。发榜后,好心的朋友纷纷问起小孩考取什么学校,这时候,你很不舒服,因为她只考到了一家普通的大学。虽然学校也不差,但你还是觉得别人没问该多好。

  有人关心我们是件好事,唯独在没考取名校的时候例外。你看,大学联考除了会剥夺童年的乐趣、妨碍培养创意的机会之外,连“关心”都因有没有考上名校而改观了。

  我接触这么多人,感想之一就是,很多聪明的小孩都考不取清华、北大、交大、台大。我不是说考取名校的都是笨小孩,但我敢说,进了好学校并不代表成功。

  希望小孩成功,正是我们当父母的“第一志愿”。成功的意义为何?美满的婚姻及家庭生活一定占有相当的比例(可能是很大的一部分)吧!那么,从交异性朋友算起,到谈恋爱、结婚、亲子关系,都与我们的分数成绩无关。大学考试也不考婚姻生活所必需的自信、沟通能力、人际关系、包容。

  工作更是如此。许多调查都显示,专长、学问对事业的成功只占20%的影响,自信、热忱、与他人合作、领导能力才是成功的主要因素。而我们的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为了准备考试,只有放弃这些部分的进步了。

  有一次,某家人力网站访问了100多家高新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问他们最期望新进工程师具备的条件是什么。结果选“热忱态度”的最多,比“专业能力”还要多。有位主管甚至表示,通常那些冷漠、孤僻的新进人员,几个月后就会离开了。

  我有一位在电脑公司担任协理的年轻朋友,有一次他相当可爱地跟我说:“毕业后很多朋友都出国了,我没出国。想不到几年后,他们拿到了硕士学位后,却都回来向我报到。”

  这个社会变得真快,快到连好消息来临的时候,我们都没有准备好。大家都同意时代变了,有没有想到“书念得好就会成功”的观念也真的变了呢?

  想到你女儿充满自信的神态,想到她在同学当中受欢迎的样子,再将成功的景象与她连在一起,我的心情已好转。相信你也一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影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