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禾不会问我“十万个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爸爸爱喜禾》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

  ——喜禾不会问我“十万个为什么”,我只能告诉他十万个是什么

  于丹、崔永元、姚晨、刘仪伟、蔡明 温暖推荐

  (本报 讯)六月一日,这个充满着童趣欢乐的节日,那帮被比喻成“星星”的孩子——自闭儿童,他们会在自己的星球想怎么度过这一天呢?

  如果问“喜禾”的爸爸“蔡春猪”,想必也会被这个问题难倒吧?

  是的。喜禾,一个3岁的自卑孩子,即将度过三个儿童节,他不像其他孩子知道问十万个为什么,就像蔡春猪在《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中写道:有时候喜禾一个人在角落里自言自语,我能肯定,确实存在着另一个世界,一个属于他们的世界。那个世界里,没有爸爸,没有妈妈。没有伤痛,没有烦恼——只有我们无法知道的十万个是什么。

  所以,蔡春猪当然不会知道他们想怎么度过了。

  如果一个爸爸连孩子想怎么度过一个儿童节,都不知道。那么蔡春猪怎么会知道喜禾的十万个是什么呢?这个疑问,蔡春猪在《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中是这样解释的:儿子,你都三岁了,从来没问过爸爸一个问题,都是爸爸问你,“喜禾,这是什么?”“喜禾,这又是什么?”……所以爸爸很期望那么一天,你主动向爸爸提问,哪怕你问:“你是谁?你找我有什么事儿吗?”

  蔡春猪的这个解释,让人会觉得很心痛,就跟蔡春猪在书里给喜禾讲什么是幸福一样:“如果儿子问我‘爸爸,什么是幸福’,那我会说‘如果儿子问我这个问题,那就是幸福’”

  《爸爸爱喜禾:十万个是什么》有42篇独立篇章构成,用一些生活琐事,贯穿了一段相对特殊的父子情,一个相对特殊的世界。喜禾,这是什么?这是蔡春猪经常问儿子蔡喜禾的一句话。他问儿子的并不是什么难得一见有意义的东西,就是香蕉、西瓜、铅笔、树叶、小狗、小金鱼……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普通到我们认为没有必要再去认识的事物。这些常识、常事,一个苹果或者一个皮球,在蔡春猪跟儿子蔡喜禾之间却有着许多感人的故事。

  于丹看完这本书后,这样评价:其实每个孩子的心里都住着一个喜禾,都有孩子世界里的欢喜、委屈、骄傲、愤怒……只不过他们比喜禾爱笑、爱说,所以爸爸妈妈常常忽略孩子的感受。喜禾的爸爸比我们做的好,他不失望、不忽略,他也不放弃。小蔡是一个真正的英雄主义者。而崔永元延续了崔式语言风格这样评价:喜禾小友:你是我交的唯一的一个得“自闭症”的朋友,可能我也是你认识唯一的一个有“抑郁症”的叔叔。咱俩,天天,痛并快乐着。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