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写作文无话可说怎么办

  《好孩子》

  许多学生都不喜欢写作文,如问为什么,他们异口同声地回答“没话讲”。

  的确,若是肚子中没有话讲,硬要去挤是很痛苦的事。父母不妨想一想,孩子若是连话都没有,去作文补习班又补得出什么东西呢?

  改变无话可说的毛病,最好的方法有两个:

  一是多阅读。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看书,肚子空空,即使很会起承转合也写不出好文章,所以现在要补救作文必须先从阅读开始。就像烧菜,先不急着想怎么烧,先看冰箱里有什么,有了材料,怎么烧就容易了。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就是这个道理。写不出作文的学生多半是从小没有阅读的习惯,虽说亡羊补牢,犹未晚也,但是在补救教学的方法上应该有所不同。老师和家长要先把学生阅读的动机引发起来,让他自己想去看,才会有成效,光是课堂上的几个小时是不够的。

  鼓励孩子阅读,要对图书进行精心选择。我去演讲时,一位妈妈跟我抱怨她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读了很多本书,作文仍然一窍不通。我看了她女儿的作文,果然是重复句很多,没有文意,也没有文采,着实令人惊讶。

  我问她给孩子读些什么书、怎么读。她说家里是开店的,生意忙无暇照顾孩子,平常下课就去午托班,周末送女儿去图书馆,讲好看一本书20元。母亲说她女儿勤奋好学,一天可拿到200元以上的奖金。

  我想看了这么多书,怎么肚子里还是空空的呢?原来她女儿很聪明,安亲班有阅读学习单,她便带了学习单去图书馆,专挑页数少、书本薄的绘本,抄作者、出版社、年代,随便浏览一下内容后,画一张图,便赚了20元。学校同样只鼓励数量,她便也拿到小博士的奖励。但是因为她是敷衍了事,内容没有看进去,所以作文没有进步,这是阅读重量不重质的后果。

  多阅读,还可以解决写作文时词不达意的问题。阅读得多,大脑中储存的词汇就丰富,所以在提取时就很容易找到合适的。

  二是让孩子静下心来,放慢脚步,对每一件事仔细观察,细细体会。

  当然还要有丰富的背景知识做后盾,因为大脑看不见我们不认得的东西。如果脚步匆忙,东西一晃而过,就没有机会留下印象,等于没有看到。这个情形在出国旅游时最显著。事先看过介绍旅游地的书,了解它历史的人,看到的东西远比一般人多,虽然同样都是走马观花,但是有准备的人知道要看什么。

  处理信息需要时间,后面涌进来的信息会取代前面来不及处理的信息,如果后面的信息比较强,它会遮盖住前面的。就像在画水彩时,你可以用更强烈的颜色盖住前面浅色的部分。因此,知道要看什么后,还得慢慢地看、欣赏它,有感动时,写出来的才是好文章。

  唐朝柳宗元、宋朝苏东坡描写山水的文章都流传到后世。其实他们所看到的山水,别人也都看到了,但是别人没有他们的涵养与胸襟,所以写出来的文章不会感动人。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是最好的例子。历史上描写岳阳楼的人很多,但是范仲淹登上岳阳楼后,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抱负,让人们感受到他为国为民的苦心,深受感动,他的文章便流传下来了。

  一篇文章的好坏不在辞藻的华丽,而在文意的真诚。我们读到归有光纪念他的母亲周儒人的文章会感动:古时避孕方法不好,他母亲为多子所苦,便去吃中药打胎,结果喑哑不能言,看了令人难过。因为情绪被触动了,这篇文章就在大脑中留下深刻印象,几百年后,读起来还是仿佛看到一位疲累已极的母亲,背后拖了一大串的孩子,家事从早做到晚做不完。我们感受到她的无奈,也感受到归有光的孝顺与不忍。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好文章了。

  所以文章好坏,不在题材的大小,而在感人与否。仔细地观察,深深地体会,当某东西或事件触及你的心时,把这种感觉写下来就是好文章了。千万不要“为赋新词强说愁”,一个东西不真,就没有价值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