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山羊”和“小海豚”

  《小巫旅游蜜语》

  明白上述道理,我们没有早早开发孩子们的识字背书本领,而是让他们首先成为热爱运动——尤其是野外运动——的“野蛮人”。每个周六是我们全家雷打不动的外出活动日,夏天在户外游泳池欢度时光,其他季节,只要天气允许,我们都到郊外爬山。女儿的芭蕾课、儿子的钢琴课都必须为这个日子做出让步甚至“牺牲”。比如,当老师们说大部分孩子都在周六上兴趣班,周六的课程更适合我们报名时,我们婉言谢绝了,因为对孩子们来说,野外活动比兴趣班重要得多。

  当有些孩子尚戴着尿不湿就在学业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时,我们家的孩子则戴着尿不湿在山路上欢快地跋涉。我总是说,我们家养了两只“小山羊”兼“小海豚”,能连续爬几十公里的陡峭山路,能在江河湖海的浪涛中欢蹦乱跳,而且酷爱体育运动,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球队。学业方面,我基本秉持放手态度,相信只要他们对生命和生活有着积极的热情,求知欲旺盛,自信心充足,又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呢?

  这本书是《小巫厨房蜜语》的姊妹篇。写菜谱,不是为了显摆我手艺多高,而是鼓励父母们亲自下厨,“让孩子记住妈妈做饭的味道”。写游记,也不是为了显摆我们见多识广,而是鼓励父母们多带孩子外出,和大自然交朋友,让全世界成为孩子们的教科书。因此,这本书虽有一定参考意义,却乃非“攻略”类旅游手册,其中八卦的成分恐怕超出实用指导,权当带有启发性质的休闲读物吧。

  另外,书内收录的部分游记,曾经发表在包括《父母世界》、《好主妇》、《虹》、《时尚健康》等杂志上,此处略作修改补充。与新西兰相关的文字,大多成稿于儿子幼年时期;对女儿经历的补充,暂且体现在照片上吧。

  这本书从动笔到成稿,经历了两年的时间,特此感谢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们对我的宽容与耐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