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语家庭有助宝宝学习语言

  宝宝虽是学习第二语言的专家,但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华盛顿大学学习与脑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能力最早会在一岁以后逐渐退失。此外,宝宝的语言学习能力与婴幼儿期的大脑机制有关,接受双语教育的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可以灵活地掌握两门语言的词汇,而且学步时期的口语表达能力也能有所提高。

  这项发表在8月17日的《语音学期刊》的研究成果,是第一次对婴儿时期的大脑活动进行测量,并将之与语言接触和口语能力联系起来。

  为了方便研究,单语(英语或西班牙语)和双语(英语和西班牙语)家庭环境中的宝宝佩戴了有电极的帽子和能记录大脑能量流动的装置,以便测量大脑活动时的脑电图。

  对被置于单种语言环境里,继而会偶然地听到与之差异很大的其他语言的宝宝的观察发现,8个月到10个月的单语宝宝区别母语语音能力逐渐提升,但对外语的辨别能力会下降。但10个月到12个月的单语宝宝只能对英语中区别较大的语音做出反应。

  但双语宝宝对语言的灵敏度会保留更长的时间。6个月到9个月的双语宝宝不会有响应失配的反应,但10个月到12个月的双语宝宝能对两种语音做出反应。这些现象表明,生活在双语家庭环境中,特别是在家能听到大量语言交流的婴儿,对不同语言的灵敏度周期更长。

  “双语宝宝与单语宝宝比起来,投入语言学习时可能有一个不同的神经系统时刻表。”华盛顿大学学习与脑科学研究所的阿德里安·加西亚·谢拉说。

  为了探明10个月到12个月宝宝的大脑机制是否和语言表达能力有关,研究人员跟随了一些家长,了解15个月宝宝知道的西班牙和英语儿童词汇量。他们发现,宝宝接触到的各种具有相关性的语言(如英语、西班牙语)的总量会影响他们初学阶段的词汇量,而且早期接触语言的大脑机制能预估宝宝的词汇学习能力。

  研究人员还表示,在家中能从父母、亲戚和家人的朋友处接触到更多英语的双语宝宝,随后会掌握更多的英语词汇,这在西班牙语的学习中也有同样表现。社会交往和日常接触是宝宝学习第二语言的最好方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家庭  语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