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父母为“宝宝社交”买单

  如今,80后们先后进入生育高峰期,年轻父母在育儿方面有什么新招?

  寻找适宜伙伴

  80后的独生子女一代在为人父母后,绝大多数都紧随潮流,尤其85后的年轻妈妈更是在育儿追潮中异军突起,喜欢将孩子打扮得时尚,并在这个过程中充分享受育儿乐趣。调查显示,逾7成妈妈在育儿生活中愿意“赶时髦”。

  在多数独生子女的年轻家庭中,宝宝似乎更难寻找到适宜的伙伴或玩伴,调查显示,近6成的家庭为宝宝的社交支出费用。

  接受访问的3岁孩子爸爸Justin说,他们原本不想让孩子参加早教班,但最终还是报了,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孩子可以多一些同龄人陪伴,让孩子在集体游戏中学习到合作等必备的能力和体验。网友binyangjing说,最希望通过早教让宝宝结识更多的小朋友,学会简单的人际交往,学会与人分享、互相帮助。为了女儿创建“乐田农场”的潘先生还在网上呼吁,家长们多带孩子到野外参加他们的农田聚会,为孩子寻找更多同龄玩伴。

  矫正互相攀比

  “幸亏幼儿园园长发现这个不良风气,及时刹车,不然小朋友肯定要互相攀比的。”家长易女士说。原来前几个学期,易女士上中班的儿子经常会收到班里同学过生日时的礼物,从十几元的进口巧克力,到几十元的玩具,各种各样,有的连见也没见过。光收礼不还礼总不行啊,于是每次到儿子生日前夕,给同学们送什么礼物就成了易女士的一桩心事。太便宜的拿不出手,贵了对自己来说又超支,同时还要担心因此养成了孩子们互相攀比的坏习惯,因为曾经有一次一个同学说,某某同学生日给大家的礼物很低档。两个月前,幼儿园园长听说了这个做法后,要求一律停止。但是,小寿星给全班同学送礼的情况在不少幼儿园、小学仍存在。

  “宝宝社交费”除了早教、过生日外,最多的就是串门和相约旅游了。不少家长为了“维护”好宝宝的社交圈,常常在节假日轮流做东请小朋友和父母吃饭、去游乐园玩耍、看儿童剧等。无形中增加了经济压力。

  现在的家庭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从小缺少伙伴,父母很担心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会存在缺陷。所谓社交能力,指的是孩子和他人结交和相处的能力。孩子的社交能力,不但对他的智力发育影响极大,而且将深深影响到孩子成年后的社交生活乃至职业成长。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行为  策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