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糖果实验”揭示4种理财性向

  美国心理学家,对一群3~6岁的小朋友做了一个延迟欲望的心理测验,该实验意义重大,而且准确性高。首先他们向一群非常喜欢吃糖果的小孩,摆上五彩缤纷,不同口味的糖果在他们面前,有草莓、柠檬、葡萄、可乐等,然后给他们两个选择。

  选择一:可以立刻把其中1粒糖果吃掉;

  选择二:现在不吃,在等10分钟后,可以连续吃3粒,那你们会怎么选择呢?

  在这10分钟之内,小孩什么都不能做,只能专注于桌上一大堆各式各样的糖果。然而,对于小孩来说,10分钟是一段慢长的时间,而且还要会么都不能做,对着心爱的东西,但不能拥有它,内心的交战及挣扎,可想而知!

  从心里角度来看,这是一种抑制冲动,延迟享乐的心理测试,看看小孩可否放弃短暂的快乐,而享受之后更丰盛的结果!

  以上测试在40年前已开始进行,结果经过多年的数据证实,最后能延迟享受,自我抑制短暂享乐的小孩,寥寥无几。而当他们长大后的成就,包括:学业、事业、婚姻甚至身体的健康状况,也比立刻把糖果吃掉的小孩成功及卓越,至于那些经不起诱惑的小孩,他们长大后,对自己拥有的一切不大会珍惜,而且较容易放弃目标。

  实验反映,如果较早知道小孩性向如何,家长也可在后天培养及提醒,父母也可用:糖果、冰淇淋、巧克力等,凡是自己小孩最爱吃的东西作一下测试,看看小孩反应如何。之后你们会慢慢了解,自己小孩是会么类型。

  物质型

  顾名思义,这类小孩,特别重视物质,喜欢享受,不管吃的、穿的都要优质,爱追赶潮流,爱穿名牌。这与父母从小能提供优质的生活环境有关,虽然孩子从小培养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及态度,提升生活素质是一件好事,但一旦没有节约,长大后就会挥霍无度,胡乱花钱。由于他们从小的观念是“不好的东西不用,要用就要用最好的”,万一长大后他的工作成就及赚钱的能力,不能跟他花钱的速度对接,他的财政状况很有可能出现问题,严重更会债务缠身,负债累累。

  父母对策——针对这类物质型小孩,父母最好从小训练会么是想要会么是需要,在决定购买东西前,再三问自己,这东西是真的需要吗?还是想买就买,不管用也无妨?父母也可以和小孩列出一张想买东西的清单,并共同讨论优先级,什么东西先买而且是必须呢?任何决定都要在双方同意及相互尊重情况下进行。

  精神型

  精神型的小孩,物质及享受,对他们来说是可有可无,他们较重视一些精神上的满足及视觉上的享受。例如,音乐、艺术、阅读等和心灵有关的兴趣及嗜好,只要合乎他的心意,都会把大量金钱投资在他们喜欢的嗜好上,例如:上千元的音乐会,一些绝版的CD,放一个悠长的假期 (尽管可能会失去工作也宁愿回来再找)他们都毫不考虑物品价格,喜欢就会买下来。在消费上不算精明,小时侯跟随父母安排,长大后,有钱就花,也存不到什么钱,不懂如何理财。

  父母对策——由于他们对金钱没有概念及兴趣,所以父母从小就要灌输基本理财观念:如量入为出,先储蓄,后花费的重要性,从小和他们共同参与一些储蓄及投资的计划,让他们对金钱有一个正确及基本的观念。

  管家型

  这类小孩对金钱很敏锐,也很敏感,把钱看得过重,也带一点吝啬,有10块零用钱,只花2块,甚至不花把钱存起来。父母从不需要担心他们没钱花,他们账户或钱箱一定是满满的。正正因为这些小孩,把钱看得太重要,只要动用了他们的金钱,他们都会拒绝,甚至反抗,性格带点自私,缺乏安全感。虽然他们长大后出现财务问题的机会很低,但往往这类小孩不及早调较,随时变成守财奴,没有什么朋友,人缘欠佳,活得也不轻松自在,常常担心钱不够花。

  父母对策——此类的小孩,父母应及早启发他们:金钱虽然重要,但家人、朋友、知识、智能、个人修养等同样重要。

  随意型

  不少孩子是属于随意型,他们和管家型相反,他们对金钱没有喜恶,有钱就花,没钱也无所谓,没主见,没要求,最好是靠父母安排,零用钱多少都没问题。对理财储蓄没有兴趣及概念。

  父母对策——如子女是随意型的,逼他也没用,最重要有耐性,通过以身作则方法,教导如何把有限金钱运用到适当的地方上,从小培养孩子记帐,收入、支出,资源分配等基本概念,好让他们不要随随便便,随心所欲地把钱花光。

  其实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随着环境,父母及身边朋友而改变。有些小孩会集合多重性格,无论理财性向如何,为人父母,要对小孩的理财个性作适度调整,至于以上分类只是概略,好让父母容易了解自己小孩偏向哪类型。

  最重要还是父母做好自己,因为父母的金钱观及价值观,是直接注入孩子的信念,信念影响思想,思想影响行为,行为影响现况。因此父母以身作则很重要,总不能一边要求小孩省一点,而自己又胡乱消费。因为实验也证实,适当的后天栽培,对小孩也起了一个正面积极引导作用。作者/刘晓君    编辑/熊敏捷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成长  教育  策略 
  • 新闻朝鲜军队总参谋长李英浩被解除一切职务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出汗预测健康 分娩时刻准爸行动指南
  • 女性奢侈品销售下滑两成 10元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新婚之夜朱德送康克清的纪念品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